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先达人 返回首页

椰城-印尼‧雅加達 Indonesia Ja ... http://siantarpeople.org/?9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椰城-印尼‧雅加達见闻

日志

67年傳奇賣麵生涯―訪75高齡勿里洞張伯

热度 2已有 2354 次阅读2011-9-21 17:16 |个人分类:人文|

雅加达华人小区藏龙卧虎,传奇人物层出不穷,既有经营有道的超级财团才俊,更有众多的乐业敬业,默默地奉献社会、造福人群的中下阶层创业者,原籍勿里洞(Belitung)东部城市玛屹(Manggar)的张玉针,就是这么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人。

位于雅加达北部Jl.Bandengan UtaraBakmi Belitung25面馆,其铺位大门普通无奇,一名小工在努力地门口清洁地板,足见该店对卫生环境的重视。里面摆着7张桌子,地板净洁、光线明亮,墙上挂着各色食品的彩照。吸引笔者眼睛的是,墙上2Trans 7电视台诙星Tukul来店时的合照,桌子上的一份当天的《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

像走进朋友的家里一样,曾在勿里洞求学,也算是乡亲的陈森华与邦加槟港中华中学原学生会副主席徐俊发,与一位长者店主热情寒暄,聊起家常。

由于笔者也去过勿里洞,加上长者也是本报的读者,我们之间很快就熟络。老人告诉我,他是本报多年的读者,其40多岁的儿子Anton(张优富)更插话说,老爸从Harian Indonesia开始,一天也没有间断过看报。

巧遇资深读者,使笔者很感动,对他们的坚持,非常感谢。也深知一份艰难地生存的华人报纸,在许多华人来说,是多么宝贵的精神粮食,也是延续祖宗文化的平台。

问到张伯,喜欢看甚么内容,他回答:小说、邦加、勿里洞的新闻。陈森华称,上次写了勿里洞专题,介绍你的家乡玛屹的作者,就是这个香港侨生,因为读过该报导,老人非常高兴,赶忙放下生意,与笔者面对面坐起来倾谈。

8岁开始帮爷爷卖面

张玉针老人说,他今年75岁,经营祖传的面馆多达67年。实际上从8岁开始,就已经帮助爷爷卖面。他说,阿公来自唐山河婆,即现在的广东省揭西市龙潭镇鸡嫲村,早期做锡矿劳工,后来开面店。

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共8人,无钱让所有孩子上学,为把受教育的机会给他们,张伯读完玛屹中正小学后,只好辍学全职帮爷爷做事。

不过笔者却惊喜,张伯虽然只有小学程度,但仍然对本报不离不弃,彰显中文报纸的作用非凡,它实为为初通汉语的华人,吸取中华文化及社会学识的学校。

笔者说:“做了一辈子,为甚么不交班?不累吗?”“做惯了停不了,不做更累。”老人朴素的话语,映呈了一位以工作、服务为乐的敬业者的高尚的胸怀,令人肃然起敬。

其实,这个店从早上6时半开到下午4时半,老人下班后,没有任何娱乐,看看中国的电视台如深圳、贵州电视台等,就很早地在晚上7点钟上床睡觉,次日清晨4时起床,更没有星期六、礼拜天的休假,只有回中国家乡时才算真正的休息。

看着体格硬朗、精神饱满张伯,也觉得他的简单的生活方式,好心情、适当劳动、不抽烟不喝酒,不失为保持健康的良方,值得推崇。

健康为主的烹调原则

张伯面馆的食物非常清淡,品尝了其腌面,真是惊喜,少少的油、不咸,反而衬出其鸡蛋面的清香,酿豆腐及鱼丸汤也味道不重,没有糟蹋印度尼西亚的菜肴,不论本土菜还是唐山菜,都是实现了新加坡、香港的少盐、少油、少糖的健康原则。

笔者想,也许张伯经常看报,自己拥有健康的理念,促使他与时俱进,做到有益身体为主的烹调方式。他的早餐还卖豆浆、邦加勿里洞的小酸柑水(Jeruk Kunci),在勿里洞家喻户晓的Bakmi Belitung,米粉、河粉、鸡饭、卤猪肉、鱼丸、肉丸、酿豆腐、水饺、云吞、苦瓜、老鼠粄、也是很多人极为爱吃的食物。

乐业敬业令客人们很接受他,很多人逐渐与他亦客亦友。也是本报读者的徐俊发、陈森华经常过来吃东西,聊上几句。他们对这家面馆的历史了如指掌,告诉说面馆是从五脚桥(Jambatab Lima)搬来的。

闻人笑星都来帮衬

张玉针老人说,他结束在玛屹Jalan Biskop的面馆,1982年迁来雅加达,一直做到现在,也有足足30年了。客人不止是勿里洞乡亲,还有邦加、雅加达、坤甸、山口洋等各地人都有。说话间,一种自豪的心情溢于言表。

所以他说,虽然没参加勿里洞社团活动,但很多勿里洞社会贤达,像黄进益、钟万学、蓝贵良、蓝德良、廖幼青等都相识,一些已经发迹的勿里洞人,并不嫌弃这个面馆。

Anton告诉笔者,主持Trans 7电视台的Acara Buka Empat Mata节目的笑星Tukul,一次与朋友过来店,他们吃了HalalBakmi Belitung后赞不绝口,伸出拇指连说“Maknyus!”(好吃),很友善地与店方人员合影。

张玉针老人传奇之处,还在于他是第3代华人,因为爷爷很早来勿里洞;但他又可算是第一代华人,因为19426岁时,他与母亲由揭西老家,由水客带路,南下勿里洞与父亲团聚,比起父亲晚来一年印度尼西亚,父亲也是来投奔早期过来的爷爷。

但在家乡揭西还有2名姐姐没有过番,一直留在老家。所以,回乡探望姐姐及其他亲属,也是张伯挥之不去的情意结,唐山在他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分量。至今他已经回过老家8次,最近一次是前年。

带儿孙游长城倍高兴

他经常与儿孙们到中国,人数之多已足够组一个旅行团。儿子Anton拿出厚厚的相册给笔者,里面有穿着Batik的张伯,在香港饮茶,在家乡与大姐一家团聚的照片,里面记录他们难忘的亲情相聚的一刻,也看得出照片里的张伯与儿孙,个个兴高采烈,回家乡之余,他们还到香港、澳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地。他曾带儿孙游长城,虽然年迈不能攀登,就在长城下面等候,也分享儿孙们“不登长城非好汉”的喜悦。

张伯有53女,13名孙,二儿子为勿里洞乡贤蓝德良的公司当会计,四儿子Anton帮他卖面,有个外孙在外国读书,为了学习汉语,已经转学中国。说到这名热爱中华文化的外孙,张伯开心地笑了。


路过

鸡蛋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