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依然先达情

2010-8-30 16:47| 发布者: zjj| 查看: 1389|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黄书海|来自: 《先达通讯》第85期

摘要: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北方冬季,天寒地冻,旅游淡季。偏偏这个时候,常年住在赤道线上的郭瑞琳和陈素燕伉俪,双双拄着拐仗(因有脚疾,动过手术),却要来挑战凛冽刺骨的寒风,许多好心的先达人都为他们提心吊胆。 ...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北方冬季,天寒地冻,旅游淡季。偏偏这个时候,常年住在赤道线上的郭瑞琳和陈素燕伉俪,双双拄着拐仗(因有脚疾,动过手术),却要来挑战凛冽刺骨的寒风,许多好心的先达人都为他们提心吊胆。他们能顺利完成旅行吗?一向办事稳重的郭瑞琳会做出如此草率的决定吗?这其中或许包藏着他的某种“深谋”吧!
果不其然,此行他们带着三个孙儿和一个孙女来。这些孙子出生印尼,现都在印尼或澳大利亚念书。他们煞费苦心,利用假期,让孙子们到祖国寻根,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他们的良好用心,不免令人肃然起敬。但愿孙子们也能读懂他们的心愿,并用实际行动予以回报。
 
他们带着先达情出发。一路走来,浓浓的先达情始终如影随形,使他们倍受感动。
到了香港,达生、泗来、德华、静成等请他们饮茶;到了深圳,他们下榻泗来家,王谦宇老师设宴欢迎他们;到了广州,他们出席亲属的婚礼;到了北京,他们受到同样热情的欢迎。1月4日,北京先达校友会尽地主之谊,设两桌饭局为他们接风。出席者有福隆、瑞华、莲美、珠莲、从汇、铮池、铁生、清香、瑞玲和我。席上气氛轻松愉快,交谈甚欢。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蔡达荣和蔡素惜与郭瑞琳是亲戚,他们特意安排时间陪同郭瑞琳一家游览颐和园。陈素燕和郭瑞珍还抽出一天到天津看望素琪和友联。
好在那几天阳光灿烂,平均气温都在零度以上。身披呢大衣的郭瑞琳说,这样的天气很舒服。经过精心挑选和安排,他们先后游览了长城、颐和园、天安门、天坛、王府井步行街等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名胜。
 
由于铁生的热情相助,郭瑞琳一家抵京第二天便搬到中国职工之家来住,既舒适又方便。坐在职工之家的大堂,郭瑞琳边抽烟,边跟我聊天。断断续续谈到了九·三O事件发生后那些充满恐怖和杀戮的黑暗岁月,华文学校被封、社团被取缔、华文被禁、安全不保……他们是劫后余生的一批。没有超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非凡的耐力,要从逆境中走出来,生存下去,是不可想象的。然而,他们却做到了。后来,形势有所好转,控制有所松动,郭瑞琳等一批先达乡贤又开始活跃起来。他们继承先辈们热心公益、乐善好施优良传统,为先达华人社会慈善文教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
 
面对困境、面对孤寂,郭瑞琳常常能从唐诗宋词中找到慰藉、找到力量。“不经秋肃临天下,那得春温上笔端。”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他的中华文化情结更深了。他也期望他的子孙后代不要忘“根”。这就是他此次北京之旅使命之所在。
1月7日郭瑞琳携一家人南下深圳。临走时,热情好客的清香、铁生在附近饭店设饭局为他们送行并留影。郭回到先达后,还来过几次电话报平安,并一再感谢先达乡亲、校友的热情接待和帮助。
郭瑞琳一家刚走没几天,王谦宇老师飞来北京开会,商谈有关拍摄廖承志一生新闻历史纪录片(八集)。谦宇老师日程排得满满。1月12日他还抽空邀我和铁生出席侨办为他举行的午宴。
 
几年前,谦宇老师受命组织一个班子,花了几年时间从浩瀚的历史资料堆中搜集有关廖公的资料,以供编写《廖承志传记》。廖公一生充满传奇。和他母亲何香凝一样,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服务华侨、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等等,都做出过重大贡献,彪炳史册,在海内外华侨社会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谦宇老师对廖公的生平资料了如指掌,许多关键资料过目不忘。有人问他,当时是否找到廖公给蒋经国的亲笔信。虽然事隔多年,他还能准确告诉您,这封信不但有,而且是放在哪一个卷宗里。在座者都为他的惊人记忆所折服。
 
