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zdy的个人空间 http://siantarpeople.org/?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沙特国王访华的启示

已有 998 次阅读2017-3-22 22:09 | 沙特国王, 评论员


                   沙特国王访华的启示
               以天观井 - 杨天衡 时事评论员    03月18日(六)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以八十一岁高龄出访东亚,大有不得不劳驾亲征的唏嘘,因为沙特正面临国策转向的存亡之秋,他见到中南美洲多个依赖石油出口赚取外汇的国家步向没落,啃老本已没法支撑王国继续辉煌;在内皇室宗亲各为其主,对王位虎视眈眈,他忧虑身后权力交接,用行动证明眼下的王储未够资格代他出使国际,争取最大利益。所以老国王不得不在尚有心力之时,为王国开辟生路。

     根据沙特2030愿景,国家不只要寻求经济转型,更要立志成为伊斯兰世界的核心,要达到这个目的,萨勒曼取中日而弃美帝,既要摆脱白宫操控,也深明美国这个盟友早已口惠实不惠,沙特需要更对等的外交关系就必须重新部署,利字先行。在军事上,沙特持续支援中东的逊尼派武装,本国也积极扩军,也许受够了美国军火商昂贵的武器和售后服务,近年选择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

      沙军的定位非常前卫,它要组建全球最大的攻击无人机机队,而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媲美美军,但价钱只是其十分之一,所以沙特不介意开出巨额订单,甚至诚邀中国转移技术,打算在国内自行建起无人机生产线。中国正招揽更多盟友以巩固国际地位,当然一拍即合。沙特殷切的需求也加速了国产无人机翼龙Ⅱ的研发,间接推动解放军的无人机技术超越美军。

      在经济方面,萨勒曼没有全注押在中国上,沙特需要引入多元的生产技术,解决单一经济的困扰,誓要到2030年非石油收益增长五倍。日本这个第三大经济体的工业技术一直以质优闻名诸侯,两国亦素有渊源,日本三成石油都是从沙特入口。萨勒曼觑准了日本的高端科技,重金投资电脑企业ARM,更重新启动外交副部长级磋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打蛇随棍上,希望重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自贸区谈判,力销引入核能技术,并邀请沙特阿美在东京交易所上市。

      中国如何与日本竞争拉拢沙特?65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固然是大焦点,北京也力争沙特阿美的IPO。萨勒曼绝对可以左右逢源,借中日的竞争关系取利,务求提高产业自足率,往后就可出口到伊斯兰世界其他低技术国家,巩固地区地位。沙特阿吉兰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阿吉兰亦指出“沙特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可以互帮互助,携手前行;中沙结盟可谓各取所需,因利成便。

     反观香港也有一个“香港2030+”,但整体方针仍聚焦在土地与房屋供应,侃侃而谈推广旅游业,在产业转型方面着墨欠奉。这意味香港在回归20年后发展方略仍然是“啃老本”,并无沙特式的前瞻力和危机意识。上海与新加坡等大城市正等待香港淡出而补上,香港应借鉴沙特经济改革的哲学,多多活跃国际舞台,而非一味依赖中央的照料。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