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jj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刘源捐上将军服特殊用词背后有何故事

已有 1087 次阅读2016-3-24 23:53

刘源捐上将军服特殊用词背后有何故事?

       2016-03-20 18:04 阅读(86596)      评论(15)
 

     刘源一直为海内外媒体所关注,除了因为他系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外,更重要的是,在“十八大”过后,他是当之无愧的军中反腐第一猛将,他协助习近平总书记一举拿下了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巨“虎”。

       前不久,刘源正式退役,并转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源的退役,标志着他已经完成了自己在军中的使命,虽然军中反腐还会继续,但是,刘源在到龄的情况下告别军营,更能起到表率作用。军中反腐,刘源功不可没,如今到人大履新,虽然让人觉得有几分遗憾,但是,在新的岗位上,刘源应该同样能发挥积极作用。

      刘源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外界的关注和解读,这表明了外界对他的关心以及期待。最近,刘源又有一非同寻常之举,让外界倍加赞赏。据首都师范大学官网消息,3月16日,刘源向该校捐赠了上将军服,仪式在该校历史博物馆举行。在捐赠仪式上,刘源表示,想借自己珍爱的军装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感谢母校的再造之恩。他说,军服象征着忠诚、热血、使命与奉献,将自己珍爱的一套上将军服捐赠给母校,以此表达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值得注意的是,刘源在仪式上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再造之恩”,另外,他还感谢母校“在困难时期对自己的包容、爱护与栽培”。要想理解透刘源上述发言,必须结合他在过去的经历。1977年恢复高考时,正在北京起重机厂当学徒工的刘源决定报考。当时父亲尚未平反,母亲仍在狱中。因为“超龄”,刘源的申请被退回,但许多比他年纪大的人都有报考资格。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刘源不得不给邓小平写信,10余天后,厂里通知他可以报考了。当年高考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师周兴旺负责招生。据《党史纵览》报道,北京市高招办的领导让周兴旺在几份档案中选一份,他看中了刘源。档案拿在手里,周兴旺知道自己不能做主,要回学校汇报。因为怕丢失,这份档案就在他家防震棚里架高的双人床上过了一夜。

     到底录不录取刘源?当时学校的领导机构“革命委员会”专门开会研究此事。革委会副主任崔耀先在会上说,这个学生在农村插过队,是因为肝炎被退回北京养病的。这个身体呀,能过关吗?得让他去医院复查。身体行的话,没有理由不让他上吧?这句话实际上是打了个擦边球,将政治问题变成体质问题,只要体检过关,就能上学。1978年初的一天,刘源终于收到录取通知书,他清楚地记得,3月8日自己正式入学。

 

       根据上述经历,不难看出,首都师范大学在当时对刘源的确有再造之恩,而刘源此次以捐赠上将军服的形式来对母校表示感恩也是情真意切。校长宫辉力教授称,长期以来,以刘源为代表的优秀校友关注学校发展,热心校园建设,为首都师大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刘源回忆读书时的种种经历,感叹时间流逝,感慨学校发展。他对在校青年学子给予热切期待,嘱咐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立志高远。参与捐赠仪式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辜负刘源学长的嘱托。捐赠仪式由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梁占军教授,副院长寇志刚、历史博物馆馆长袁广阔教授,刘源在校时的老领导、老同学以及历史学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据公开资料,刘源于1978年至1982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历任郑州市副市长、河南省副省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等职。2009年7月,刘源晋升上将军衔,在退役后转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源将军在捐赠仪式上还表示,自己虽然告别了军职,但国家如果有什么需要的话,他还要披挂上阵,继续付出、奉献,甚至牺牲生命,这是作为一个军人的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荣誉。告别了军队的刘源依然在以天下为己任,时刻服从组织安排,并不惜将生死置之度外。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惜死,天下方可兴,刘源是时代的标杆,也会成为历史标杆。

2016年3月20日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