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frank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华人移民史

已有 1739 次阅读2010-6-2 11:11 |个人分类:网文|

 华人移民史曾有人说﹕ 「 有海水的地方, 就有华人。 」 华人移居海外, 历史悠久, 每个朝代出于不同的背景, 中国人或为经商, 或为谋生, 或为逃难, 一批又一批地选择离乡别井或被逼漂泊异地。他们的血泪史与中国的历史紧紧相扣。

海外华人不是我们的陌路人, 从他们身上, 我们看到自己先辈的影子, 看到中华民族多番波折的考验, 感受到中华儿女坚毅的精神。香港电台制作,监制:唐敏明

第一集
       现今,全球海外华人总数约三千万人,当中八成在东南亚地区生活。

华人移居当地的高峰期为十九世纪中期以后至二十世纪初,大部份皆是以华工身份,飘洋过海到南洋各国工作。华工经历了许多辛酸故事,尤以「卖猪仔」一段最为惨无人道。

节目会走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印尼,访问曾亲历此段历史的人,或他们的后人,听他们诉说当年的移民故事。
第二集
华商型移民早在18 世纪时已成为主流,例如:泰国的潮州人、菲律宾及爪哇等地的闽南商人。从文字记载,最早于宋朝已有中国人到南洋做生意,由于中国商人在南洋营商经验丰富,所以当南洋地区陆续成为殖民地之后,殖民地政府还是需要华商的帮助,经营转口贸易以至发展当地工业等等。由于华人拥有财富甚多,在当地影响力亦甚大。 
第三集
国父孙中山曾说:「华侨是革命之母」,意思是说华侨是中国革命的原动力。除了金钱的支援,也有直接参与革命行动,黄花岗72 烈士中,有三十多位便是华侨。不论是辛亥革命,还是抗日战争,华侨虽身在异乡,但心系祖国,对中国近代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 
第四集
在20 世纪前,东南亚政府大多采取「以华人管理华人」方式,最重要是华人按时缴税及维持社会稳定。但有时也因为华人人数太多,令殖民地的统治者感到不安,马尼拉的排华活动早在明朝就开始。不过,大部份东南亚的华人都会顺从当地的殖民地政府,少参与政治,他们始终认为终一天都会告老归田,返回故乡。

二战结束后,东南亚国家纷纷独立,同时新中国亦成立。由于政治的问题,华人不能像往日一样自由游走于南洋和中国之间。当华人选择长居异乡,便开始面对同化、身份认同等等的问题,甚至有些国家出现排华的情况。 
第五集
长期以来,旅居海外的华侨大都情系桑梓,不忘对家乡建设,关怀同乡子弟,为家乡以至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不过,时至今日,他们已由早期侨居他乡的「华侨」过渡为海外华人,在文化、习俗上认同自己是华人,但同时也是居住地的国民。华人从政治泠漠变为开始参政,也关心对当地的建设。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