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浮光掠影印度行

2013-7-5 13:57| 发布者: minnieli| 查看: 5738| 评论: 0|原作者: 王燕妮|来自: 王燕妮

摘要: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历史悠久,地广人稠,北以高耸的喜马拉雅山为界,往南行则是广阔的恒河平原,及深入印度洋呈半岛形状的德干高原。印度是一个十分奇妙,极富变化的国家,地形地貌变化多端,自然景观丰富多姿,高 ...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历史悠久,地广人稠,北以高耸的喜马拉雅山为界,往南行则是广阔的恒河平原,及深入印度洋呈半岛形状的德干高原。印度是一个十分奇妙,极富变化的国家,地形地貌变化多端,自然景观丰富多姿,高山、沙漠、草原、热带雨林、奇珍异兽。印度开始有史书记载的早期文明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各个古老王朝,众多的民族宗教,传统的社会风习,古文明的灿烂辉煌,艺术、建筑、歌舞、绘画、雕刻,都呈现令人目不暇接的万千风貌。

对印度的印象一直是模模糊糊的,最早是小时候读古典小说《西游记》,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大人们告诉我,小说中的西天就是印度。那时候心中的印度富丽堂皇,紫气缭绕。后来又开始读到泰戈尔的小说,严苛的种姓制度,男女的不平等,西天看来并不是那样理想的社会。我的一个堂嫂,六十年代初就读北大东语系,学的是梵文,听说梵文可以破泽佛经,是非常难学的一种古老文字。我对堂嫂既崇拜又佩服。1962年,中印边界爆发冲突,每天的新闻都报道战事的发展,最后以我方大胜告终,我的记忆中留下了一条中印边界的“麦克马洪线”。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的经济几乎接近崩溃边缘,宣传资料中说到亚洲的贫穷伙伴,常常是中国和印度并列。以后又看到电影《印度之旅》、《炎热和灰尘》,更觉得它神秘奇怪,萌发想去印度的念头,大致是基于对这个文明古国长期的概念模糊而引发的好奇心。

 

自保办印度签证

 

持中国护照去印度比去其它国家容易,但申清的时间比较长,首先要取得担保,担保分“自保”和“他保”两种,自保需要在中国银行存2000美金,定期三个月,由中行出具存款证明,然后去在北京的印度大使馆填一份表格,把申请表与存款证明一起交给使馆,一般情况下是等三个月就可拿到签证:“他保”,顾名思义就是由印度的熟人或朋友担保,其它手续都是一样。而我是采取自保,比较方便简单,不用麻烦其他人。旅游签证一次为时三个月。印度政府的办事效率比较低,不过,若是香港人,当天去当天就能拿到签证。不同的护照,待遇差别很大。

当初办签证对时间估计不足,等拿到签证再去香港买机票,居然春节前去印度的机票全满。香港到印度没有直达航班,只有中转机,“印度航空”是从日本大阪飞香港再飞德里,美国联合航空也只是在香港中转,机票因此非常紧张,加上印度与香港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人对印度的兴趣也会影响到香港人,两地通商频繁,办签证容易,所以机票异常紧张。在托朋友想了许多办法后,始终没有结果,只好试一试向香港的旅行社报名,参加香港的旅行团,直到最后一星期,“永安旅游”才给予答复,刚好有一个别人报了名又临时放弃的名额,该我有运气!

又见喜马拉雅

 

到德里后第一站是去克什米尔,克什米尔地区其实是由查谟、克什米尔联合组成的邦。我们的行程是到克什米尔的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城边的一个湖区纳金湖,住宿水上人家的船屋。坐印度内陆航机向北方飞行两个半钟头,当飞机逼近克什米尔时,苍苍莽莽延绵的大雪山出现在航行的右前方,又见到了喜马拉雅山!从西藏和新疆都见到过喜马拉雅山脉,到印度又见到它,真有说不出的兴奋,有时候旅行的乐趣也在这种地理上的满足。

克什米尔山谷区一直就是充满故事传说的神秘地区,物产丰富,古迹众多,风景优美。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和思想传统,无不展现古国印度的奇特风貌,与印度内陆又有许多不同。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想占领这个地区,曾为这一地区打过两次大仗,小的冲突一直不断,双方都把克什米尔划入自己的版图,斯利那加属于印巴停火线印方实际控制区一边,印度政府在这一地区派重兵把守。我们一下飞机,立刻就感受到事态的严峻,从机场到湖边坐TAXT,车行半个多钟头,一路上到处都有荷枪实弹的军人站岗,游客不准下车照相。司机告诉我们今天是印度国庆日,比平时更要紧张许多,政府害怕分离分子搞破坏。途中穿过古老的斯利纳加城,只见城中中古的街道百折千回,商铺林立,清真寺的穹顶和高耸的柱廊气派庄严。当地的百姓多数信奉伊斯兰教,男人一般都蓄胡须,个个都长得非常英俊,轮廓清晰,眼睛深邃,鼻梁笔直,长相生动,像古希腊的雕塑。每个人几乎都是套着一样的落地褐色长袍,脖子上开个洞,袖子两边开洞,可能是天气比较冷,他们的手多不拿出来,在衣服里面提着盛满木炭的烤篮取暖。随随便便看去,一个个都像是满腹经纶的智者。女人们则又是另种形态,衣着多不怎么鲜艳,顶着黑色的头巾,蒙着黑色面纱,神神秘秘地飘来飘去,原以为中东那些阿拉伯国家的妇女才是这样的装束,没想到这里也是如此。

克什米尔山谷区是莫卧儿王朝历代君主的夏都。有不少名胜古迹,占玛高原海拔2200米,有一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尔夫球场。夏天绿革茵茵,繁花似景,是绝好的避暑胜地。而在冬天,山上的积雪有齐腰深,又是一个天然的滑雪场。不过,翻过山就是巴基斯坦占领区,印度政府虽然想开放旅游赚钱,但又怕边界安全成问题,派遣许多士兵驻防,游客上高原要检查护照,盘山路上时时有军队调动,兵车来往,火药味非常浓。高原上峰峦叠嶂,银妆素裹,游人和军人混杂一气,别有一番滋味,军人对游客很客气,甚至借军人的枪照相也不会遭到拒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