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在风之下的千岛之国

2012-12-21 14:23| 发布者: minnieli| 查看: 4375| 评论: 0

摘要: 我的父母曾经侨居印尼,50年前,他们从那里参加抗日战争,进而走上革命的道路回到中国,而今,当他们已双双离休,50年后第一次回到侨居地去探亲访友,为了了解我的家族的历史,我争取做父母的陪同,跟他们一起回印尼 ...

我的父母曾经侨居印尼,50年前,他们从那里参加抗日战争,进而走上革命的道路回到中国,而今,当他们已双双离休,50年后第一次回到侨居地去探亲访友,为了了解我的家族的历史,我争取做父母的陪同,跟他们一起回印尼。

当我们乘坐的印尼航空公司的飞机即将降落在雅加达国际机场时,透过飞机的舷窗俯首下望,只见大大小小的绿色岛屿,像一艘艘船只,漂浮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茂密的绿色丛林,洋溢着热带特有的灿烂的生命气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由13600多个岛屿组成,海岸线长35000千米,主要的岛屿有: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威西、伊里安。印尼自古是民族迁徙之地,有100多个民族在各个岛屿上生活,以爪哇族居多,占47%,其它还有巽他族、马都拉族、米囊族、马达族、马来族、亚齐族……。除了讲印尼语外,还有200多种方言。89%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其余信基督、天主、印度教、佛教及原始拜物教。300多年前,挂帆东来的欧洲殖民者,把印尼叫做“在风之下的国家”,好一个美丽醉人的风下之国。

对于我来说,这是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从小到大总是昕父母亲讲起印尼的民风、物产、音乐和舞蹈……很小的时候,我就已经会唱印尼民歌:“哎哟,妈妈”、“梭罗河”。三年困难时期,妈妈饿得得了水肿病,幸亏祖父从印尼寄来炼乳和一些食物罐头;父亲在文革时曾经有过一个“特嫌”的罪名,那也与他侨居印尼有关,他在9岁时跟着我的祖母,离乡背井下南洋找饭吃,经历了许多磨难。他离开印尼回国时,还不到20岁。我的祖母和祖父都死在印尼并安葬在那里。虽然是第一次来印尼,但在我的经历和生活背景中,各种复杂的事件和感情纠葛几乎都与印尼有关,“剪不断,理还乱”,这次来像一次还愿之行,心中有太多的头绪要联接,即将要踏上它的土地时,心中不免有些激动,为了镇定自己的情绪,打开“随身听”,放了一张印尼民歌的CD碟,“呜喂——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星星索》的歌声在耳边节奏分明地响起,脑子里幻化出那只载着我的祖母和父亲飘洋过海的红帆船,越过千山万水,驶入茂密的千岛之国的丛林。

 

1234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