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燕子与燕窝——先达之窗(四)

2012-2-10 15:46| 发布者: zjj| 查看: 1759| 评论: 0|原作者: 黄光穆|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8期

摘要: 燕子与燕窝——先达之窗(四) 黄光穆 一百多年前荷兰殖民地统治者于先达(Siantar)乡镇建发电厂,当时先达郊外都是种植园(园丘),如种茶树、橡胶树、油棕等等使先达迅速发展成市级行政区。园丘为先达带来繁荣 ...
KML 轴承
燕子与燕窝——先达之窗(四)
黄光穆

一百多年前荷兰殖民地统治者于先达(Siantar)乡镇建发电厂,当时先达郊外都是种植园(园丘),如种茶树、橡胶树、油棕等等使先达迅速发展成市级行政区。园丘为先达带来繁荣,也带来燕子,每天黄昏时刻天色尚未黑暗之际,就开始有上万只的燕子从各园丘区觅食归来,在先达苏多摩街两旁的电干线上歇息,把电干线当做它们的棲息处,这种情形对先达市民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电干线是荷兰殖民地时代修建的,是110V的电流。由于这些燕子是草燕(家燕swallow),所以得不到重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未有人像今天那样将吐丝燕的卵放入草燕巢里,等浮化出来便成了有价值的吐丝燕(也称屋燕)。六十年代的先达市大街曾有多间店屋有燕子在店楼上、窗外屋檐下筑巢,但都被店主摘除驱逐掉,对现在的人来说那是“来了财神爷却被赶走了”。到了新秩序年代,先达市府把110V电流改为220V电流,因此就更换市内所有电干线,从此与人类相处了这么长时期的燕子一去不复返了,傍晚,先达上空再也看不到昔日成千上万的燕子在盘旋。    

    
如今联合国提倡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这种倡议在当时还未得到重视,假如当时不把旧电干线拆换,今天先达天空的燕子便成为大自然之奇特景观,这“奇观”必然是先达市之特色风景点。 
      
离先达四十公里以外的沿海乡镇的燕子就不同了,靠近沿海的都是吐丝燕,它们在海边觅食而先达的燕子是在园丘植物林里觅食(如食农作物的害虫,树叶虫等等)。现今很多人建“鸟屋”(也称“燕屋”)取其燕窝,在海边峭壁上筑窝的燕子则称“洞燕”。

屋燕与洞燕的窝是很珍贵的食品,据经常煮服燕窝的人士称:屋燕燕窝比洞燕燕窝较容易溶化,且洞燕稀少其窝也较昂贵。据悉,燕窝是燕子吞下海藻与未消化的小鱼虾等混合燕子唾液后吐出的胶状物凝结而成的。据说世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燕窝产自我国(印尼)。
(写于 2012年元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