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jj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奥运夺首金,《人民日报》出号外

已有 1109 次阅读2016-8-8 19:51

《人民日报》出“首金”号外 该报的号外都有哪些?

  • 来源:传媒狐 作者:张耀升

  (提要)“号外”这种报纸特有的报道形式,曾经是为了弥补速度的缺憾而被“发明”出来;新媒体时代,速度以秒在计算,“号外”某种程度上成为了纯形式的存在。

  文|张耀升

1
 

  “号外!里约奥运中国首金诞生”,大大的标题出现在《人民日报》8月7日的公众号图片中,搭配着运动员鞠躬致谢的动图,文章不到一个小时就突破了十万加的阅读量。

1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角逐中,中国选手张梦雪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祝贺张梦雪!加油,中国奥运健儿!”

  为了庆祝中国拿到手的“首金”,《人民日报》推出了“号外”版,不过是新媒体版本的“号外”,而非传统的纸版“号外”。

  对《人民日报》而言,号外的出现是相当稀少的,而且号外出现通常伴随着左右中国的大事,或是中国举国关注的事件,就像是这次张梦雪为中国夺下奥运会首金。

  然而这也不是《人民日报》一次简单的号外,对《人民日报》来说,这是在新媒体时代的一次尝试,史上第一个新媒体号外。

  此前,拥有68年历史的《人民日报》,各种形式的号外只有20则左右。

  除了号外,还有喜报和特大喜报

  194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创刊于河北省平山县。最早的创刊号只有四版,由毛泽东题写报名,《人民日报》四个字从右往左排列,全红印刷。

  综观整个《人民日报》号外的历史,看起来就像是中国大事件的编年史,每则号外都是足以载入史册的重大新闻。

  在翻阅《人民日报》过去这些号外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东西叫号外?为什么我们常常在报纸上看到号外?

  权威字典《辞海》是这么解释“号外”两个字,“定期出版的报刊,在前一期已出版,后一期尚未出版的一段时间内,对发生的重大新闻和特殊事件,为迅速及时地向读者报道而临时编印的报刊,因不列入原有的编号,故名。”

  根据《辞海》说法,报纸为了重大新闻的时效性,会特别刊发编号外的报纸,于是成了号外,但号外还要分好几种。

  以《人民日报》为例,所谓的号外还分喜报、特大喜报、特大喜讯、号外加喜报、通知等,这些都是曾经出现在国内报纸上的号外形式,用来应付不同的突发消息。

  喜报,一般都是报道国家重大成果。《人民日报》比较经典的喜报,就属1967年6月17日氢弹试验成功。《人民日报》当时为了庆祝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第一时间推出了“喜报”进行报道,标题写着“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

1
 

  从1964年第一次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人民日报》在多次核试验成功后都推出了号外或是喜报来报道核技术的进展,这是喜报出现比较频繁的时期,这段期间与核试验有关的号外或喜报就高达7个。

  号外还有一种形式叫做“特大喜报”,与喜报的性质类似,都是用来传达国家重大成果,但是加上了“特大”两个字就更显得喜气了。喜报和特大喜报都很特别,在《人民日报》悠久的历史中并不常见。

1
 

  1969年4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人民日报》就以特大喜报来进行报道,跟第九届人大相关的特大喜报,就多达了3个。

  以种类来说,有人把喜报或特大喜报当成是号外的一种,而且是比较正面的号外,但是在收藏价值上就有所区别了,由于喜报的数量较少,对于数量较多的号外而言,收藏的价值会更高一点。

  近几十年已经很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喜报了,这也使得核试验和第九次人大会的相关喜报显得格外有价值。

  《人民日报》的号外历史

  看完了号外的其他形式,该回到主角,看看这些年《人民日报》的号外都报了些什么。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当时《人民日报》就以号外的形式报道这则消息。有趣的地方是,当时国内还是普遍使用繁体字的年代,所以连号外两个字都是繁体字来进行书写。

