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早年先达那些琐事

2014-1-7 23:07| 发布者: zjj| 查看: 2383|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淑明 |来自: 《先达通讯》143期

摘要: 香港林淑明 (一)“土库历顺”“土库历顺”在大街的上段,与“晨光”戏院隔街相望。“土库”者,商店也。“土库”是印尼语toko的闽南话译音。“历顺”是DeZon荷兰语,也是闽南语的译音,不知何意。此店太平洋战争 ...

 香港 林淑明     


                             (一)“土库历顺”

    “土库历顺”在大街的上段,与“晨光”戏院隔街相望。“土库”者,商店也。“土库”是印尼语toko的闽南话译音。“顺”是De Zon荷兰语,也是闽南语的译音,不知何意。此店太平洋战争前就有。它的出现,对先达来说相当“新鲜”:购物有篮筐小车,付款要到收银处,为先达各类商店所无的经营方式,类似今日的超市。店里销售衣服、布料、食品,还有“红毛吃料”(闽南语)即西餐配料。家母常到那里买别处买不到的糖果。据说现在于“历顺”旧址开了一家超市。

                              (二)TomTom车

    街头除了叫做sado的马车和往返别的城镇的“虎标车”、“友宜车”之外,还有每天上下午顺着市内几条街:各行驶一次的电影广告车,边驶边敲鼓,鼓声tomtom,电影广告自车内往外撒,引来孩子们追拾。记得昆辉还拾到陈云裳主演的木兰从军、刘琼主演的文素臣的广告,上面印有花木兰身穿铠甲、文素臣救小姐的剧照。那是二战前的事了。  最初的广告车是汽车,两边车帮挂着大幅剧照,车内的人吹喇叭敲鼓,后来改为马车,喇叭也不用了,只敲锣击鼓。先达主要从tomtom车得知某戏院放映的电影和时间。

    (三)垃圾桶及清沟水

    早年,店铺门前左侧柱子下,都有一只有盖子的铁皮垃圾桶,每天午后三、四点,有垃圾车开来,工人下车挨家将桶内垃圾倒入车内,再放回垃圾桶。当时的市政府明令禁止随地扔垃圾,违者一旦被发现,将被罚款。设垃圾桶是一项环保措施,足见六、七十年前人们就有了环保意识。

    除垃圾桶外,还有一条活水水沟,水来自先达市上段的一条河,依地势,河水流经各家门前,绕到各条街和小巷,最后流入与榴莲街平行的火车路坡下的小河。平时水量不大,水流却不断。每天有一、二次,上游打开闸门,大水从街头涌向街尾,把沟里垃圾冲刷到河里。经冲刷,河水变清,有些花生店拦截沟水清洗花生外壳的泥土。花生洗净后摊在空地,河水才被排放掉。

(四)OBAT RAJA

    Obat Raja是一种治咳的菱形含片,黑瓜子一般大,味如香料八角。商家用专车打广告,广告车如同现在的小型面包车,掀开车顶,车顶就成了两米见方的小银幕,用来放映电影,内容多是介绍其药品、动物世界、美国西部片,吸引不少小孩。车窗成了卖药窗口。傍晚时分,车子边行驶边用扩大器吆喝“obat raja”,车后一帮小孩在追赶,争着看免费电影,车开到某一空地便放电影、卖药。有时开到中华学校大操场,孩子们坐满地,有两个恶作剧的小孩丢沙石,任其所为,电影一放,大家也就专心看电影了。

(五)童年的游戏一“火车开进去”

    早年的先达,榴莲街129号到139号的“五脚基”,一列火车过拱形山洞: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孩子们的游戏,居然见于201383日《大公报》的《大公园》一栏中,黄秀莲撰文的《古董穿山洞》一文里。现摘录如下:“‘轰轰隆’,孩子一个接一个,伸长双手,搭在前面那孩子的肩上,还半低着头,准备穿越窄窄的山洞了;另有两孩子,早已高举牵在—起的双手,架成拱形,于是一节一节的火车‘轰轰隆’,夹杂着笑声,在有韵有节的童音伴奏下,穿过山洞了。 ”。七十个年头了,这游戏依然在玩,不朽的火车过山洞,其实是作者“蓦然涌上心间”的回忆,反映了这游戏的普遍性。我是既穿过这山洞,也曾是山洞的“一员”,八多岁了,能从报上“重温”,非常难得。 

    (六)  中华学校操场 

    中华学校,已成为历史,如今不但改为印尼文校名,而且面目全非。当年的大操场,在大礼堂与福州路畔铁栏杆之间,行过无数次大型活动,平时是课间操和篮球场地。当年阳光普照的大操场,如今半边已被覆盖,剩了大礼堂前半边,而且上不见天,前不见路,栏杆变成围墙,显得幽暗逼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