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通讯(第143期)

2013-12-9 09:37| 发布者: breditor| 查看: 5163| 评论: 0|来自: 北京先达校友会

摘要: 先 达 通 讯(第143期)《先达人社区网站》北京先达校友会 www.siantarpeople.org 2013年12月9日

先  达  通  讯

(第143期)

《先达人社区网站》

北京先达校友会        www.siantarpeople.org       2013年12月9日

             

 

热 烈 祝 贺(Horas)

 

      党十八届三中全会获得圆满成功,这是迈向中国强国梦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

      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预计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将取得决定性成果。

      祝愿2014年给中华民族带来更大的好运!

      祝愿马年马到成功,新春快乐!

上海滩先达人

美国  徐创成    

今年秋天自美国回京度假,计划在上海见五十多年没有见面的亲戚徐美香心想,除了电话联系外,对她这些年的情况了解不多,行前想做点功课,试试网上能否找到美香材料。没想到一输入徐美香字,出来一长篇介绍她学术成就文章,大吃一惊。开始还怀疑是不是我要找的徐美香,仔细核对,1960年印尼回国,潮阳人,完全对得上号,怕有误,又打电话与她核实,证实完全无误。

到了上海美香家,了解到美香夫妇与我和我太太有些经历非常相似:都是大学同班同学(他们夫妇还是高中同班同学),毕业后都分配在同一单位,同一部门工作。只是比对国家的贡献、比克服困难的毅力、比精神境界,我们差太多太多。

美香在先达上学时就是学生会小头头。1960年前后就积极参加政府的接侨工作,表现出色。接侨工作的负责人看这个小丫头是个好苗子,好好培养将来肯定有出息,就一再动员她回国深造。回国后,由广州华侨校进入暨南大学,就读化学系。66年以全班最优秀成绩毕业,分配到上海化工厂工作。后因化工厂发生严重爆炸事故(在当时上海是一个大新闻),美香夫妇俩人均被严重烧伤。她爱人(印尼泗水归侨)烧伤面积达40%,因他们是归侨,工作表现又异常突出,上海市卫生局动员全市最好的医生抢救。这些事情我们以前没有听说过,只是美香的弟弟曾告诉我美香在化工厂做试验时,发生过事故。这见面,看到美香手上还有烧伤时留下的伤痕,她爱人则伤得很重,手臂、脖子、嘴唇、耳朵全严重烧伤。最使我们感动和受教育的是他们的惊人的毅力,疗好伤后,又以极大的热情全心重新投入新工作。美香伤好后,调到上海延安制药厂。除了要照顾还在养伤的爱人和幼小的儿子外,还坚持去进修,学习她攻克技术难关所急需的药理知识。她爱人在橡胶工业的研究成果获得化工部颁发的三等奖。

美香后来任上海延安制药厂研究所所长,她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是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她与研究所培养了多名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多次荣获上海“三八”红旗手称号、上海劳模称号,任上海政协委员多届。美香还被上海市委宣传部选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由上海科教电影厂摄制纪录片“情系浦江”。

美香俩口子现在上海黄浦江边,正对对面浦东的原世博园中国馆。儿子也成才,很有成就。俩口子在政府关怀下,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编者注:下文是一篇感人肺腑的好文章,曾荣获上海市侨办、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3年“侨心共筑中国梦”征文一等奖。这是先达人的光荣先达人的骄傲。请读者细细品味

 

 

拳拳赤子心  殷殷中国梦

上海  徐美香    

    中国国家之梦,反映了中华民族之梦,而我个人之梦,早已融入到中华民族之梦中。回想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受党的教育而进步,我跟随祖国的壮大而成长,不论什么时候,祖国总在我心中,不论走到哪里,期盼祖国强大的梦想总离不开我的脑海,伴随着我的一生,激励着我前进。回想当年,看看如今,展望未来,思绪万千……

