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一所被遗忘的英文学校

2011-12-13 15:32| 发布者: zjj| 查看: 2494|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铁生|来自: 先达通讯(127)

摘要: 那确是一所被遗忘的学校,我曾是该校的学生,但是校名、校长和教师的名字我都忘得一干二净,颇感内疚。 七十年前,1940年底我从中华中小学校小学毕业,按理上初中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是上初中学费昂贵,加上学校又筹 ...
 
      那确是一所被遗忘的先达学校,我曾是该校的学生,但是校名、校长和教师的名字我都忘得一干二净,颇感内疚。

     七十年前,1940年底我从先达中华中小学校小学毕业,按理上初中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是上初中学费昂贵,加上学校又筹建童子军,服装和装备又是一笔可观的费用,家庭供不起。正好我家隔壁办了一所英文学校,收费低,而我对英文又有兴趣,想学好英文当国际海员可以周游世界。父母通情达理,同意了我的要求,于是我入了这所学校。

      这所学校座落在先达福州街靠近火车站路西的一排房子的中部,原是住家。学校左侧是我租住的房子,右侧是黄初进、初高、初荣的父亲购置的车库,由黄凤英、黄凤兰、黄联发、黄瑞发和父母住。
     学校创办人是马来亚华人,没有妻室,身边只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儿。

      学校因门面小没挂牌子,叫什么名字已记不起,隐隐约约好像有“ANGLO AMERICAN”的字样。这所学校的特点可以规纳为三个字:小少短。

      小。规模小,两层的房子,楼上住人,楼下作教室,前后只有两间,设两个班级,一个高班,一个低班,没有活动场所,只上半天课。

      少。首先是教师少,全校只有两人,创办人兼校长,不懂也不会说中文,只会简简单单的几句福建话。另一名教员是马达人,白净、卷发、矮小但壮实,身高不到1.6米,却骑二八男车,以显示他老师的资格。他不能蹬满车镫,又不愿骑在大梁上,于是便坐在车座上,一左一右晃动着身躯来蹬车,我很欣赏他骑车的姿式。他的发音也独特,马达人说话一般都粗声粗气,尤其是卷舌音“R”特重。学生“鹦鹉学舌”,跟着和尚念经,把发音都学坏了。

     其次是学生少,高班约有20人,我记得的男生有游国伟、陈柱和,还有一位身材高瘦住许玉兰家的广东人。高班只有一位女生,也是全校唯一的女生。真名实姓没记住,只听大家叫她“KAM YING”,这是广东音,可能是叫“金英”吧!此女生身材标准,长得清秀、文静、端庄,经常穿素色的衣服和白鞋,后来与周永福结为连理。低班约有10人,除了我,还有曾加廉和赖亚炎,赖亚炎比我大,他的学习成绩最好。后来都成为我的挚友,其他人都不记得了。

       短。学校只办了两年,日寇侵占印尼前夕关闭。我当国际海员周游世界的梦想也破灭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