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家鄉先達遊

2012-1-17 11:21| 发布者: zjj| 查看: 1365| 评论: 0|原作者: 良全|来自: 香港《简讯》79期

摘要: (一) 2011年12初到棉蘭參加外甥婚宴,難得有多天空閒日子,由椰城趕來的弟妹相陪乘搭七座位“的士”起程回先達。 由於棉蘭去先達公路幾十年甚少擴建,一路上車水馬龍,一條馬路上下對開,望到公路的盡頭,前有車 ...
KML 轴承
 
(一)
 
2011年12初到棉蘭參加外甥婚宴,難得有多天空閒日子,由椰城趕來的弟妹相陪乘搭七座位“的士”起程回先達。

由於棉蘭去先達公路幾十年甚少擴建,一路上車水馬龍,一條馬路上下對開,望到公路的盡頭,前有車後又有車,走走停停,一遇前車是大輛貨車或貨櫃車只能尾隨找機會超車,逆線大小車你追我趕,常出現爭路險象環生,司機一面開車響號加上叫駡聲。當車駛入丁宜市郊主幹道後,大小各類車輛開始排長龍,只能像蝸牛般緩緩慢行。到先達唯一通道是穿過市內繁忙道路,加上迴旋十字路口處設有紅綠燈,想快也無其他路可走。好不容易駛過樽頸般路口往先達方向開去,此時太陽已落山,天色很快暗下來,加上公路兩旁種植大片棕櫚樹更顯得公路的漆黑,往來車輛都亮起耀眼車頭燈,不時看着迎面來車呼嘯擦身而過,司機此刻也特別留神迎面來車。

好不容易看到公路前方兩旁明亮白色燈光和房子,車終於駛進家鄉先達近郊,車經一十字路口,弟妹告知左邊小路進去不遠處正是父母和岳父母長眠安樂處,心中輕唸”爸爸媽媽,我回來了!”經過四過多小時終於平安到家。路上所花費時間等如由香港飛印尼。

年少離家,經歷二十六年。記得1986年首次踏入久別的先達老家和家人重逢,老父和首次相見的侄兒女在家門相迎。眾親人中唯一沒能再見到廿六年前特地給我送行的媽媽。自從第一次回到先達,前後相隔幾年多次回來,可每次回先達總是來去怱怱,偶而拜祭父母、岳父母和長兄,沒機會探訪Pane街母校。此行與弟弟相約一定要去看看母校。

12月10日下午當車駛入Pane街道時,少年時騎自行車上學熱鬧情景浮現出來,但眼所看到馬路兩旁巳面目全非,水泥建造的房屋一間接一間,一時間努力想去找尋少年記憶中的先達華僑中學校址。正努力尋找記憶中母校位置,侄兒已將車停定並指着對面大鐵門裏就是我要找的華中母校。帶着懷念母校心情走下車,上世紀1957年告別母校後,經歷五十四年慢長歲月親臨站立在母校原來大門路邊已深感陌生。記憶中母校正門對面是印度人飼養牛的牛棚矮屋。常聽到牛頸上掛着銅鈴聲,如今已知所蹤,半個世記五十多年的歲月變遷已洗刷掉惱海中的回憶。

走近沉重的大鐵板拉門,與弟弟合力將門拉開後跨進門內,一隻白底花狗狂吠迎面沖來,狗的吠聲中由右邊房屋走出一馬達族中年婦人,她先把狗引開。我們向主人道明來意,她友善告訴我們,前天正好有香港老年訪客到來過。

首先映入眼帘中,左前方似曾相識的兩層白色帶着滄桑兩層樓房竟是母校華中禮堂主樓,仔細左右觀看,禮堂左方巳被一堵磚牆隔開,牆外已蓋了不少房屋,原本面向禮堂兩邊左方長排教室已消失變成住宅區,母校已失去一邊原本的教室。禮堂主樓外牆上穩約可看見當年中印文字歷史痕迹。馬達族婦人特意帶我們登上禮堂上層,一步步經殘缺梯級登上樓,原來可放映電影的幾個小窗已被磚頭封住,看見禮堂內會場。我特意走出露台想找出離開母校時可供我回憶的當年學校光輝情景,歲月無情,時光沒法倒流,窗外再沒出現往日景象,甚感失望,往年歡樂已消失無影。

