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bellakuang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4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加拿大邀中来采油:却被美国警告

热度 1已有 2139 次阅读2011-12-7 10:52

中国企业:来晚了却更“给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渐渐加快,但在能源领域,仍收效不大。中国能源类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最大挫折,是2005年中海油对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收购案,搅局者被认为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美国乐伯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并购业务部的主席罗安祖(AndrewM.Ross)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中国商业群体比较熟悉的一个名字,而且经常被视为非常负面的因素,它是美国政府以不恰当的方式阻碍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工具。虽然他们总体上不会冷落对不涉及国家安全的中国交易。”

相比之下,虽然《加拿大投资法》要求对价值超过6亿加元的外国收购进行审查,但实际上很少有投资方案被否决,尤其是能源行业的项目。加拿大阿尔伯特省便是全球仅有的几个所有的石油公司都可以投资的区域。根据加拿大原油生产者联合会的数据,目前全球仅22%的油气资产是对私人投资部门开放的,而这22%中有52%来自阿尔伯特省的油砂。

在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负责人会谈时,奥利弗强调,加拿大是七国集团中缴纳企业税收最低的国家,规章健全,法律明细,“对外国企业投资一视同仁”。

除了加拿大石油和美国的壳牌、雪佛龙、康菲,法国道达尔、英国BP等世界石油巨头都已在当地占据了一定份额之外,日本石油勘探公司、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泰国国家石油管理局、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都已经在该地区安营扎寨。

2009年发力的中国显然是迟到者,但迟到的中国却“很给力”。根据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截至2011年10月,2011年中国油企海外投资总额约为100亿美元,近半数投向了加拿大。除了“三桶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参与其中。

不过,仅仅是项目仍然是不够的,油砂输送问题必须解决,且要绕过美国。奥利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阿尔伯特生产出的油砂将通过‘北方门户管道计划’(NorthernGatewayPipelineproject)运送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太平洋[7.11-2.20%股吧研报]港口基蒂马特(Kitimat),再通过油轮运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客户,该项目全长将达到1172公里,运输量将达到52.5万桶/日。”这条投资55亿美元的管道,就有中石化的身影。

1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