写到这里,一个生动有趣的镜头蓦然出现在我的脑际:那是1955年4月底万隆亚非会议结束后,周总理在大使馆宴会大厅会见印尼各地华侨代表。当时代表团都住在使馆内。居住条件较差。多数房间都没有安空调。雅加达气候闷热难耐。廖公身体肥胖。上身穿着一件深米黄色短袖丝绸衬衫,汗流浃背,整个衬衫紧贴着身体。周总理从二楼下来,要步入宴会厅时,看到廖公如此状态,便放慢脚步,走到他跟前说:你上衣都湿透了,这样怎么能出场。赶快去套件中山装。廖公听了便乐呵呵地照办了。此情此景引得在场的人也和廖公一起乐了起来。
 
餐毕,我和铁生还陪同谦宇老师回到下榻处继续聊天。我们回顾了许多先达的人和事。谦宇老师十分怀念郑子经、张谷和、张琼郁、宋凉赞、李国海……他说,有时间的话,他很想写写这些战友。我马上插话说,希望王老师抓紧时间写,《先达通讯》保证提供足够版面来刊登您的文章。这也是广大读者所期盼的。
我们本想请谦宇老师到家审阅《先达历史相集》的稿件。无奈时间太局促,当天下午六点,谦宇老师便飞回深圳了。机会又擦肩而过。
 
慷慨解囊 恭敬桑梓
元旦刚过,1月7日接到玉琛从新加坡打来电话。跟平时聊天一样,寒暄几句后并切入正题。她很关心《先达历史相集》进展情况。她说,看了82期《先达通讯》我写的文章,问我经费是否有着落了?我说,香港答应春节期间筹措,现在尚未启动。她说,印3000本好像少了些。我说,现在印数尚未敲定,倾向于4000至5000本。她问:如印5000本需多少钱?我说,初步估算155000,加上运费等,200000足矣。她说,这笔钱我用“洪文全基金会”名义赞助,你同意吗?我说,当然同意。莫非天上掉下大馅饼?我首先代表先达乡亲感谢你。她问,什么时候把钱汇给你。我说,等我把这一喜讯通报给铁生、达生和德华后再汇来不迟。不到两个礼拜,20万元人民币便汇过来了。
 
洪文全这个名字,对六七十岁的先达人来说并不陌生。他1912年生于先达,1974年病卒于先达,是地道的先达人。他曾先后担任过先达华侨总会理事、先达汽车公会主席等职务。和先达许多乡贤一样,爱国爱乡、热心公益、乐善好施这些词汇成了他们实际行动的标杆。他为促进先达华侨文教事业、救济难民、兴建养老院、提高汽车公会服务质量、协助筹建华总铜乐队等,做了大量工作,有口皆碑(详见即将出版的《先达历史相集》)。
 
玉琛继承和弘扬父辈的优良传统,为人低调。她提出赞助《先达历史相集》,心态和语气都很平和。她一直认为,能为“恭敬桑梓”做点贡献是应该的,并为此感到高兴。她并不希望人们因此而用“仰视”的眼光看她。但我以为,处世低调与弘扬善举并不矛盾,彼此可以相辅相成。
她用这样的实际行动来深深缅怀英年早逝的父亲。若父亲九泉有知,也一定会为儿女们的行为感到无限欣慰。
当然,也应该深切感谢最早提供赞助的陈强东(1万元人民币)、陈木娇(5百元人民币)和张福英(3百元港币),没
有这第一桶“金”,编辑工作是无法启动的。广大先达乡亲和校友响应号召,纷纷寄来照片和文字资料,并不断地为搞好《先达历史相集》出谋划策,共襄盛举,这种和谐局面多么令人感动!
 
《先达历史相集》属于全体先达乡亲。出版以后将作为“赠品”免费分送给每一个先达乡亲家庭。
 
先达情、依然先达情。但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它的光彩更为灿烂夺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