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风光缥渺中

2012-12-15 11:44| 发布者: zjj| 查看: 2017|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叔明

摘要: 香港 林叔明 先达风光昔胜今,不堪回首说曾经,曾经有过今消失,执笔且抒先达情。先达曾经有座铁丝栏围住的露天巴刹,是最具代表性的先达风光。 先达巴刹先达巴刹,宽敞清洁,布局妥贴。卖猪肉和卖牛肉的各有一座长 ...
KML 轴承
                                          香港  林叔明
先达风光昔胜今,不堪回首说曾经,曾经有过今消失,执笔且抒先达情。
先达曾经有座铁丝栏围住的露天巴刹,是最具代表性的先达风光。
 
先达巴刹
先达巴刹,宽敞清洁,布局妥贴。卖猪肉和卖牛肉的各有一座长方形建筑,卖肉的都在中间,隔着纱窗开口处向过道上的顾客卖肉,顾客绝对不会感受到屠宰肉味。
巴刹内分布有盖的杂货区、蔬菜区、露天的小点糕粿区。
还有两座圆形建筑,那是鱼巴刹,各有两座紧闭的铁门,推得开,自动闭,一点鱼腥味都不外泄。
 
骑楼走廊“GOKHAKHI”
离开先达半个世纪之后回了一次先达。先达完全变了样。
变没了的东西!其中一个就是没有了骑楼,没有了Gokhakhi。骑楼走廊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多少欢声笑语在走廊里响起,猪八怪在卖凉菜,老鹰在抓被保护的“小鸡”,“人头”和方格房子任由人抛石子跳,两人关卡询问“火车”开往哪里之后才放行……
Gokhakhi,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名词,三分之一福建话,三分之二印尼话,翻译成中文就是“五步”。
五步阔,走廊长,晚上才热闹。如今,骑楼不知何处去,人面消失无影踪。南京街的Gokhakhi变成了泊车场所。
 
路  树
早年车过班端,转向留连街,迎面一片浓荫,路树两边迎迓,路面则阳光灿烂。
129号老家,门前就有一棵。一开窗就有绿叶青枝桠在窗前招展,窗下圆桌,当年巴人跟丽水先生,有时还有印尼友人,围桌恳谈。
早年还没有电视,买一部收音机也不易,买了来要有天线,好不容易才把天线伸出窗外挂在树干上。忘了是哪年哪月和为什么,这棵树被砍掉了,天线只好穿房过窗向后伸入屋后的天井。
 
黑蚂蚁  红蚂蚁
同时被砍去的是屋右广场外,靠近加油站的路边路树。
那棵路树,是红蚂蚁的巢穴。红蚂蚁咬人好厉害,和不咬人的黑蚂蚁,在孩子们心目中绝不一视同仁。把黑蚂蚁叫“中国蚂蚁”,爱好和平,把红蚂蚁叫“日本蚂蚁”,穷凶极恶。
有一次,我烧了一大团纸,拿到“日本蚂蚁”的大本营:树根下的洞穴,马上被一位老伯喝止了,说是会火灾,只好放过了该死的“日本蚂蚁”。
 
Pakau和纸牌
Pakau,就是扑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叫“巴告”。据说是福建话。
“巴告”在一般家庭很少玩。倒是有两种纸牌,春节期间,平日不玩纸牌的家庭主妇会聚集在其中一家玩,一种是“四色”,一种是“Ceki”。“四色”是红、黄、白、绿,各有双车双马双炮双士(仕)双相(象)和五卒(兵)一帅(将),共六十四张。Ceki有一百二十张,全是几何图案,但忘了有几种,也不知为何叫“一纪”,据说也是福建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