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游泳池——先达之窗(六)

2012-8-26 10:02| 发布者: zjj| 查看: 1900| 评论: 1|原作者: 黄光穆|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0期

摘要: 先达游泳池——先达之窗(六) 时光飞逝,令人感叹 黄光穆 先达伯玛当(Pematang)游泳池位于观音庙附近,历史悠久,早在一百年前荷兰殖民者统治先达时就建起来了。有色人种,包括我们黄皮肤的,一律禁止 ...
KML 轴承
先达游泳池——先达之窗(六)
         时光飞逝,令人感叹
黄光穆
 

 

       先达伯玛当(Pematang)游泳池位于观音庙附近,历史悠久,早在一百年前荷兰殖民者统治先达时就建起来了。有色人种,包括我们黄皮肤的,一律禁止入游泳池内。那个年代,白种人鄙视有色人种,这游泳池只供白种人享用。
  
        泳池分大中小池,大池中设有高跳板和矮跳板。池水来自地下泉水。泳池四周摆放着从欧洲进口之休闲躺椅,供白种人闭目养神。那里还建有礼堂、酒吧、歌厅、舞厅,礼堂大厅四周均是玻璃窗,白天大厅大放光明。大厅各门窗都采用爪哇寄来之高贵柚木制成。泳池大门前有棵百年大树,树下周围供作泊车场。除后院是河流外,四周树林丛生,空气清新凉快。管理泳池的员工都来自爪哇,当时员工都是种花能手,把泳池空地围墙周遭都种上各色各样花卉,夺目艳人。 
 
       二战爆发后,荷兰殖民者向日军投降。日寇来了,也把这泳池当日人享乐之地,不对外开放。1945年8月12日,日本战败投降,同年8月17日我国宣布独立,市政府不久就开放先达伯玛当游泳池,供大众共享。这时许许多多的先达爱好游泳者都纷纷来学游泳,游泳池一时成为先达市人的好去处。
 
        先达游泳池曾培育出一个游泳健将符大进,六十年代初符大进回中国,在中国接受进一步的培训,成了中国当代响当当的游泳国手,一度成为世界游泳冠军。今天的先达游泳池已成了大众运动游乐的地方,一些人在这里边观赏,边吃煎香蕉、煎菠萝蜜、煎甘薯、喝甜茶。
 
       我还记得很清楚,昔日某天,一些老辈们在游泳后休息时高唱《芦笙恋歌》电影插曲“婚誓”。前辈们把歌词改了一些——“阿哥阿妹”改为“阿公阿婆”情意深,好像那芭蕉一条根,阿公好比芭蕉叶,阿婆就是芭蕉心,阿公犹如蜜蜂,阿婆犹如鲜花,鲜花开放,蜜蜂来。阿公阿婆分不开……
      想起童年时听前辈们唱他们自己改编之歌,不尽心里暗笑,至今难以忘却。如今游泳池还是那个游泳池,我呢?已是白头老人了,时光飞逝,令我感叹不已!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houxh1945 2012-10-24 20:22
当年我家就在先达游泳池附近,游泳池一周换一次水,水管很粗,由后面跨过小河进入泳池,换水过程要一天多,因此一周只开放五天半,周六周日是全天开放的,那时上学前很早就到泳池去游泳,先达的早晚气温较低,池面飘着淡淡的水雾,下水后感到水温比外面的温度还暖和一些。下午放学后又去游泳,周日上午都泡在水里,时间长了 ...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