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区游记

2013-9-2 11:49| 发布者: zjj| 查看: 2181| 评论: 0|原作者: 汕头 黄振坤

摘要: 汕头 黄振坤 我和妻子出生于马达山,在先达、三板头长大,后回国读书。几十年过去了,上世纪末我退休后,妈说:你今“无官一身轻”,夫妇该来探亲访友,重游故地吧!于是,前年八弟从雅加达来汕头处理商务时特安排 ...
KML 轴承
                                                     汕头  黄振坤

       我和妻子出生于马达山,在先达、三板头长大,后回国读书。几十年过去了,上世纪末我退休后,妈说:你今“无官一身轻”,夫妇该来探亲访友,重游故地吧!于是,前年八弟从雅加达来汕头处理商务时特安排我们在当地“开斋节”,利用9天假期回印尼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并委托同事孔先生来汕头带我们前往。到达棉兰我妈现住地,弟妹们及远在先达的侄女们便来商量行程,计划用7天时间游览丁如安、先达、三板头、多巴湖和马达山。
                     
                               往丁如安
        细妹住丁如安,妈曾在那里住过。此行是妈妈带路,车从棉兰出发,出郊区,路况转差,尤其在五十镇至奇沙兰路段,公路原来已经不宽,却有一种怪现象,路中间每隔三几十米便站着一个人,他们手中各执一枝竹柄圆型的“网”朝着来往的车辆摇晃着,两边汽车擦肩而过,险象繁生。开车的则提心吊胆,放慢车速。妈告诉我:这是“鱼民乞丐”用鱼网作讨食工具“捞钞票”。我对妈说:雅加达乞丐也不少,但未见此类乞讨方式。车子转入丁如安,到达妹家,上楼刚坐下,忽闻楼下敲门声,妹妹下楼一看,是个“乞丐”,他开口讨要5万盾,妹拿1千盾打发他走。他板起脸威胁说:“不给5万盾就不走。否则要去叫我的兄弟们一起来。”妹妹顶住说:“我家和店已被人洗劫一空,给你1千盾还嫌少,那就不给了。”那乞丐才接过钱走了。原来,1998年当地骚乱,妹的家、店被暴徒抢光了,还纵火烧屋,幸近邻及时赶来扑救。

                                  进 先 达
        父亲生前曾是先达一家香烟代理商。去先达是七弟开车,但天不作美,半途滂沱大雨,雷电交加,到达市区,街道积水及膝,我担心汽车熄火。弟妇说:没关系,阿七有人戏称他为“先达市长”,对路况了如指掌,相信他能绕道到达侄女家的。两侄女均是华文教师,下午带我们逛大街,眼见中文招牌,比棉兰少。突然,一女青年在饭店里招呼我们,并喊着我的名字“振坤叔”,我感到诧异。她说:“我看过家乡送来的《西社乡史话》,一对照知你是该书作者,照片与人相同,加上你与诗琴(侄女)走在一起,不会错吧!”店里兄弟姐妹五人一起围上来,虽是初次见面,却也一见如故。她们用“潮州菜”招待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乡人住先达的住址和电话号码,帮助我们与他们联系。
        出国前在昆明的堂侄(印尼归侨)告诉我:到印尼一定要到先达住几天,避避暑。果然,气候凉爽,不必开空调。次日,游观音寺,寺前那座观音比广州莲花山三十多米高的南海观音,矮小得多。寺的神像与潮汕大同小异,有中文标志,匾刻“圆通宝殿”,弥勒佛座后是“大慈大悲”、“圣光自在”。朝拜者多是华人,中老年居多,《签诗》和捐香油《芳名榜》均用中文。和尚与尼姑与潮州相同,但因气候差异,他们除礼佛着“袈裟”外,平时多穿短袖内衣和背心。在市面,中国商品不少,如珠江三角洲的各种电器,以及各地方的小商品、土产,价格与人民币比值差不多。

                                在三板头
         三板头是我的第二故乡,弟妹带我们到华侨山庄晋谒父墓。山庄墓碑皆用中文。妈带我们游故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家分别迁往棉兰和雅城后,这里只留八弟一幢“燕鸟楼”,养燕子收燕窝。旧屋和原杂货店均已易主,其中我妻子原住的那间现是潘丛兄女儿的美容店。我家那间杂货店处于老巴刹门口,过去生意很好。近年因市区扩大,旧巴刹他迁了,这里变成“街路行人车马稀”,新店主只好关起门闲置了。妈带我俩游清山寺,当家尼姑热情接待。她也喊我妈为“妈”。由此,妈给我们讲述一段辛酸往事。那是我父亲故后,家庭经济已不宽裕,可政府颁布10号法令,不准华侨经营零售生意,商店被迫关门,加上其它原因,家庭立即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这时,清山寺老尼收养一个弃婴,要求我妈代养,每月工钱100盾。为生活计,我妈便把这个弃婴养成小尼,这个小尼就是现在清山寺的当家尼姑。清山寺内外部都很豪华,设备现代化。
       三板头有个同乡联谊会,定期举行联欢。届时,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三板头人在此相聚。七弟送我一套第四届三板头同乡联欢晚会录相,放映6个多小时,记录大会盛况。亲属有4人上台助兴,七弟妇是召集人和大会主持者,晚会以普通话为主,发言有用闽、粤、潮、客方言。两侧对联是:“五湖一家亲,四海皆乡音。”节目多为中国歌舞,也有印尼歌舞。还有话剧、小品、相声、说唱、猜谜等,形式多样,气氛浓烈。

