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缅怀先达先华学校

2013-3-15 21:42| 发布者: zjj| 查看: 2382| 评论: 0|原作者: 楠榜 张秀兰|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3期

摘要: 楠榜 张秀兰 阔别先达先华学校近五十年了,不免有些缅怀和感慨。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先华学校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他们带着知识、智慧和崇高品德到社会上谋生或创业。如今这些学生散布五湖四海,哪里有沃 ...
楠榜  张秀兰
 
       阔别先达先华学校近五十年了,不免有些缅怀和感慨。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先华学校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他们带着知识、智慧和崇高品德到社会上谋生或创业。如今这些学生散布五湖四海,哪里有沃土,就在哪里落地,生根成长,一步一步适应环境,进而打拼天下。
        我没忘记自己的母校,不忘对昔日老师的辛勤栽培及耐心教导之恩,不忘同窗共砚的美好时光,念念不忘先达市(Siantar)的山山水水,尤其气候凉爽宜人。
      
        1961年中,我和五位同学从丁宜埠前往先达市继续读高中,并寄宿在华校的学生宿舍里,在那里过着愉快的集体生活。寄宿生来自四面八方,有从实武牙、北干峇鲁、勿里格、亚沙汉、奇沙兰、丁宜、三板头、巴格拉湾等地。虽然彼此年级不同,可是大家相处得融洽,亲如姐妹。周末,黄昏未开饭时,大家喜欢聚集在一起,有的吹笛子、拉手风琴(自备)、吹口琴,只要有一个同学开头唱两句,马上引起大家的共鸣。拍手和音打节拍,歌声连连,笑声阵阵,歌声像兴奋剂一样,越唱越起劲,一时间歌声响遍了整个宿舍。
        宿舍旁是广场,种有几棵硕壮的梧桐树,树枝头小鸟争鸣,声音婉转悦耳。清晨起来,常有薄雾,空气清新,呼吸新鲜空气沁人心脾,无比舒坦,先达市故有"小山城"之称。
            
        吃过早点,随着上课钟声响了,做早操之前,扩音机播放《歌唱祖国》的歌曲。听了使人精神百倍,那些日子在先华读书的黄金时光,令我无限怀念。
        午间,除了休息,熨洗自己的衣服外,有时我们几个学友一起在那宽大的礼堂里打羽毛球、乒乓球。虽然打羽毛球的技术不好,可是运动对每个人的身体是重要的,不但松懈了几天来的紧张生活,还把所有的烦恼和压力抛到九霄云外。
 
        先达地势高,到了晚上,气候感觉冷。校舍的纪律严格,宿舍生不可离开校门一步。七点至九点是温习功课的时间,温习完后回宿舍大约半个钟头就要关灯睡觉了。有时候大家都睡不着,想多看些课外书、谈话,于是违背舍规点上蜡烛。可是敏感的舍监陈琼瑶老师早已立门外,手中拿支手电筒轻轻敲门说:"现在九点了,你们还没睡觉,明天还要上课"。在宿舍里的同学一听到陈老师的声音,马上吹熄蜡烛,顿时鸦雀无声。
         陈琼瑶就像我们的家长,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从不发脾气,对人和蔼可亲;他的默默无私奉献,值得敬佩。虽然陈老师已故多年,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往日在校的欢笑、淘气,仿佛依稀在眼前。
       喜闻先华学校将复办,推动创建三语学校计划,这是件好事。现在印尼华文教育还算落伍,怎样采取积极措施让群众大力支持,团结更多校友,群策群力,振兴先华学校,共创未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