內心無限感慨,帶着失落心情下樓。往右走拐了彎,本來充滿失落感的我,突然眼前展現的,正是我離開母校五十四年但仍完好無缺的教室和操場,心情一下深感安慰中帶有激動,久別重逢,良久看着我曾上課的教室,腦海中湧現當年一起唸書的同學和老師,他們身居何處?生活好嗎?用相機趕緊捕捉生怕又失去的景物!課室內舖滿飛塵的書桌椅大多還完好安靜排列着。可惜人去樓空,眼前教室沒有了人氣再聽見老師講課聲。唯一留下可供緬懷的建築物只剩下長長教室,原本對面教師宿舍和後面大操塲及亞答屋教室已復存在,全蓋了房屋。陪伴我們多年和告別母校時必取景留影過的大禮堂,如今像失去親人的孤獨老人般,仍堅強挺立站着守護着仍殘留的母校校舍……。

望着僅存的教室,勾起半個世紀前一幕幕充滿歡樂回憶,還在唸初中坐在教室聽老師講課溫馨情景。不時可看見鄭子經校長在教室外巡視,校長高瘦身材穿着白色服飾雙手放在腰後挺直走路姿態仍在記憶中。同過班級同學離校後各奔前程,有的同學巳回歸天國去,能再相見同學越來越少,彼此多珍重。久別的同學相認也成了難能可貴,有望再能相見相識也是緣份。

先達小城故事多。我先後唸過華民學校(現為衛理學校)、中華學校、三小。在華僑中學唸完初中後轉學棉中完成高中課程,因印尼大舉排華而怱怱北歸。三年的先達華中始終是我最感難忘的少年時光,年長了常回憶往事回味無窮。

最能讓我想起在華中初中三年的趣事,現今在陝西西安的陳寶才老師是我的班主任,戴着一副近視眼鏡,記憶中陳老師講話溫和,同樣騎着自行車往返學校;另一位是連國歡老師,他教我們數學幾何課,國歡老師但平於近人,跟同學相處完全沒老師架子,而且常以”先達國語”和同學交談,加添了親切感。國歡老師由椰城畢業回到華中任教,最使班裏男同學着迷的是他一身的裝扮。當年能到椰城唸書的人為數不多,與小小山城先達相比,總感到大城市來的見識多廣。特別是國歡老師穿着衣飾是老師中之冠,貼身的上衣和緊身長褲襯到絕,班上男同學更視他為“偶像”,紛紛以他為榜樣,穿着講究起來,我本人至今仍保留此信念。

在先達華中唸書同學中無人不曉的教務處伍護德老師。伍老師總是一副嚴肅面孔,說話低沉,同學多敢直望,住在校舍的外地同學一聽伍老師來趕緊閃開。回憶中很少能見到伍老師笑容,也許是保住教師“尊嚴”吧。大家還記得當年的學校廣播趣事,當年每一間教室黑板上方都裝有四方形喇叭箱,教務處由廣播室通過咪講話直通每間教室,同學坐在室內就可聽到校方重要指示,當年此種設備可說是較為先進。記很清楚,有一天伍老師走進教室對着同學以嚴肅認真口氣指着擴音喇叭箱說:“你們的一舉一動通過喇叭我們都知道!”意思要乖乖坐好。此言一出,大家半信半疑,喇叭箱盡會如此神通廣大,也不敢多問?其實那個年代有監控和錄相功能的閉路電視還未出現,伍老師提早半個世紀就有此種構想,一時成了佳話,現今幻想終於成了現實。我們由眾多老師辛勞教育培養,學生已挑李滿天下。

“先達國語”成為先達鄉友同學之間最為親切的語言。多年以前我們香港先達同學在遊桂林籬江往陽朔遊船上,大家以”先達國語”交談間,一名本地中年男遊客問我們是那兒來?當我們介紹後,他驚奇地指我們講的是桂林官方語言,現在很少人講了。我們的先達老師給學生傳授了”先達國語”至今仍廣泛在外保存下來。曾經為先達華人教育事業供獻良多的前輩和眾多老師,我們雖離開山城先達,先達情懷將永遠陪伴我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