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昔日先达马车——先达之窗(五)

2012-5-31 23:32| 发布者: zjj| 查看: 1738| 评论: 0|原作者: 黄光穆|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第九期

摘要: 黄光穆 先达小城故事多,你若要知道更多先达的故事,了解昔日的先达,那您就要多多阅读《家乡》或《园地》。你还记得吗,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先达市府还未对马车(sado)发出环保条例时,可看到马车在大街或小街行 ...
KML 轴承
 
黄光穆
        先达小城故事多,你若要知道更多先达的故事,了解昔日的先达,那您就要多多阅读《家乡》或《园地》。你还记得吗,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先达市府还未对马车(sado)发出环保条例时,可看到马车在大街或小街行驶载客并到处拉屎撒尿。当时马车夫不在乎市容与卫生,要去就去,要来就来,也没人去管。
        大家都知道马的粪便,一个一个的如网球大,一次排便就是十多二十个。当时的年代,马路上有东一堆,西一堆的马粪,对市民来说都已司空见惯。到了六十年代,市府开始醒悟觉得这很不符合卫生又影响市容,就发出条例,要每辆马车上必须备有大桶,在马屁股后装上布袋,作装盛马之大小便之用。  

     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某日,我阿姨与友人从丁宜市乘火车到先达时,就在火车站前一起乘马车想到我家来,没想到阿姨一上马车,友人还来不及上马车,马突然失控发狂向前奔跑,阿姨高声大叫求救,可是马只顾向前奔驰,从火车站转过公园至独立街,从独立街奔向棉兰路。当时的道路都是双线行驶,幸好车辆来往很少,虽然马车夫一直在设法叫马停车,但马仍在继续狂跑。阿姨只好一边叫喊一边紧抓住马车铁杆架,最后马走到一个上坡时才疲乏累了跪下来。这时阿姨赶紧下马车,吓得满脸铁青,坐在路旁休息。她发誓今后不再乘马车。而我母亲当时得知後,立刻租了一辆摩托三轮北渣赶去把我阿姨接回来,并安慰我阿姨,也说从今后千万不可再乘马车了。
      过去几千年来,马车都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通公具,历代皇朝国王、大臣将军、士兵出入或打仗都靠马及马车。民间大富商人出门也都是坐马车或骑马。据传说,先达马车是大清朝时代广东省的马车工匠来此谋生,经营编造仿制清朝马车发展而来的。笔者还记得廿世纪六十年代,先达集多街还有两家马车零件制造商,都是“剩下的老人”在制作马车零件,一家是潮汕潮州人,一家是广东广府人。不久老人往生後,马车零件工匠就从此消失,马车也逐渐被三轮摩托北渣车所取代。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