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水的记忆

2012-1-3 13:03| 发布者: zjj| 查看: 1480|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叔明|来自: 《先达通讯》84期

摘要: 美美先达水 亲不亲,先达人;美不美,先达水。 写不尽先达人情风光,且写写山环水抱的先达水。清水、河水、溪水、自来水,连先达雨水都是美的。 只不过,除了雨水可能没有变化之外,其他美的先达水,全是记忆中的, ...
KML 轴承
 
                         美美先达水
       亲不亲,先达人;美不美,先达水。
       写不尽先达人情风光,且写写山环水抱的先达水。清水、河水、溪水、自来水,连先达雨水都是美的。
      只不过,除了雨水可能没有变化之外,其他美的先达水,全是记忆中的,上世纪的,老先达的水。今日是不是还在流淌,希望有心人也来写一写。
 
                                     沟  水
      先达沟水是清水,先达的清沟水日夜流,从未断过,只是大多时是潺潺慢慢流。
      没注意是隔多少日子来一次大水冲洗水沟。榴莲街这一条沟,有好多道木板闸卡,分段蓄满沟水,一打开板闸,大水往下冲洗。在巴刹内的水沟蓄够水后,连垃圾穿过榴莲街的一道阴沟,大水冲入三联发左侧阳沟向下泻入火车路下的大溪。榴莲水沟直往窄轨火车横跨街道的轨道前左拐入大溪。
      在STO和协川之间有一片空地,潮龙家的咸煮花生在煮前,趁沟水蓄满时清洗花生的泥土,煮熟后就在空地上晾晒。
                                   
                                溪 水
      先达大水溪,可能始于火车站的大水沟,在居高的火车轨道和窄轨火车轨道的斜坡下并行,深入相当远的甘光,汇入一个大水塘内。大水塘四周是密密的灌木,十分阴凉,是生儿子鱼的“大本营”,密密麻麻。
      淡水(江河溪湖)鱼类,似乎全是卵生。如果是这样,生儿子鱼可能就是唯一的淡水胎生鱼。整条水溪大量繁殖,水草中随手可以捞到几只。雄体个体比雌鱼小,腹部有金属光泽,雌鱼稍大,怀胎鱼又大一些。
要特别提一提,这条溪的溪水是清澈见底的,清溪水慢慢流,流过榴莲街一侧,背靠甘光马来由。……
 
                              河 水
       先达有条河,肯定有河名,可惜不知道。
       不知先达河源在哪里,也不知流向何方。
       我所熟悉的先达河,是年青少年孩童的欢笑欢乐去处。先达河在“冰厂(雪厂?)”的那一段,大名叫Babi es,雪猪,或是冰猪。这一段,两岸林木森森,河水混浊,而且流急。到这里来的Anak muda,就是为了游水,是天然的,免费的“游泳池”。当然不是“池”,从来没有人这么叫。
        这里,民族不分Bangsa,各族一律平等,谁都可以下水畅游。
        这里,先达河水运载游子们的离情别意,随波流向天南地北,四大洲三大洋。
        这一段先达河,何百兴在仿一阕词牌写的词中两次提到:“滚滚Babi es河水,淘不尽先达情意浓……半个世纪悄悄过,Babi es河水仍匆匆”。
 
                                  惜别先达水
      今时今日,人在香港,猜想先达水、沟水,恐怕已经断流,溪水也许已经干涸,只有河水可能“仍匆匆”。
最后一次离开老先达,到勿老湾去上“万福”轮,母亲送到码头。半个世纪后重返一看,先达全变了。走的时候忘了沟水溪水河水,重返时匆匆如飘鸿,更没放在心上。如今借此怀旧,廉表惜别。
      Babi es河,先达河。这条河是先达的象征:日夜奔流,不论世事如何变化,先达如何变化,先达河是永远存在的。非常遗憾的是,再也没有可能看一看今时今日的先达河了。为什么?大家都明白,不必谈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