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2、美国四年

2013-2-25 09:31| 发布者: minnieli| 查看: 2409| 评论: 0|原作者: 王燕妮|来自: 王燕妮

摘要: 1922-1926年,潘光旦先后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学习动物学、古生物学、遗传学。他刚开始到美国是插班进入三年级学生物学,当他读了一个学期后,学校发现他的程度已经相当于美 ...

    1922-1926年,潘光旦先后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学习动物学、古生物学、遗传学。他刚开始到美国是插班进入三年级学生物学,当他读了一个学期后,学校发现他的程度已经相当于美国大学四年级学生的水平,教务长通知他可以读四年级。这样,他又转入四年级学习。并于1924年获学士学位,1926年获得硕士学位。

 

广泛涉猎各门学科

    这一段经历潘光旦写得很风趣:

    我是一九一三年进清华学校,一九二二年毕业出国的。

    一九二一、一九二二年,清华已有大一、大二之称。我们出国后,一级是插入美国大学三年级。我进美国Dartmouth大学时,最初插入三年级,念了半年之后,教务长Laycock给我来了一封信,说对不起,你应该念四年级。我就这样插入四年级了。像哈佛、耶鲁这样名气大的大学,自视很高,就把你压到二年级。在美国,一般规定是念五年(公费可达六年),最长也只能念六年,念到第六年,公费也就到此为止了。我只念了四年,念完硕士即归国,感到美国的东西左不过是那一套,回国自己一样可念,因此觉得念多了没意思。

    潘光旦在留学期间利用一切机会广泛涉猎各门学科,他专攻动物学,尤其是遗传学,但他兴趣广泛,还学习心理学、文学、哲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甚至选听一些教授上的“烟斗课”(教师上课叼着烟斗闲谈)。他非常推崇美国的适才教育,他说:关于适才教育(LiberaL Education),美国教育是这种东西,清华实行的也是这种东西。譬如我在美国学的是动物学,特别是遗传学,可是心理学、文学、哲学,我都念。在美国大学有这么个办法,就是如果你上半年功课好,下半年就可多缺课,最多可以五个星期不上课,任你去干什么,不扣分。我就用上了这一条,自己去转图书馆,逛书库。后来转来转去,莫名其妙的就转到社会学。现在则搞民族史(少数民族的历史),已经搞了十多年了,还搞些翻译。反正这种适才教育出来的人,特别是过去旧大学社会学系出来的人,什么都能搞一点。清华实行的是适才教育,我当时就是如此。各种文化知识都掌握一点,到图书馆乱翻书,广泛涉猎。念点Pipecourse(烟斗课),上课时老师叼着烟斗闲谈。我原学动物,后来却搞优生、社会学。解放后又搞民族学,现在,搞翻译,什么都可干一点。

说到留学生活,潘光旦也有详细的描述:

    在美国,一个月有美金八十元收入,在西部,生活便宜,手边很富裕。东部则勉强维持,在英伦十三州则较紧。在西部上大学的,每年还可节余一半钱寄回来,有人呆了很多年,积了不少钱,也有发了财的。

在美国,也有学生暑假期间做点工,补贴一下。清华学生因每月有八十元,自己好好筹划筹划,是满够用的,不必做工,可专心读书。我有余钱,有一次我的表弟还从我那里拿了一半的钱去。我在美国,有余钱就买旧书,到犹太人开的书店去买,几乎全新的,只半价。回国时,路费也发同样多,五百二十元,但我到码头时,只剩下一块钱了,还是打电话要家里人来接的。有些人会盘算的,拿了津贴,还可以到欧洲去走走,转一转回来。

    清华留美生内部有小组织,也办了《留美学生季刊》,还有一个月刊,都是由清华同学办的。季刊为汉文,月刊为英文,我在其中都做过工作。留学生还举行一些庆祝会和纪念会,有一次纪念孙中山先生,留学生中有国民党员,有些事情本来应该他们做,但他们笔头不行,就由我们来做了,比如会上要谈总理遗嘱,还有国民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这些都是我翻成英文的。当时留学生还演戏,也是清华学生出力的多,例如有一次排演《唐明皇游月宫》,行头、编词、布景,都是清华同学搞的,布景是闻一多画的。是用英文演,美国人也看,搞得挺热闹。

①《过去的学校》,596页,钟叔河、朱纯编,湖南教育出版社,198211月第一版。

②《过去的学校》,钟叔河、朱纯编,湖南教育出版社,198211月第一版。

③《过去的学校》,钟叔河、朱纯编,湖南教育出版社,198211月第一版。

 

架拐走路,不肯人后

    梅贻宝在潘光旦读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学社会学及生物学时(1926年春),也曾与潘住在同一栋大楼,他谈到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当时美国社会学大师托马斯( W.I.Thonlas)与行为派心理学创始者华生(J.B.Watson)都在纽约新社会研究所开夜班讲学,几个中国学生每周结伴进城去听一次讲。有一次在地铁站台等车时,一个工人打扮的汉子走到潘光旦身边,把两角五分银币塞在潘手中,说“老弟,送你个三不吃吧。”(一种汉堡包)原来他把潘误认为是欧战的退伍伤兵了。潘光旦在美国读书时,要克服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纬度大概相当于我国的吉林省,每年冬季大约有五个月是大雪纷飞的天气,他刚到的第一年,拄拐杖去上课,曾经摔过匕跤,但第二年就只摔了两跤。他从来不为自己的残疾而白宥,坚持不懈练习架拐走路,不肯人后,到后来行动敏捷得如常人一样。凡是别人认为一条腿的人所不能做的事情,他偏要做。无论在以后的为人和治学中,他卓越于常人的就是他的这种韧性,屈不折、拉不断,柔中有刚。

    19231925年暑期,潘光旦在纽约州长岛冷泉港的优生学记录馆、卡纳奇研究院,参加人类学和优生学训练班及内分泌学的学习、训练、研究。1926年夏,他在马萨诸塞州林洞镇海滨生物研究所学习单细胞生物学。19253月下旬参加由纽约举办的“第六次万国生育限制会议”。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