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Tuak——先达的椰酒

2012-8-23 13:33| 发布者: zjj| 查看: 3731| 评论: 0|原作者: 先达 黄镇城|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0期

摘要: Tuak——先达的椰酒 藏有青稞酒,先达有Tuak 说先达家乡这山丘沃土上,出土产品数说起来可就不少。许久以来传承着的土特产,出了名而经济价值高的,诸如茶叶、花生、凤梨、木薯、咖啡、稻米、橡胶等都是,这是其 ...
KML 轴承
Tuak——先达的椰酒
藏有青稞酒,先达有Tuak
先达 黄镇城

 

         说先达家乡这山丘沃土上,出土产品数说起来可就不少。许久以来传承着的土特产,出了名而经济价值高的,诸如茶叶、花生、凤梨、木薯、咖啡、稻米、橡胶等都是,这是其一。另外还有经过人为加工的美食,如闹市中摆摊设店香气扑鼻正宗云吞面、远近闻名的鸭颈糖、GANDA饼家出品的各式饼类、家庭工业的萝卜糕、街旁的油炸粿条……真的不胜枚举,这是其二。以上两例物产样样烩炙入口、人人称道自不必说,它们老早就不知不觉间养育着先达人的健康成长,也是推动先达经济繁荣发展的动力之一。早已属先达人的骄傲。但唯独有另一种特产,它独树一帜,众所皆知,但仿佛不能融入饮食之流。有时候人们对它的态度持爱恨交融,若即若离,谈不上什么恭维,这是其三。这是什么呢?这便是本文刻意啰唆的,闻名山地玛达族民间最独特的Tuak椰酒了。
   
        不知该从何说起,这Tuak,试问于西玛龙坤县和先达,有哪一区、哪一地没有人售卖?足迹甚至追及苏北。嗜好者也在所不少,它纯属酒家族的一员,因此挤身在烟、酒、嫖、赌"四人班"之列,也不足为奇。Tuak,它那浓浓的酸涩苦味儿。有说近似啤酒,价钱、质量比啤酒低,很是适惠便宜,的确是大众化的消遣饮品。据悉,有的人喜欢的开怀畅饮,甚至天天无日无之、爱不择手、喝得面红耳赤、喝得天昏地暗也在所不辞。每夜可以忘我地沉溺在Tuak的酒槽中,变成地道的瘾君子,看那贪杯酒后的一副德性,每每三分朦胧的醉态 ,七分不醉的醉意,头重脚轻有点飘,酒不醉人人自醉,健步而来,蹣跚踏步而去。像这样的嗜酒如命,就叫酒徒吧,当酒醒了,喝酒的理由也来了,他可以搬出老八辈子的老调,自辩其词:那是消遣。喝酒是大男人的气概,这只是Tuak而已。于是喝酒也是为应酬呀,是生活的点缀呀,可以撫慰不适的心灵呀、忘却烦恼呀、消愁呀等等。真的是借酒消愁愁更愁,睁大眼睛说瞎话,让你听得傻了眼。
      
         在生活中,有些事会叫人感到莫名的感叹,但那也不过是人生舞台的一个插曲。在夜幕低垂以后,Tuak
酒舍在华灯的映照下,显得有些忙碌起来。酒徒纷至沓来,这其中有时候偶有少数的成功得志者。但为数更多的是一般市井小民;三轮车夫、小贩、无业游民、浪人,旁门左道以至三教九流、灯光下晃动着中老年人、青年人、友族、华族的身影。在这种执迷Tuak酒的场合里,不难看到人生百态的一面。有时候免不了陷入那喜笑怒骂的漩涡里,一不小心让人无法自拔,叫你不能"独善其身"。因此又有人给了评价,Tuak 不幸多了一份贬意,使人敬而远之。
   
          来喝酒的人,除了嗜者,也有一些对Tuak好奇的驱使。消闲时间、茶余饭后嘛!没得好去处,都说Tuak 酒舍的时光最易流逝,也最易打发,因此来了。嗅一嗅那诱人心扉的"香味"也行。但又不好意思,每每孤家寡人独来独往"独酌无乡亲",一坐便是老半夜,也有人买了一大壶带走,在另外一个天地"一壶浊酒喜相逢",或窗前月下同三、五个同好配着花生米品尝。嗨!"人生几何、对酒当歌",Tuak当啤酒,感觉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一样可以自我陶醉,一样可以醉生梦死。
         售卖Tuak的酒舍,似乎神秘兮兮,看他那只有选在晚上开业、地点几乎都设在路人不太多的横街小巷或是离市偏远的城郊,大有不公然露面之嫌。可能出之于Tuak本身没有什么品牌,出之于马达山乡的"老土"。是人们自动为之口传,又不注册,也不"沽名钓誉"。是人为心态不平衡使然,甚至以有色眼镜透视。殊不知它是玛达族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异草",是玛达族山乡中传统习俗之饮料。
   
            Tuak本身其实很单纯,它只是从一种类似棕榈树名"阿朗"(Aren)树种採取其汁,配以"拉露"(Raro)树的皮浸泡而成,并非什么美酒。在没有经过加工参杂其他物质之前,它那原汁原味的汁液,是属清香甘甜,很可口的一种饮料。并非如一般酒舍中卖的那种特别的味儿。它的用处不单只用在饮料,它可以煮成"阿朗"红糖(Gula Aren),又是制造"美加安汶"糕(Bika Ambon)的好材料。人们若适量用它,还可成药,洗肾、洗胃什么的。而Tuak树果,煮熟去皮,成了晶莹透白的颗粒,俗称Kolang Kaling,洁净后,参入杂拌冷饮中,是为饮食佳品。
   
       Tuak是广为人知,但受欢迎程度有限,它何时能融入饮食主流,说不得只有博社会的认可。于是来了一个幻想,设若会有人把它带动在新技术上的加工,酿制成更为正宗佳品饮料,可能会登上大雅之堂。说不定有朝一日会成为全苏北,包括西马龙坤及先达的独特品牌。远景中,人们在高呼"Horas"之余,向来宾递上一杯Tuak迎宾酒,岂不美哉!那时候,先达人又添上另一个自豪感,先达可以向你说"先达山水美,姑娘美,小伙也英俊,先达人更热情好客,请你经常来作客,Tuak美酒欢迎你……" 
    于是又想起中国西藏地区,在五谷丰登的时候,不也是用青稞麦酿制成了闻名遐迩的青稞酒吗?Tuak虽然出之民间,但事在人为,Tuak不可停滞不前,不可认输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