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jj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方的危机 中国的机遇

已有 722 次阅读2017-2-19 23:24 | 伊朗动武, 俄罗斯, 墨西哥, 伊万卡, 中美关系

转摘 
                              西方的危机  中国的机遇
                                                  原文:马博   研究中心主任

      特朗普上任后开始一连串国内外政策变化,看看各国政府的反应,证明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即美国如果对某些国家多看两眼,该国必全力以赴来争取增进与美国的关系。这也就解释了特朗普女儿伊万卡造访中国驻美大使馆,参加春节活动,会由驻美大使亲自陪同,并在中国国内当成新闻头条报道。
      自觉不自觉的“美国中心论”成为了当前国际政治中的定式,也是一种悲哀。美国衰而不落,强而不尊,即便出了个在很多美国精英眼中“疯狂”的总统及内阁,进入了“黑暗的时期”,世界各强依然无法摆脱看美国脸色行事的尴尬境地。如果连美国的盟国墨西哥、德国、法国等尚且需要担忧,更何况中国、俄罗斯、伊朗等长期受到美国诟病的地区大国。

      就有俄罗斯学者指出,未来的俄美关系并不乐观,俄罗斯不应被特朗普的言语假象所迷惑;而根据特朗普此前的政策构想,未来很可能会对伊朗动武;特朗普本人及其内阁要员普遍对中国充满偏见和敌意,也是不争的事实。
     诚然,中美关系多次被最高领导人定义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中国未来有着巨大影响。然而,比起思考特朗普执政后会出现一个怎样的中美关系,更加重要的是思考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国家,建立甚么样的新型国际秩序。

      如果中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特朗普的政策能够持续多久,甚么时候美国会回归“正常”,才是浪费了时代赋予中国的珍贵机遇。
     美国的崛起离不开三个历史要素:自身经济的强大、外部的危机和一套新的世界观。美国在大概一百年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抓住了欧洲列强陷入混乱的机遇,军事上消除了障碍,网罗了各国精英为其效力,加上此前提出的一套当时很新、改造旧世界的“自由国际主义”世界观,终于成为了世界霸主,并维持到了今时今日。

      今天的中国,是否能够和一百年前的美国进行类比。特朗普“重振美国”的经济目标很难通过宣称的保护主义得以实现,认为当权精英愚蠢的人反而会危害国内政治的稳定,这些其实为中国经济总量上超越美国争取了时间;在西方国家中,特朗普政府彻底坐实“文明冲突”的假设,而在这场文明冲突之中,中国是最有可能置身事外的大国。

       留给中国最大的难题是应该创立一套甚么样的世界秩序,并且以何种方式进行推广。
       历史对每一个国家和文明都是公平的,但也是无情的。美国和苏联几乎同时于二十世纪初提出改变世界的构想,苏联的世界观不仅以失败告终,也同时葬送了俄罗斯民族的未来。今天的俄罗斯成为了西方国家眼中的“加油站”,在国内靠着民族主义和普京的强势集权来勉强维持。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被西方国家认为是“廉价品、仿制品”的代名词,政治上被冠以“恶龙”的骂名。如果以西方的文明出发,中国永远不会被接受为“我们(us)”,而如果有了强大的信念和主义,中国便不会在乎被称为“他们(them)”。

      世界规则的制订和被广泛认同,这是一条漫长和充满荆棘的路程,也是一个民族的文明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和占据统治地位的关键。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可能会是旷日持久的危机,中国能否把握今次机遇,大家还需要拭目以待。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