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华校友园地(第十六期)

2013-12-7 10:51| 发布者: breditor| 查看: 11380| 评论: 0|来自: 印尼苏北先达先华校友会

摘要: 先华校友园地 第十六期 2013年11月25日 印尼苏北先达先华校友会出版

先华校友园地
第十六期
2013年11月25日
印尼苏北先达先华校友会出版
电子邮箱:zconghui@foxmail.com    wipin@hotmail.com


中印友谊万古长青

纪念杰出的印尼文翻译家陈丽水,图中他在苏加诺总统后


陈丽水先生在为毛主席,刘少奇,宋庆龄,陈毅,贺龙等中国领导人当翻译


热烈祝贺先达先华校友会年中理事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热烈祝贺先达先华校友会年中理事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祝贺黄春和先生当选为新一届先华校友会主席,祝贺当选的“筹委会”会各位委员!

    预祝“先华校友会新旧主席交接仪式暨中秋节联欢宴会” 圆满成功! 预祝先华校友会第三届理事换届圆满成功!预祝先华校友会全体校友会在新主席及新一代理事领导下,带领先达乡亲、校友更加和谐团结、友爱,在推动家乡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先达人网站编委会    2013831


前  言

    这一期我们特别介绍陈丽水先生的事迹和照片,陈丽水先生的一生,做了不少促进中印友好的事,他是杰出的印尼翻译家。10月6日是陈丽水逝世8周年,我们以此纪念他。

    洪春和先生也是值得我们纪念的一位先达人,去年的北京先达人聚会,他不辞劳苦,将这次先达人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盛会,用他的照像机,录影机,将整个大会的热烈场面记录下来,并在大会筹备组的全力支持下,刻录出大会的DVD盘,广发到先达人中。很遗憾,上个月,他得了绝症,离开了我们,所以他的这盘录影带是很有价值的,也体现一位先达人对先达的情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杰出的印尼文翻译家陈丽水先生

                       纪念陈丽水先生逝世八周年      北京 张从汇

      对于年长的先达人,都知道先达出了一名杰出的印尼翻译家-陈丽水,他为中印友谊贡献毕生,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中印两国的国家领导之间往来当翻译;中国国家领导到印尼访问或者是印尼苏加诺总统访华等外事活动,几乎都由他来翻译,他的翻译水平高超无人能比,这是大家公认的。他曾为毛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周总理,陈毅外长,贺龙元帅等国家领导当印尼文翻译。

    在上世纪60年代印尼排华期间配合黄镇大使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1955年亚非会议期间,周总理到印尼万隆参加会议,他是周总理的翻译,使周总理与印尼苏加诺总统和印尼外长顺利交换意见与沟通,把中国的政治观点传达给印尼方,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召开立下很大的功劳!

    他为人低调,从不宣扬自己功劳和奉献,始终默默无闻的为国家辛勤耕耘。

    10月6日是他逝世8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他,我征得他家人的同意,把陈丽水先生为国家领导和苏加诺总统当翻译时的历史照片登载在网上,让大家了解陈丽水的工作,也同时缅怀他。

       

     他不但是翻译家,也是一位革命志士。还在他年轻时在印尼先达和棉兰地区积极参加抗日革命工作,在日本占领苏北期间,为了保护从内地避难到印尼的著名革命家和作家,像胡愈之(曾担任人大副委员长),革命烈士郁达夫,王任叔,(即巴人,中国第一任驻印尼大使)刘岩等。1943年日本占领印尼苏北期间,曾被日本特务组织特高科逮捕,被关押在棉兰监狱,当时他刚刚结婚,夫人还怀着他们的女儿,与他同时被抓的有郑光煌,陈丽水与郑光煌哥哥被关押在一间牢房,一直到日本投降才被释放。印尼荷兰第二次警卫行动时期,又多次被抓,关押在先达监狱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派往印尼的第一任大使是王任叔,由于了解陈丽水的革命经历和印尼文翻译水平,王任叔大使把陈丽水调往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一直到1965年9月30日前夜,由周总理批示调回国。

    
     我对陈丽水长辈很钦佩也很熟悉,我被保送回国,曾得到他的推荐和帮助,所以在北京,经常在星期天或假日到陈丽水家去,虽然他是外交家,但生活很简朴,没有利用他有利条件把子女送到国外,或谋一份好工作,一家6口,当时只靠他一人的工资维持,长子在街道小厂工作,没有退休金,加上眼疾,现在几乎失明。最小女儿到东北北大荒插队,回京后,由于东北的恶劣天气,留下病根,遗憾回城后,患病不幸逝世。长女原在唐山,遭遇76年大地震,幸运逃出劫难,保住性命,但楼房毁了。现在只有小儿子,继承父辈的一些才能,总之,他的一家很不容易。
    陈夫人叶穆英还健在,今年已近九十高龄(89岁),我常从她那里了解陈丽水先生的过去历史,陈丽水本人没有留下他的历史经历,但先达老一辈,都没有忘记这位杰出的印尼翻译家!
    在陈丽水先生逝世八周年之际,以此短文来纪念这位杰出的华侨革命家,翻译家! ♥  ♥  ♥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