  有收藏家认为,《人民日报》这则开国号外可能是国内有史有来最有收藏价值的报纸。

0
 

  195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毛泽东举宴庆祝新中国国庆的消息,也被《人民日报》用号外的方式报道,传媒狐发现,建国初期是《人民日报》第一次比较密集地使用号外进行报道的时期,也是号外雏形的开始。

0
 

  1964年10月16日,相隔上次的号外已经过了15年。《人民日报》这次的号外,则是国防上的重大成就,“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人民日报》认为,这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大成就,也对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人民日报》也多次号外报道核试验成功的消息,但是大多以前面所提到的喜讯来做为传播形式,似乎想跟一般的号外做出区隔,凸显核试验成功的重要性。

  新中国初期,开国和核试验是《人民日报》最常号外的消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冷战时期与美国相关的号外也有2个。

  1965年2月8日,越南战争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人民日报》以号外强力谴责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挑衅,报道指出,越南人民不会在美国人面前畏惧,反而会增强力量、加紧斗争,美国帝国主义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失败,这是谴责美国的号外。

0
 

  另一则跟美国相关的号外是则喜讯,出现在中美建交当天。197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针对中美建交一事,刊出了号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作为标题,宣示中美两国进入了外交正常化的轨道。

  但是这两则跟美国相关的号外,在时间上较为零散,但是也反映了中美关系在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传媒狐也发现,除了核试验的相关号外之外,中国在航天方面的成就,也时常被《人民日报》用号外的形式进行报道,但是跟核试验一样,号外和喜报的形式都有。

0
 

  1970年4月25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人民日报》用了喜报来报道这则喜讯,当时这颗卫星重达173公斤,在地球的上空播送着《东方红》。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人民日报》也以号外方式进行发布,报道中提到:

  “这次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是继我国进行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研究和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后,在尖端科学技术领域里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就。”

  传媒狐整理后发现,在重大政治事件的报道上,《人民日报》习惯以号外或是特大喜报来进行报道,就像开国或是九大,但是在科学成就方面,《人民日报》则是会以喜报或是号外的方式,尤其以喜报的方式最为常见。

  《人民日报》号外走向国际活动

  20世纪之后,《人民日报》的号外走进了新纪元。

0
 

  2001月7月13日是中国人的大日子,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申奥成功。

  《人民日报》不只以头版的形式报道,还亲自发送了贺电,“在此,我们谨以新闻工作者的名义,向奋战在申奥第一线的北京申奥代表团致以深深的谢意。你们辛勤高效的工作,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北京赢得了机会。”

  申奥成功的这则号外,奠定了《人民日报》近几年的号外基调,基调大多以国际大型活动的参与为主轴,向外去发散报道。

0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人民日报》在号外中写下了这段文字,“这一刻, 北京沸腾,举国欢庆,世界瞩目。历史将永远铭记这辉煌的一刻,这一刻属于光荣的奥林匹克,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

  没有什么文字,几张图片,《人民日报》的这期号外却让许多人无比骄傲。为此,《人民日报》还为京奥出版了多页特刊,纪录中国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目前《人民日报》最近一期针对国际活动的号外,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刊发于2010年4月30日。

  《人民日报》在2008年60周年的报道中提到,有三则号外特别让他们百感交集。

  “1964年的号外,它向全世界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78年的号外,它告诉全世界:中国和美国建交了。2001年的号外,它向世人报道:“北京申奥成功了!”这三份号外所报道的事实,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随着时间更迭,这些《人民日报》的号外也越来越具收藏价值,有些甚至有钱也买不到。

  《人民日报》这次的号外,是它作为新媒体的第一次尝试,但是跟过去不变的是,号外本身还是纪录着中国的大事件,只是媒介不一样罢了。

  据统计,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开国号外,价值已经超过10多万元。

  纸媒继续乏人问津的情况下,也许这些号外会越显珍贵吧。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