    我出生于千岛之国一印尼,自从我懂事开始,父母就告知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先我的根在那遥远的中国,而当我踏进小学课堂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在大洋的彼岸,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社会主义中国的阳光照到了世界各地,也照到了这美丽的千岛之国。社会主义祖国的种种成就激励着每个爱国华侨,荡漾在我的心中,作为中华儿女,我总想能有一天回到自己的祖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1960年,印尼掀起一股排华浪潮,使许多侨胞从乡村被排挤出来,失去生计,无法生存。当时,新中国为了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方面印尼政府提出抗议交涉,另—方面派船接侨胞回到祖国妥善安排生活和工作。我当时身为华侨学校学生会干部参加接送这些华侨的工作,从同胞们的遭遇中,我深深地领会到生活在异国他乡的苦闷,也深深感受到祖国给遭受不平待遇的海外侨胞的温暖。我暗暗下决心:“祖国,我总有一天要回到您的怀抱!”那时新中国正遭受着三年自然灾害,外边流传说大陆人民饿得皮包骨头,友好的印尼邻居劝我别回去,而些排华分子却对着我们叫嚣:“滚回中国去吃石头!”这些话语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也更坚定了我回国的念头:“就是吃石头,我也一定要回去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好,使她甩掉贫穷,甩掉落后!19606月,经过争取,我和—些同学抱着对祖国的深情厚爱回到了祖国。当轮船驶进南海,靠近中国南边的海港,远望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从高音喇叭传来祖国亲人的声音:“欢迎您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激动的心情无法平静:祖国,我回来了,祖国,我的亲娘!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六年的努力,我终于以全班第的优秀成绩从我国第一所华侨学府广州暨南大学化学系毕业了,正当我准备用我所学的知识全身心投入祖国建设,以此报效祖国的时候,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发生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运动摧毁了我的梦想,造成许多磨难。十多年中,经历各种挫折,遭遇各种不平,身为“臭老九”的知识分子和“海外关系复杂”的归国华侨,有国不能报,有力无处使。出于种种无奈,有些归侨同学选择了离开,到境外去发展了,面对现实,我迷惑了。这时,从首都传来了周恩来总理的声音:“有朝一日,祖国定会强盛,  出去的人总会回来!”总理的鼓励增强了我的信念,我终于挺过来了。

    1978年,党中央在粉碎“四人帮”后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我意识到“科学的春天到来了”。在各级领导关怀,我调到了上海延安制药厂,来到了为祖国经济建设而拼搏的跑道上。为了弥补被耽误了十年的遗憾,我克服困难,积极投入药品新制剂的研制当中,应用我的智慧,施展我的才华,在国内首创应用透明乳剂的原理研制出儿童营养液,取得技术上的突破。此后十多年中我为该厂研制了系列儿童营养制剂,为该厂开发儿童用药不懈努力,创造了几千万元的效益。而我也从普通的药学科技人员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了研究所所长,此后我领导和指导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不断创新,完成多项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攻关优秀专题奖,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和海市优秀新产品奖,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在出成果的同时,我十分注重培养人才,十年中培养和提升了12名工程师和5名高级工程师。当我手捧着一份沉甸甸的证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和全国侨界优秀知识分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面向祖国,我会心地笑了,因为我向祖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我的中国梦第一次得到了兑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浦东开发开放的号角吹响了。我次次走出国门,学术交流,探亲访友。当我站在香港九龙大型立交桥下,看看穿梭在桥上桥下的车水马龙;当我走在新加坡繁华的鸟节路上,欣赏着那花园般的市容;当我乘坐在高速前进的日本新干线上,审视着犬牙交错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新的梦想油然而生:有朝一日,中国上海也这么发达,这么美就好了!19935月,我参加中国医药代表团出席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办的中国医药展览会,我回到了我的第二故乡,见到了我小学、中学的老师和同学,探望了我的亲戚和朋友,通过交流恳谈,我感触很深很深,一方面为自己三十三年前毅然回国的决策感到骄傲,更为今学有所

成能代表中国医药科技企业到第二故乡展示我国医药成果而感到自豪。通过接触,我更深深感受到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强大起来的殷切期盼,他们跟我一样,有着太多的中国梦,对祖国的梦想,把我们紧紧相连。

    从此我特别关心祖国和上海的建设,作为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常委,我积极参加各种参观和考察,通过学习讨论,建言献策,我的视野更宽更远,我的知识更丰富了。我看着上海的高架公路从内环开始到东西、南北、中环、外环到郊环线相继建成,看着轨道交通从九十公里发展到目前五百多公里,地下交通成网,地面高架高速公路在“申”字型基础上更添异彩。进入二十一世纪,每当我从虹桥机场或浦东机场迎接亲友乘车驶入上海市区,大家禁不住感叹:上海发展速度太快了!上海可以和香港、新加坡、东京、纽约媲美了!听见国外亲友的赞美,我心里是喜滋滋的,无比自豪。三年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了,我在家门口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亲朋好友。我们排队参观了中国馆、日本馆、沙特馆、英国馆、法国馆、意大利馆……走在偌大的世博园区,跟着成千上万名游客次序井然地排着队,耐心等待着,朋友突然感叹:上海了不起,中国真伟大!有能力举办这么大型的博览会,管得这么好,有大国的风范!听着听着,我陶醉了,我突然感到,我的中国梦再一次实现了。

近年来,中国开始强大了,中国人民开始富裕了。回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直到如今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复兴之路还将继续坚持走下去。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届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奋斗的新目标:在建党100周年时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周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新起点,步入民族复兴的新征途,我们的“中国梦”又有了新的内涵。进入古稀之年的我,更期盼着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一个国强民富的社会主义祖国站立在世界的东方。

123下一页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