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冬季养生小常识

2014-1-31 15:43| 发布者: zjj| 查看: 1542| 评论: 0|原作者: ——摘自网络

摘要: 生活中很多人会觉得怕冷畏寒是小事,不会严重到危机生命,可是在周围,确实有很多人饱受冬季手脚冰凉的折磨。 对于很多人来说,手脚冰冷几乎已经是一种“常态”,一到秋冬季节,有些人手脚开始发凉,即使不停地喝 ...
KML 轴承
  
       

       生活中很多人会觉得怕冷畏寒是小事,不会严重到危机生命,可是在周围,确实有很多人饱受冬季手脚冰凉的折磨。
       对于很多人来说,手脚冰冷几乎已经是一种“常态”,一到秋冬季节,有些人手脚开始发凉,即使不停地喝热水,穿很多衣服,冰凉的手脚还是让全身都跟着发冷、发抖。

        中医上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造血功能减弱,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发凉,手脚发红或发白,严重的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一般以中青年女性为多,而且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那么如何才能解除手脚冰冷呢?中医医师表示,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做好保暖、适当运动,注意饮食调养就能得到改善,同时特别提醒容易手脚冰冷的人,除了秋冬季之外,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1、早起运动。手脚冰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锻炼引起血液循环不良。不妨每天早起20分钟做运动,甩开胳膊,跑跑楼梯,原地跳跃,舒展筋骨。只要每天花上20-30分钟的时间做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气血运行,全身就会变得暖乎乎,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
       2、泡热水脚。“养树护根,养人护脚”,脚底有无数神经末梢与人体各部位相连。想要消除手脚冰冷,既懒得运动,又不想吃吃补补,最省力的办法就是坚持热水泡脚。每晚睡前,倒上一盆热水,让水没过脚踝,水温以45℃为宜。另外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水中加入生姜、甘菊、迷迭香等精油,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可以一边泡脚,一边按摩脚底,效果更好,直至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为止。手脚怕冷厉害的,建议泡完脚后穿上袜子睡觉,这样整个身体都暖暖的,不仅很快入睡,还能有个好睡眠。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泡脚过程中出现胸闷、头晕的,应暂时停止,躺下休息。
         3、食疗调理。手脚冰冷,除了运动和泡脚加速血液循环外,通过食物的调理也能让身体暖和起来,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其他如牛肉、羊肉、糯米、黄豆、红枣、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此外,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变暖,达到滋补的效果,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