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门户 查看主题

非常手段控油价 美国恐引火自焚

发布者: zjj | 发布时间: 2018-11-30 15:06| 查看数: 2682|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非常手段控油价 美国恐引火自焚
                                                东网新闻与时评   11月22日(四)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美国总统特朗普终说出原因,就是沙特帮忙打压油价。美国成功以一个政治事件的表态,换取对油价的话语权。如是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变得有名无实,油价走势将更难预测,为全球通胀前景添变数,而油价持续下挫,最终将伤及美国经济,变相引火自焚!
      其实,特朗普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不希望见到油价上升或升势过快,可油价还是向上,布兰特期油由次季每桶70美元水平升至十月上旬见85美元。油价高企将加剧通胀风险,更会惹来联储局继续挥动加息大棒,打乱了特朗普的振兴经济计划,故本月初美国在制裁伊朗的同时,意外地豁免八个国家及地区的进口限制,其动机不难理解。

       十月中旬至今,油价大跌三成,布油回落至每桶63美元。沙特对油市的取态或多或少受美国左右,这无疑与《华邮》记者之死被捉到痛脚有关。近日特朗普公开承认与沙特的“友好”关系,再次显示其行事有利益无原则的作风。事实上,自特朗普主政后,美国产油量不断增加。截至十月,其原油及液化天然气出产量创历史新高,已变相实现能源独立,故可以公然向油组开火,公开与沙特的“枱底交易”,旨在向外宣布,美国要改变油市的游戏规则。

      当然,美国能否在国际油市呼风唤雨,还要看俄罗斯及其他产油国的后续行动,事关一众油组成员国面对油价急跌,财政大受影响,如何作出反弹以维系组织利益?过去行之有效制约石油供应和定价机制生变,油组何去何从?又会否成为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的导火线?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投资者高度注视。至于对依赖进口原油的中国,虽可受惠油价回落所带来的喘息机会,但长远也必须加快完善能源政策,免被人掐住脖子。
      刻下美国成功压低油价,短暂避免通胀风险加剧,减低美企经营压力,延续经济复苏势头。不过,政治一晚足以变天,油市新局面将降低油价走势的可测性,增加各大央行制订币策的难度。且别忘记,近年美国油产量大增,是多得页岩油产量增加。可油价大跌,将影响页岩油业者的利润,持续下去或须削减资本开支,对整体经济将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中期选举后,资金正开始流出美股。随着美息持续上升,美企债务成本增加,加上美国政府惊人的财赤,且看特朗普如何舞弄油价这把双刃剑,最怕又是落得与发动贸易战一样,投机不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泉水编辑)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