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hanlikuang2011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15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6/11/2011

热度 1已有 1144 次阅读2011-11-16 20:40

                三哥  

  

原来,一个人就算是去世了,在治丧期间,会把他的亲人,和一生所认识的朋友,自五湖四海引来,这对他留下的家人起了一定的安抚作用,也让所有到来的人们,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那晚接到三哥突然去世的电话,又惊又悲,一宿无眠,曾跟三哥住了二十多年,对先生的这位兄长有特别的感情。清明节那天大家聚集一块,也不过是四个月前的事哦!                                          第二天我们飞到雅加达。见到晚年和三哥形影不离的三嫂,可以理解她的心情。当下任何言语都是多余的。不过老实说,做人能像三哥这一生,真可说是很有福气的:八十岁,有个贤淑美丽的太太,优秀的孩子。自己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在手足中第一个当了曾外祖父,已有了四位可爱的曾外孙。自退休后,到处旅游,看书写作,最后就连走,也走得这么潇洒。

     

      三哥去世的消息传开,他各分东西的孩子,弟弟妹妹嫂子弟媳,外甥侄儿侄孙表堂兄弟等亲人,还有他远近的学生都来了。在殡仪馆,弟妹们低声共话当年事,每人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对他的哀思。久别的人们在这场合重逢,心中的滋味随着年龄越大越是五味杂陈。 李叔同的送别回荡在空气中,电视银幕放着数星期前,三哥全家大团聚,他们一起到台湾和巴厘岛旅游。一张张儿孙围绕着他的那幸福镜头,成了大家心中永远的记忆。  

      

      今年清明节兄弟们从四面八方回老家扫墓时,大家口中都不提他,想来心中都在怀念他。与他相依为命的三嫂,该有更大的感触。可是,就像章诒和说的,脆弱的生命随时可以消失,转瞬即空,唯有死者的灵魂和生者的情感是永远的存在。

 

      有个晚上梦见他,如往常一样在我的书橱翻书,一边开心地在唱歌。那是首邓丽君的歌,醒后还清楚记得那旋律,那是很熟悉的一首歌。却因为一向来都不去记歌名,心中有所挂,到处问人。而一直到上星期,无意间在电视听到这支歌,歌名竟是千言万语

 

  下个月就是他的周年忌日,愿他在另一个世界幸福。只是不知有没有找到同在那一个世界的,我的妈妈,就如生前那样一起共聊文学谈时事?

       

(七月二零一一年)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en 2011-12-2 22:07
但愿李结霜老师一路走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