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公园的绿草坪

2012-11-30 20:59| 发布者: zjj| 查看: 2223| 评论: 0|原作者: 天津 张桂昭

摘要: 天津 张桂昭 年少住在先达时,常在公园的草坪戏耍或走过,很平常,从没有特别留意和感觉。 1949 年刚回到相国,有一日在北京的中山公园游玩,那是著名的公园,很大,园中有树、参天的大树,有美丽的繁花,还有我 ...
KML 轴承
                                          天津  张桂昭
    
        年少住在先达时,常在公园的草坪戏耍或走过,很平常,从没有特别留意和感觉。
   
      1949 年刚回到相国,有一日在北京的中山公园游玩,那是著名的公园,很大,园中有树、参天的大树,有美丽的繁花,还有我先前没有见识过的音乐堂、亭台楼榭,是中国式的、古朴的,是先达公园里所没有的。行行走走,忽然感觉怎么没有看到绿草坪,莫说是大片的、像先达公园的草坪,连一小块的绿草地都没有见到,地上只有少量石子、石块,大多还是黄土素面朝天。愕然、诧异、惊讶的情绪一拥而上,才忆起,先达的绿草坪,是那么鲜嫩、翠绿、松软、好看;思念先达之余,我在想,莫不是细嫩、柔软的小绿草,抵御不了祖国北方的凛冽寒风和冰天雪地,无法生长?只好以此慰藉自己,但心中默默地留下了一些遗憾,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那时“绿化”、“保护环境”的词汇还没有出现,国家正百废待兴。
        转瞬间,数十年过去了,随着祖国建设的发展,环保、绿化都已有长足的进步。南方自不待言,建立了许多美丽的花园城市,北方的公园也都早己改观,除了更多的树木,已有大片的草坪,还有冬青等灌木、蕨类、蔓藤等等绿化的植物,更不再是单一的绿色,深浅参差、层次分明,有的还植有红黄颜色叶子的树木,交相辉映,绚丽多姿,色彩丰富,当然不止于此,美化更加惠及到一些住宅小区。各种建筑物和马路边,搞好绿化己是国策,这一切和往昔已不可同日而语。我赶上了这个时代,亲眼看到这一变化,不仅看到所居住的城市绿化了、变美了、更有生气了,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不满足于只观赏当地的公园和景致,于是乎,出外旅游,去亲近大自然的心愿兴起,遍游了南方的深圳、广州、肇庆、昆明、都江堰、九寨沟,北方的京津、山东、大连等,所见就不仅仅是一片大草坪,而是更广阔的大自然和美景了。加拿大、美国的雪山、冰川、原生态的海滨和雨林,我和老伴去游览了,美国白宫的大草坪自然不会错过,凡有幸去到之处,自然都拍照留念,收获良多。尽管没有什么构图、取景的讲究,像机也不过是傻瓜机一个,摄得的影像不会是艺术照片,但自己有兴致时可随意翻阅,很惬意不必从记忆中翻箱倒柜似地倒腾和苦寻。也许正是拜于那次游览北京中山公园留下的感触,在往后的日子,是凡看到美丽的、大片的绿草坪,都会留意多看几眼更是愿意到大自然中去呼吸和享受,我不知是心中一直眷恋着先达的绿草坪,还是我生就喜爱茵茵绿草地,喜爱亲近大自然。

         随着岁月的流逝,先达的绿草坪在记忆里已不再那么清晰,她的方位也己记不准确,由于时代的进程,也许那里的绿草坪已不再,早已盖了高楼大厦,毕竟己过去六十年。
       在师辈们的感召下当时少年的我,离开第二故乡回到祖国,投入到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岁月催人老,现在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太婆。一个甲子啊!时移世易,但在我心中的昔日的先达绿草坪,永远美丽、永远是无法替代。对于出生在那里、并受到启蒙和恩宠、愉快度过少年时期的先达,我永远心存感激。
        今年春天未能参予先达的聚首盛会,仅以此短文向久违了的老师、同学和众乡亲问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