                                  游多巴湖
       多巴湖,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我们饱览了湖光山色和民情风俗后去游“观音妈山”,正名中文书“大丛山法禅净寺”,处于高山之巅,寺新老二座相连,环境清净,进寺一律脱鞋。寺内不燃香烛,清风阵阵,使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踏上归途,有一处悬崖削壁,上百只野猴上窜下跳,有的跑到公路旁伸手向游客讨食物,也许是习以为常吧,眼见前面汽车里的人将大把大把的花生抛出车外,后面的则观看猴们拼命争抢的滑稽相而哈哈大笑。

                             到马达山
       马达山,加罗高原旅游区,气候凉爽。我们到达当天中午,气温21摄氏度,对比棉兰市低10度。这里仍有荷兰殖民主义者的痕迹。如“荷兰银行”、“荷兰别墅”,还有“西班牙”式的建筑,近年新建一个别墅区,为泰国式42幢,称“奇沙兰街”,全为园林化。由于管理得好,处处花香扑鼻。别墅区周围仍是一家一家的菜园,菜园主人住的多是木板屋,养有猪、牛、羊、鸡、狗。
        游格汶惹海。马达人牵着马招呼游客乘骑,有的扬手请乘他的马车上马达山最高峰。路旁有好多小商店和熟食摊,大多是华商经营。有一对中年夫妇卖的是莲藕汤、蒸蕃薯、玉米棒、熟花生……,我见了无意地说出“莲闹”、“蕃薯”4个字,店主人望我一笑用潮语问:阿兄,你是普宁人吗?我诧异的回问:阿兄,你怎知我是普宁人?他说:我祖籍揭阳西门外,多次随父母回乡探亲,知道普宁人莲藕叫莲闹,地瓜叫蕃薯,而揭阳人和潮安人则称为“莲厚”和“蕃薯”或“粉葛”,听口音我猜你是普宁人。夫妇热情地为我们指点上马达山的路,说这里山高、路窄、弯多,多是单行线,应开慢车注意安全,并建议我们游一趟“硫磺山”。他说:据传说硫磺山下的温泉是唐人来这里种菜园开发的,山沟里还有一块石头刻着中文“温泉源头”四个字,是历史见证。
       我们先上马达山峰,从峰顶往下望,山下的村镇都似花园,花红树绿,在阳光下互相辉映,美不胜收。山上看到对面的活火山。下午前往,眼见山峰和几处山谷正在冒着烟,冒出的烟与天上缭绕的白云不同,烟到一定高度便消失了。山下几个人工筑成的温泉池冒着热气,当地人和游客有上百个男女老幼正在洗汤。我沿小径往上爬,寻到那块约1.5米见方刻字的石头。石头外侧用钢管焊成篱笆向两侧伸延,严禁游客越出禁地。温泉源头水温很高,不断冒起“水泡”,水很烫。
      
        我们游马达山正值当地假期,大小饭店都停止营业。旅游者最大的难题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我们走过几处都碰了壁。加油站一华人建议我们到“潮州饭店”试一试。时已黄昏,店主人开门第一句话是:假日工人放工,饭店已停业几天了,也无存货。我们很失望地用潮语商量怎么办?岂料被他听到了,他立即用带很浓土音的潮汕话招呼我们:来,来,来,请坐,请坐,我安排我太太洗米下电饭锅,我杀只鸡,炒几样菜,半个钟头便好食。我们喜出望外。不久,饭菜上桌,他问我们要不要喝汕头长春酒?并在桌上点燃一支红腊烛,我不解地问:有电灯为何还点腊烛,他说:赶苍蝇,并向我们介绍他的潮菜手艺是他的祖母传授给他的,祖母是潮州人,祖父是马达人。我低声说“半同串”(混血种),被他听到了,他连说:不是,不是。我祖母潮州人是中国汉族,祖父马达人是中国藏族移民后裔,我们是中国种。由于语音相同,我们便有幸在域外得到该饭店的热情接待。但他怕我们第二天饿肚子,还建议我们次日早晨可到他家食粥配杂咸。他说:我这里有澄海咸菜、厦门罐头花生米、汕头酱腐、台湾腐乳。临别,夫妇俩反复说:欢迎乡亲有机会再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