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门户 查看主题

印尼海啸:毗邻首都雅加达 万丹省旅游胜地受创

发布者: zjj | 发布时间: 2018-12-25 22:09| 查看数: 3345|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印尼海啸:毗邻首都雅加达 万丹省旅游胜地受创
                                             东网新闻与时评   12月23日(日) 22:21

       灾区万丹省(Banten)丹绒勒松和板底兰等地位处首都雅加达以西,是印尼旅游胜地。区内除了喀拉喀托火山岛,亦有国家公园等,吸引不少旅客前往,是次海啸势令当地旅游业重创。
       住于爪哇岛西边的丹绒勒松与雅加达有逾百公里距离,当地以水清沙幼闻名,海滩度假酒店林立,不少喜爱阳光与水上活动的旅客专程到访。然而,丹绒勒松距离喀拉喀托火山岛仅约数十公里远,难免受到海啸波及。
另一个重灾区板底兰亦属旅游热点,附近有毗邻印度洋、属自然保护区的乌戎库隆国家公园。喀拉喀托火山岛于1883年爆发时,附近地区的土地覆盖厚厚的火山灰,当地居民被迫疏散,反令国家公园一带成为动植物天堂。

      专家怀疑火山爆发后,岩石崩塌坠海,继而引发海啸。
      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岛有“喀拉喀托之子”之称,上周六(22日)爆发不久,即导致首都雅加达以东的巽他海峡发生海啸。多国专家怀疑火山爆发后,有岩石因受压而崩塌,继而坠落海中,最终引发海啸,情况有如“突然将一袋沙子扔进装满水的浴缸”。国际对这类海啸并无有效的预警应对。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地震地质学家范德普勒伊艾因(Ben van der Pluijm)相信,海啸与火山爆发有关。他解释,活火山的山坡并不稳定,一旦岩石倾泻会导致大量海水向周边流动,从而产生强大的海啸波。
      来自澳洲莫纳殊大学的火山学专家卡斯(Ray Cas)同时指出,自火山诞生以来,一直处于活跃状态,随每2至3年喷发一次,其外形变得愈来愈大。他相信近期爆发的规模较小,不过可能会引发山泥倾泻或地震等,最终触发致命海啸。
      
     印尼位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带“火之环”(Pacific ring of fire),地球上90%的地震以及81%最强烈的地震都在该地带上发生,为全球最频繁的地震带。截至2012年,印尼国内有127座活火山,近500万人生活于危险区域。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是在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时,形成的破火山口。该次爆发引发大型海啸,导致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上约3.6万人丧生,其后在1927年冒出海面,成为火山岛。
      除了印尼外,多个位处“火之环”的国家,近日亦接连出现火山爆发和地震等自然灾难。墨西哥中部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在12月中旬突然爆发;而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多国家,上月24日在24小时内发生多次地震。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