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老当益壮的作家小鲁

2010-12-10 22:39| 发布者: zjj| 查看: 1473|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李卓辉—印尼《国际日报》总编|来自: 《先达通讯》115期

摘要: 峇厘老作家小鲁,原名曾加廉,祖籍广东肇庆,1927年8月17日出生于苏北省先达市,现年己84岁,自称“望九老人”,但还是壮健如常,精神奕奕,文思敏捷,照旧勤于撰写新闻报导和评析文章,文字老练精简,比中年记者有 ...
          夕阳西下红半天,残烛余光冒火花;
          不亢不卑度一生,解甲归田轻一身。
          横眉怒目千夫指,世间险恶难莫测;
          莲花出自污泥中,难得糊涂笑世尘。
                               —一重拼小鲁《夕阳红》感言诗
峇厘老作家小鲁,原名曾加廉,祖籍广东肇庆,1927年8月17日出生于苏北省先达市,现年己84岁,自称“望九老人”,但还是壮健如常,精神奕奕,文思敏捷,照旧勤于撰写新闻报导和评析文章,文字老练精简,比中年记者有过之而无不及,称得上是文坛老将,夕阳红花,芬芳满群岛。
小鲁于2006年出版文集《夕阳红叶》,书中有一篇他自咏的“夕阳红”感言诗四首,共有16句七言诗,我冒昧把它缩减重排为8句,表明他不亢不卑的处世态度和坚强正义的精神;虽居高龄夕阳西下,仍乐观豁达“余光冒火花”,笑傲江湖。他的情操和文采,值得我们学习和喝彩!
像许多老一辈的文友一样,小鲁也经历了曲折的风雨人生。他5岁时母亲带着二个幼妹,被封建的祖父强遣回家乡肇庆看守祖业,过着孤独悲惨的下半生;父亲再续弦,使小鲁从小未享有温暖的母爱;辅导关怀来自姑姑曾少文和师友。“影响我今天人生道路上的选择,是与我亚沙汉培善学校的校长朱志辉和一位国文老师及一位体育老师的教导分不开。我敬仰朱志辉校长的学问渊博及其一言一举,我仰慕国文老师的文学涵养及教学,以及那位体格健美的体育老师。”
1941年12月,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小鲁14岁,由于祖父突然逝世,他刚修完亚沙汉培善初中一,被迫回到先达与祖母相依为命。接着日军侵占棉兰和先达,学校被关,度过苦难的3年半日侵时代的半饥荒生活。青少年的悲惨生活,见证日军的残暴和印尼人民的勇敢反抗,使小鲁一生痛恨战争、痛恨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暴行。
日本投降,革命的先达阳光普照,先中的郑子经校长、张琼郁老师和上百位无辜受难者从监牢胜利放出。王任叔、胡愈之等革命志士从农村战斗出来,给山城带来热火朝天的进步气氛,让年青的小鲁获得最好的学习机遇和锻炼场合。从1945年到1957年,小鲁和知心朋友参加学习小组,阅读文学、政治、经济和社会科学等进步书籍,寻找到了真理和人生应走的方向,“自己走入了支持他们复办中华学校、组织青年团体、宗亲团体、文艺团体、妇女团体、体育团体、华侨总会及创办夜校的各项工作,参加老文化人的讲座会,聆听几位文化人讲述日本战败后的世界形势,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中国国内大局,印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聆听了他们讲述华侨的地位以及华侨将来会面临什么问题等论题……通过这一系列的具有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主张民主团结的启发,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小鲁自述)
先达许多先进师友给小鲁带来巨大的影响,“我在他们身上取得了营养,取得了热,取得了光,他们给了我启迪、开导、鼓励、支持、合作。”1958年7月,小鲁弃商从教,投入到粉笔生涯的教师生活,参加了厦大函授语文系学习,修完了三年的语文函授课程,参加印尼文研讨班。这期间培育他对中华优秀文化和印尼民族文化的热忱和情有独钟。
1965年9•30事件又改变了小鲁的下半生。1966年学校被关,华文被禁,小鲁侥幸与“监牢”擦肩而过,他靠患难知己找到一份工作为生。1970年4月,一家五口从棉兰搬到雅加达,在一家跨国玻璃工业集团公司担任要职,30年来,取得公司的信任,常公事出勤,足迹遍及中国大陆、台湾、日本、泰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德国;国内踏及三宝垄、泗水、苏拉威西东南部、万隆、峇厘、楠榜、邦加勿里洞等地,视察生产原料:玻璃砂、粘土、长石、高磷、花岗石、原木材、石膏……参与议购工厂土地、生产机器、生产原料;考察市场、管理生产……公司给他机会边做边学,掌握到许多工业知识,也体会到人生丰富经历和做人处世原则。
1998年5月大变天,黎明驱走了黑暗,民主改革开放给华人带来了新希望。华文解禁,华文媒体重建光明。小鲁内心再次受到冲击,决心重新拿起笔杆子畅述心声,为时代留下宝贵的火花。
2000年,小鲁高龄73岁,经公司董事会批准,他决定离开工作了三十年的公司,退休颐养天年。
2002年“9•11”事件第二天,小鲁告别了居住了三十多年的雅加达,迁居峇厘岛与儿子团聚,欢度晚年。
在一批老文友的鼓励下,小鲁退而不休,继续勤奋笔耕,出任印尼最大华文报《国际日报》驻峇厘通讯记者,并经常写时事评论和文艺批评,仗义执言,爱憎分明,获得大众赞赏。
2003年,印华作协和《国际日报》主办第一届金鹰杯征文比赛公布后,曾引起一场辩论,2004年6月印华文坛曾掀起一场“粽子飘香屈子冤”文学争论,小鲁都积极参与,并因此认识许多新知旧雨,加强交流沟通,共同进步。
2003年6月,小鲁老当益壮,主编出版了《神仙诗岛文心集》,汇集十多位峇厘写作精英的诗文发行专集,全书三百多页,超15万字,反映当时神仙岛印华文学的风貌。2006年6月,小鲁出版文集《秋日红叶》,内容收录八种篇幅,分别为:
1、游记篇——分二辑共17篇; 2、散文杂文篇——22篇; 3、微型小说篇——2篇;
4、通讯、特写篇——18篇; 5、诗歌篇——9篇; 6、书评——5篇;
7、儒教篇——15篇;       8、图片汇集——幸福家庭照片数十张
 2007年,小鲁积极参与创建华裔总会峇厘分会,对华裔与主流社群融合工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特别是为不懂华文的峇厘岛华裔精英加强与中国祖籍国的文化交流联系,发挥了搭桥引线的作用,让广大峇厘华裔融合主流社群弘扬中华文化,为筑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小鲁老当益壮,他重视健康,年近85岁仍天天运动,不断读书学习,与时俱进,他致力推动平民三语学校、为培育广大华裔和友族新一代尽心尽力,其服务社群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注:本文作者为雅加达《国际日报》总编)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