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寒冬养生宜“六暖”

2012-1-6 15:05| 发布者: Allan| 查看: 1196| 评论: 0

摘要: 严寒的冬季,养生之道贵在做到头、脖、心、胃、腰、脚 “六暖”。  暖胃 在寒冷的天气里吃了生冷的食物或是保暖不好,极易导致胃部受凉。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包括常食用健脾养胃的牛、羊肉及姜葱;红枣、 ...
KML 轴承
严寒的冬季,养生之道贵在做到头、脖、心、胃、腰、脚 “六暖”。

  暖胃 在寒冷的天气里吃了生冷的食物或是保暖不好,极易导致胃部受凉。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包括常食用健脾养胃的牛、羊肉及姜葱;红枣、山药、薏米、糯米粥可增加胃的热量。此外,每天两次以顺时和逆时针方向按揉腹部,每次10~15分钟,可舒脾暖胃,促进胃肠蠕动。

  暖心 寒冬的天气会使人体血管发生突然收缩,甚至引发心绞痛、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平时注意及时增添衣物,室内温度要适中,避免过冷过热,户外活动要适量。心态要平衡,遇事要冷静,防止情绪受刺激引起高血压等旧病复发。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要严遵医嘱,按时服药。

  暖脖 脖子是承上启下的血供枢纽,当它受到风邪侵袭后,就会出现颈肩及上肢疼痛、麻木、活动受限等症状。因此,出门要拉上围领,戴上围巾、围脖;工作时,低头屈颈时间不宜过长;睡觉时被子要盖好颈肩部。如果能配合做些颈肩部按摩,效果更好。

  暖头 对于年老体弱者,由于抵抗力下降,热量散失较快而补充又不及时,可能会因为头部受寒出现头痛、发烧等感冒症状。因此,这类人外出要注意头部保暖,戴厚实的帽子。早上起床时,建议双手按摩头面部的前顶、通天、百会、印堂等穴位,有养目醒神,舒经活络,促进大脑皮层细胞恢复等功效。

  暖腰 腰部如受寒冷刺激,会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尤其是吹“过堂风”后容易刺激神经,引起腰部疼痛。除了注意防寒保暖外,尽量避免在寒冷潮湿条件下久坐,以免腰部疲劳过度;晚睡前可先两手掌搓热,然后按紧腰部,用力上下擦搓,使腰部发热为度。

  暖脚 脚表面脂肪薄,保暖功能差,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早上运动后用热水洗足可以健脑强身,睡前用热水泡脚可提高睡眠质量。平时出门要穿厚实的棉袜、毛皮鞋,袜子、鞋垫汗湿后要及时洗换,以防足趾被湿气冻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