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dy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印尼再次改组内阁的意义

已有 861 次阅读2016-8-5 22:44 | 印尼

                          印尼再次改组内阁的意义
                                                           廖建裕
 
       7月27日,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一年内第二次改组内阁,引人关注。佐科改组内阁有政治,人事以及经济三个原因。
       先从政治的角度谈起。佐科当选总统时在国会的势力薄弱,在560名国会议员中,支持他的四个政党议员仅有207 人 (即36.97%),是国会的少数派。
      但是一年多后,支持他的政党增至七个,议员人数也增加到386人(68.93%),成为国会的多数派。这是因为本来附属于反对党行列的回教建设统一党,民族使命党,以及大党戈尔卡都先后加入了他的阵营。因此,他所提出的法案,都能在国会顺利通过。
    
     按照印尼政治的游戏规则,凡支持政府的政党,都获得奖赏, 其方式就是分配内阁部长的职位。
     在这次的内阁改组中,有13 个部长换人。政党的人选往往会取代无党派的专业人士。例如,教育与文化部长阿尼史(大学校长)由牟哈吉尔 (回教联盟)取代, 商业部长托马史·连邦(专业人士)由卢基达(国家民主党)接任,企业部长沙勒(企业家)由艾尔琅加(戈尔卡党)取代。在34个内阁部长中, 有15 个部长来自支持佐科的政党。
      但是, 佐科为了能够顺利地推行他的计划,也利用这个机会调动或者撤除好几个不听指挥的部长。例如:曾反对兴建雅加达万隆高铁的交通部长佐南遭淘汰。其实,佐南是个能干的部长,对于改善印尼的铁路交通做出巨大的贡献。海洋统筹部长黎沙·蓝里由于常与其他部长争执也遭革职。
       然而, 同样是具有争议的国家企业部长丽妮,毫无表现的社会文化统筹部长布安(美加华蒂之女),以及无法稳定食物价格的农业部长阿姆蓝,因为佐科的需要或者由于有政党作后盾而没有被撤除或调职。
  
   卢胡特尚未失势
   最耐人寻味的是卢胡特的调职。他从政治、司法及安全统筹部长,变成了海洋部长,取代蓝里;而政治、司法及安全统筹部长则由民心党主席维兰托担任。
   许多观察家认为,大权在握的卢胡特已在佐科政府“失势”。这名退休将领曾经为佐科“打天下”,不但献计也为佐科阻挡顽敌。然而,他的势力逐渐增大,超越副总统以及其他部长,引起许多部长的不满。这次作为海洋统筹部长被认为是降级。
   其实,这可能只是事情的表面。海洋部长实际上管辖的部门至少有四个, 而且皆是资金来源的最大部门:能源及矿产,渔业,交通以及旅游。卢胡特同时也掌管发电厂以及地铁的建设,都是重要的基础实施,也可说是印尼成为“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础,也是佐科实现“印尼梦”的重要一环。此外,在现阶段,印尼在海洋权利方面还与一些国家(包括中国)有分歧,卢胡特可能就是处理这些问题的最恰当的人选。
   至于取代他的维兰托,也是退休将领, 在苏哈多时代曾担任政治、司法、安全统筹部长,是个具有争议性的人物。在苏哈多下台后,维兰托曾经血腥镇压东帝汶而被控违反人权,但是他极力否认。
   维兰托的民心党,从佐科上台时就已经支持新总统,这个内阁职位是佐科给他的酬报。不过,他在这个时候被委任,也与印尼的政治与安全局势有关。在苏哈多倒台前后,印尼军人曾组织五个回教民兵团体,其中一个是至今还很活跃的“捍卫回教阵线”(回阵)。 据报道,维兰托与回阵的关系密切。当年,当人权委员会查问他有关违反人权活动时,回阵发动人员支持他。近期,印尼激进派的回教非常活跃,维兰托应该可以有效地控制他们的活动。这是作为基督徒的卢胡特所不能做到的。
   由此看来,佐科一方面利用两人的擅长,另一方面又能相互牵制,可说是高招。然而,维兰托的反人权记录,引起维护人权人士对于新内阁的不满。
  
       慕燕妮重任财长的意义
    这次的内阁改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要改善印尼的经济表现以及减少失业的人数。
   自佐科上台后, 印尼的经济增长开始缓慢下来。以前的经济增长率曾达7%以上,如今仅有5%左右,而要维护印尼政治的稳定,经济增长必须要在5%以上。
   因此,在被撤除以及调动的九个内阁成员里,绝大部分都与经济有关联。在这次改组中,最受关注的人物应该是出任财长的丝丽·慕燕妮。
   她被认为是个能解救印尼经济缓慢的女将。这名具有美国名大学经济学博士的教授,曾出任尤托约诺的财长长达五年之久(2005年-2010年),后来由于被排挤,她愤然离开印尼,世界银行马上聘请她为该组织的常务董事。这次受邀返国,重操旧职,可说是驾轻就熟。
   印尼现在正在想尽办法增加税收,以作建设发展的用途。印尼最近推出的 “税务特赦”的计划,来自慕燕妮的建议。据估计,印尼国民在国外约有200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中有许多是逃税、贪污、犯罪的非法资产。
   如今,印尼需要大量的资金,于是政府在这个月开始启动“税务特赦”计划,只要向政府在被指定的期限内报税,并将款项带回印尼,交出2%至5%的特赦税务,这些资产便可成为合法资产。印尼政府估计,此计划将给印尼带来数百亿美元的税收。其结果如何,如今还是言之过早。
   虽然慕燕妮是当前印尼“经济改革”的主将,但是,她也需要其他有关部长的合作。在旧任以及新上任的部长中,由于有不少非专业人才,他们的表现有待观察。
   同时,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将内阁改组两次,可能使部长没有时间将自己分内的事搞好,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可能会有负面的影响。  
 
      佐科变成强势总统
      然而,不少人认为,这次的内阁改组,是个“梦幻内阁”(dream cabinet), 佐科任命的人才,都有本领与才华, 而且一般上都能与佐科政府合作无间,所以成功的希望很大。
      市场对于佐科新内阁的反应也颇积极,名单一出炉,股汇市双双上扬。但是,也有一些学者持相反的看法,认为内阁中非专业的人士人数太多,政府的改革很难成功。
      然而,不可否认,佐科在国会的势力在短期内已由弱变强。这次的内阁改组,多数是佐科采取主动,没有人说这是美加华蒂的内阁。
      这也意味着,佐科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逐渐地由“弱势总统”变成了“强势总统”。这是许多政治观察家所没有预料到的。不过,他是否能继续巩固实力,则要看在往后总统任期内的三年,印尼是否能取得政治的稳定与经济的改善。
 
*作者是新加坡东南亚尤素夫伊萨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任教授
                          (刊登于新加坡《联合早报》言论版, 2016年8月2日)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