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dy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要争话语权

已有 881 次阅读2017-3-19 17:00 | 狮子山, 话语权, 中国

转摘:
          
                           中国要争话语权
                        狮子山上 - 毕日尧 传媒人    03月18日(六)

      二○一七年才踏入三月,世事已纷乱得令人瞠目结舌,中美两国元首会面期初定,交锋期迈近,中国会怎样出手呢?国务委员、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杨洁篪早前出席港区人大会议其实已揭了谜底,已跻身经济第二强国的中国,现在要争的是国际话语权。
      曾担任中国驻美大使及外交部部长的杨洁篪在港区人大会议上谈到此事,既是阐述国家外交大局,亦是向港澳代表指引国家未来方略,激励港区人大及港人在国家争逐国际话语权的行动中出力。中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军事上亦居于世界军事强国前列,然而中国崛起于和平时期,纵使国力已雄霸一方,但国际话语权却远远不匹配,因此,国家领导层现在打拼的就是中国的国力、国势和国际话语权。

       从亚投行、东盟到由东盟十国组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甚至是港人耳熟能详、但至今不明真谛的一带一路大策略,都是中国为打造东亚、亚洲及国际话语权的部署。中美领导人四月初会面的消息曝光后,下月六日及七日已被认定是两国最高层接触的大日子,两个大国的较量,当然亦少不了话语权的竞逐。
      美方为此次会晤抛了一些议题,如协助缓解北韩问题,以及最近在南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出现的紧张气氛等。中国方面还没披露准备磋商的议题,但横亘在中美间的事件多了,从美国的亚太政策、南海问题到两韩紧张等,甚至美国在亚太扩张,图挟日本、南韩及台湾围困北京等,都是亟待解决的大事。
       特朗普上任近两个月,对外交大政有多深掌握尚属未知之数,但美国显然不愿意被中国分享其国际话语权,因此早早抛出会晤议题,图主导中国领导人外访之行。只是,今次美国的算盘未必打得响了。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