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门户 查看主题

单边主义又抬头 英美嫌弃前盟友

发布者: zjj | 发布时间: 2019-1-28 01:44| 查看数: 4924|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单边主义又抬头 英美嫌弃前盟友
                                                 东网新闻与时评01月18日(五)


       英国脱欧触礁,首相文翠珊仅凭十九票之差挡下不信任动议,全世界关注她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那边厢美国似乎没有吸取英国这个“兄弟”出事的教训,传出有意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纽约时报》引述白宫高层消息,指特朗普多次质疑北约对美国作用尚有多大,是否值得继续无了期消耗资源;去年“拆礼物日”往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特氏狠批许多国家靠美国强大军力保护,却没有付出分毫,矛头直指盟友。白宫虽然否认退出北约消息,但外界不排除又是放风声测试水温。


       美国自特朗普上台后,被批评推行单边主义,意指政策以本土利益优先,不顾其他国家处境,冷待或退出国际盟约组织。单边主义虽违背地球一体化概念,但能够实行单边主义的国家,多数都有实力我行我素、独断独行,美国是最佳例子。后冷战时期国际寻求“双赢”或“共赢”,随着近年多次金融及难民危机,各国均自顾不暇,纷纷埋怨受到国际盟约中“猪队友”拖累,造成新保守主义在世界各地抬头,特朗普便是以美国“单赢”口号博取选民投票选出。拉丁美洲国家“向左走”焦头烂额后,纷纷开始“向右走”,“巴西特朗普”博尔索纳罗便是走极右派路线,力挫极左派对手当选总统,旋即退出联合国《全球移民契约》。德国极右派政客声势上扬,甚至把总理默克尔赶下神枱,继而鼓吹脱欧;意大利、奥地利及法国都有趋势倾向“各家自扫门前雪”。


      推行单边主义讲求实力,美国不用多说,巴西贵为“金砖四国”一分子,可说是南美洲巨无霸,德国在欧盟地位亦举足轻重。英国虽然与美国称兄道弟,可是实力差距人所共知,东施效颦,确实不自量力。当年英国人把经济不景气与难民重担都归咎欧盟体制,造就保守派卡梅伦上台,可是处理脱欧问题亦令他下台,文翠珊与卡梅伦一脉相承,都是奉行一国保守主义,现在跳船跳出祸,欧盟多个成员国纷纷施以援手,愿意延长英国脱欧期限。大难临头,盟友雪中送炭,英国人此刻应知谁才是真正“猪队友”吧。

       (泉水编辑)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