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之窗(三)

2011-11-28 09:03| 发布者: zjj| 查看: 1573| 评论: 2|原作者: 黄光穆|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第七期

摘要: 先达之窗(三) 黄光穆 先达歌谣与好笑的故事话你听 七月中旬,与春福老乡约定午后在黄金使者住宅区(Taman Duta Mas)吃午饭。我与中国铁线商人程先生先到阿德烧肉饭店等,中午十二时春福老乡等准时到来。程先生 ...
KML 轴承
                                                              先达之窗(三)
 黄光穆
先达歌谣与好笑的故事话你听
 
七月中旬,与春福老乡约定午后在黄金使者住宅区(Taman Duta Mas)吃午饭。我与中国铁线商人程先生先到阿德烧肉饭店等,中午十二时春福老乡等准时到来。程先生与春福老乡谈了有关铁线如何寄等几个集装箱到印尼出售事宜,并征求春福老乡的宝贵意见与了解印尼市场有
关钢铁制成品之现况。今天的午餐之酌全由春福老乡买单。

从前春福老乡是住集多街中段,是开自行车店,我还记得当年(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先达没有几个人有摩托车,所以自行车生意还好做,春福老乡在店内前顾客调整旋钮安装及补轮台或换新轮台等等,也称修车头手。春福上学读书的时候则由其父亲手来办。当时我们买脚车是跟其父亲讨价还价讲了好几十天才辛辛苦苦买到一辆旧脚车,九卅以后七十年代脚车店就易人了,据说是苏多摩街的理发店老板买了也改成理发店。春福老乡便全家搬到椰城。

当天下午在黄金使者住宅区,遇上乡友,他们个个都计划要在回历新年假期到世界各地旅行,当他们问我想到哪里去旅行时,我说“你们到中国,欧洲乃至美国澳洲都易如反掌”,我要到当格朗(Tangerang)都很困难。在这么长的假期里,我会好好写几十篇散文给《先华校友园地》(园地),以便让更多的校友重温先达往日旧事,也希望先达人多多支持《园地》,让《园地》开满鲜花,谢谢!

昔日的故乡先达有一些歌谣,在我的记忆里,当时集多街一代大人常用闽南语(或先达国语)诵道:
“袋里空空很难说话,袋里杂杂(满满)就开嘴巴!有钱人行路使用轿车,没钱人行路穿卡甲(木屐)哎!哎!鸡也咯咯叫……”
“Do、Re、Mi、Mi、Re、Do,系botak(秃头)想老婆,想了一个又一个。”
“阿伯养鸡,鸡死了,阿伯养鸟,鸟死了,阿伯死翘翘。”

在旧秩序年代,有一次到义山(当时人称公司山)的老人院里听八十多岁老人念了一段先达歌谣:
“富人难三代,做官无三代,弟兄刀相杀,血被外人踏”。据说老人院里的许多老人是从大陆来的劳工,他们是当“猪仔”跟随荷兰殖民者而来,如今老了没亲人,又不识字,只会讲普通的印尼话,讲的华语也是地方语言,例如福建华话、潮州话等,老人家多与爪哇来的妇女同居,把先达当做是最后有生余日之家乡,中国大陆嘛,唉,只是遥望梦里的故乡。

有一回,听一老人讲故事:从前有潮州人、客家人、福建人、海陆丰人一起合作做买卖盐的生意,生意失败后剩下一辆载满盐之货车,合伙人觉得生意做到“样蛋”(先达国语),不能再继续经营了,索性就解散了之,如何分“财产”呢?当时没有什么政府公证人,找人料理又要花钱。最后,潮州人先拿了车轮,福建人就拿车身,客家人就拿盐,当时只剩下拉车的牛,海陆丰人只好牵着牛去了。

当时我还小,听完故事后不知故事里“影射”什么,后来听老人家解释了才恍然大悟,
哈哈哈!凡是上了年纪的先大人一定知道这个故事。不好意思,我也是潮州人,不要见怪,说笑而已。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ellakuang 2011-12-10 15:45
在旧秩序年代,有一次到义山(当时人称公司山)的老人院里听八十多岁老人念了一段先达歌谣:
“富人难三代,做官无三代,弟兄刀相杀,血被外人踏 ...
引用 bellakuang 2011-12-10 15:44
昔日的故乡先达有一些歌谣,在我的记忆里,当时集多街一代大人常用闽南语(或先达国语)诵道:
“袋里空空很难说话,袋里杂杂(满满)就开嘴巴!有钱人行路使用轿车,没钱人行路穿卡甲(木屐)哎!哎!鸡也咯咯叫… ...

查看全部评论(2)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