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椰城-印尼‧雅加達 Indonesia Ja ... http://siantarpeople.org/?9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椰城-印尼‧雅加達见闻

日志

78岁老人退休后自学电脑并开发多套系统

热度 3已有 1673 次阅读2011-9-13 15:18 |个人分类:人文

李老先生为街道编写了这套社区人口管理系统 晚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现场图片

  “原来要统计一项数据,几乎是所有人加班加点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现在只需动动鼠标,信息一目了然呈现在眼前。”欧阳街道模范居委会盛主任给记者演示起居委会这套人口管理系统程序。编写这套程序的并不是专业IT人员,而是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他叫李明哲。老先生退休后自学电脑,现在已为欧阳街道编写了多个程序,大大提高了有关办事效率。

  一分钟能查所需信息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模范居委会。见到记者,今年78岁的李明哲老人还有些腼腆,一谈起编程,他便滔滔不绝起来。李明哲在居委会书记的电脑上打开自己开发的这套程序,如果不输入关键词,直接按回车查询,就能跳出整个辖区4265户居民的所有信息。

  “居民信息随时在改变,有的迁出了,有的迁入了,如果要靠人工统计整个辖区的居民总数,工程十分浩大。”李明哲说。比如要找某一位居民,你可以输入身份证查询,也可以输入姓名查询,然后按查询键,这个人的信息就跳了出来。

  为了查询更精确,李明哲根据居委会的要求还将人口信息进行了分门别类。“有时候,你要查一个人,可能有重名,还要进行筛选。”李明哲说,因此他还设置了很多 “高级查询”,可以通过性别、党员组织关系、户籍代码、小区代码等。只要输入这些相应关键词,查出来的信息肯定就准确无误了。

  “只要是人口系统里有的,基本上1分钟内就可出结果。 ”李明哲说。系统不光可以查询,还可以添加修改。 “比如有人迁入该辖区,可以直接将信息输入该系统,迁出则直接删除。非常方便。 ”

  编程序防老年痴呆

  这套程序对于专业IT人士来说,并不复杂。但专业IT公司一般不愿意开发这些小程序,即使愿意做,也收费不菲。居委会盛主任告诉记者,李明哲的这套系统,成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好帮手。比如,现今虹口区正在进行15次人大改选,需要居住地实有人口统计,如果说原来要这个数据,居委会所有人员都得加班加点统计,也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现在几乎一个下午就可以搞定了。“最关键的是不懂计算机的人也是一教就会,而且能够进行操作。 ”盛书记说。

  “我写程序,其实不为别的,主要为了防老年痴呆。”说完,李明哲乐呵呵地笑了起来,因为编程序有三点非常重要,首先是记忆力,其次是判断力,再次是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是可以锻炼大脑的。

  “最开始练手,是帮女儿编程序。”李明哲说,女儿在某医院负责人事,经常会有一些统计表格等,为了让女儿工作更方便,他开始试着编写一些小程序,女儿觉得很方便很好用,这也加大了他学习的动力。

  多个程序成政府好帮手

  退休前,李明哲并不跟电脑打交道,真正开始学习电脑是在退休以后。1994年,李明哲从公司管理岗位退下来,后又返聘回公司,负责10万下岗工人的数据管理。在那个时候对程序有了初步的了解,但他感觉公司的那套程序不好用,李明哲就自己买来电脑编程书籍,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电脑上。从最简单的“WORD”学起,再到“EXCEL”,最后自己编写“FOXPRO”。

  2003年,他正式离开公司开始属于自己的老年生活。到居委会报到时,他告诉当时的居委会书记,退休后他做了两件事:一是出版了一本书,另外就是编写程序。后来这名书记到街道工作,委托他开发了一套“网上敬老院”系统,整个欧阳街道有18个居委会、2万多名老人,分类十分详细。比如有60岁以上老人检索,有孤老检索,有90岁以上老人检索等。李明哲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这套程序的编写。

  现任模范居委会的主任知道此事后,也希望李明哲能编写一套社区人口系统。 “我得知,那时居委会所有的人口统计都是靠人工完成,不仅耗时还十分容易出错。”李明哲满口答应了这个请求,这套系统他用了三个星期就完成了。


路过

鸡蛋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zjj 2011-9-16 11:46
活到老,学到老!向李明哲先生表示敬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