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最好的保健就是顺其自然

2014-2-27 22:50| 发布者: zjj| 查看: 1622| 评论: 0|原作者: 纪小龙访谈|来自: 张大永推荐

摘要: 最好的保健就是顺其自然 —— 纪小龙访谈录:专家吐真言,医生永远是无奈的背景 纪小龙,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 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 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 ...
KML 轴承
最好的保健就是顺其自然
       —— 纪小龙访谈录:专家吐真言,医生永远是无奈的 

背景   
纪小龙,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 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 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每年在病理会诊中解 决疑难、关键诊断1000例以上。 
 
我是做病理研究的。
说到病理学,老百姓了解得不多。在国外叫doctor's doctor,就是“医生的医生”。 
因我们每天干的活,都是给医院里每一个科的医生回答问题。
并不是我们有什么特殊的才能! 而是我们都有一台显微镜, 可以放大一千倍,可以看到病人身体里的细胞变成什么样子了, 可以从本质上来认识疾病。 

最好的保健就是顺其自然                                                                            
我认为,最好 的保健是顺其自然。不要过分强调外因的作用,而是按照自己本身生命运动的规律, 去做好每一天的事情。 
小孩、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各有各的规律,各有各的自然之道。大家都吃保健品,保健品毫无作用。 
男人喜欢补肾,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补肾。男性的强壮和性能力,是由身体里的男性激素决定的, 不是用什么药物、吃什么食物能够补充的。 
 
化妆品只能用作心理安慰。
有的 人皮肤干燥,抹一点润滑的保持水分,那是可以的。但是想用化妆品变得年轻, 今年20明年18,那你就上大当了,能变美白,更是胡扯。 皮肤的黑和白,决定于皮肤里黑色素细胞产生的色素多和少。我去美国的时候 专门考察过, 黑人、 白人皮肤里的黑色素细胞都差不多,差在细胞产生的色素是多是少。 你以为抹了药,就能让细胞产生的色素多一点或少一点,这是做不到的。 很多化妆品抹上去之后确实有效果,但它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等于刷浆,你的黑色素细胞是永远不变的。 
 
每个人 的皮肤都有7层细 胞。如果你去做美容,磨掉3层,就 像原来穿着厚衣服,看不到里面的血管,现在磨薄了, 血管的红色就明显,看上去就红润了,像透光一样。所以你做美容以后,会又 红润又光亮,显得年轻了。不过, 人的细胞替补是有次数的,假如能替补50次,你早早的就消耗掉了,等你老了,再想替补就没有了。   
  
还有运动。
咱们可以运动,但是不能透支。任何运动形式都有它最佳的频度和幅度, 好比说心跳,正常人1分钟跳70下,你不能让它跳120下、150下,那不是最佳的运动限度。 动的时候,不能超过身体里细胞所能够承受的限度。许多运动员都不长寿, 因为他的运动强度超过了应该承受的频度和幅度。就像蜡烛,燃烧得特别旺, 生命一定很快就结束了。 
我们说,平时大家心跳是70下80下,不 过成年累月都是这种状态也不是好事。如果你每个礼拜有一次或两次, 让心跳达到100甚至120(最好不要超过150),你的血液加速流动,等于给房间来了一次大清扫。 一个礼拜左右彻底清理 一两次,把每个角落里的废物都通过血液循环带走,有助于你身体的代 谢。 
  
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
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如果你住到医院里,年轻医生看了, 其他的医生也看了,大家也查访、讨论了,该做的B超、CT、化验全做完了,误诊率是30%。人体是个很复杂的东西。每个医生都希望手到病除,也都希望误诊率降到最低,但是再控制也控制不住。 
只要当 医生,没有不误诊的。小医生小错,大医生大错,新医生新错,老医生老错, 因为大医生、老医生遇到的疑难病例多啊!这是规律。 中国的误诊和国外比起来,还低一点儿。美国的误诊率是40%左右,英国的误诊率是50%左右。 
 
我们应 该正常看待误诊。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太复杂,一时说不清,但是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原则: 如果在一家医院、被一个医生诊断得了什么病,你一定要征得第二家 医院的核实。 这是个最简单的减少误诊的方法。
 有一些 不是误诊的问题。比如说脂肪肝,它不是病。在20年前,不管哪本书上,都不会专门有这个词儿, 这全是B超惹的祸。
有了超声这个仪器,把探头往你的腹部一放:哦!你是脂肪肝!这个词就叫出来了。   我专门研究过这个问题。
我在解剖之前,先给超声科打电话,让他们推一个超声机到解剖室, 在打开腹部之前超一下,看有没有脂肪肝,然后打开来验证。有时候他们说: 没有, 打开一 看:这不是黄的脂肪吗?有的正相反。所以超声诊断脂肪肝是不准确的。   
 身体里脂肪多,你的肝脏里脂肪一定多,问题是脂肪多了,给你带来什么疾病没有? 我们做了很多解剖,没有发现一个肝脏的硬化、肝脏的损伤,是由于脂肪肝引起的。 有人说 你现在是轻度脂肪肝、过两年变重度脂肪肝,然后就变肝硬化,最后是肝癌,说这样话的人没有任何证据。   
 
还有酒精肝,都以喝酒对肝损害最大。
酒精叫乙醇,乙醇到了肝脏,在那里分解,像剪刀一样, 把两个碳的分子剪断,最终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呼出去,水尿出去。 如果你的肝脏里都是这样的剪刀,你害怕喝酒干什么? 关键不是对肝的损伤,肝细胞死了可以再生,关键是对神经细胞的伤害。人体里只有神经细胞是生下来多少个, 一辈子 都不会再增加一个,只会减少。喝酒每喝醉一次,都要牺牲一批神经细胞。   
 
我对癌症的兴趣,从70年代上 学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30多年 了。开始的时候充满了幻想、充满了激情。 我认为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来鼓捣癌症,总能鼓捣出名堂来吧!1978年第一 届招收研究生,我就直奔着癌症去了。 结果搞了半天,发现原来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每个新方法一出来,我就去鼓捣一阵,最后一个个都破灭了。  我感觉最悲惨的就是:送进来一个十几岁的中学生,已经全身转移、扩散了,他还不明白,还想回去上学。 我去查房的时候,这个小朋友就问:爷爷,我什么时候能够上学啊?我怎么回答? 我如实告诉他,面对这幼小的一个生命,我怎么能说得出来?我如果隐瞒,等这个 孩子到了最后阶段, 就会知道我是在说假话,我再去看他,他还能信任我吗? 

中晚期的时候,你去治疗癌细胞,想把癌细胞杀死,这个思路是错的。 癌细胞是杀不死的!你不要指望通过医学的办法,来解决你的癌症问题。 那么要用什么办法呢?我打个比方:任何癌症,就像一个种子,你的身体就是一片土壤。 这个种子冒芽不冒芽,长大不长大,完全 取决于土壤,而不是取决于种子。 种子再好,土壤不适合,它决不会长出来。
怎么改善这个土壤?这是现在研究的课题。   
 
我们提倡健康体检。早期的癌要治好很简单,问题是怎能发现。傅彪最后也到我那里去看病,他是肝癌。 肝癌多数都经历了乙肝、丙肝,然后是肝硬化,第三步到肝癌。细胞变成癌要5到10年! 肝脏受到攻击,1个变2个、2个变4个,像小芽冒出来一样,然后一点一点长大。 你每过半年查一次的话,它决不会长成两三公分的癌!只要提前治,在两三公分以前, 肝癌都可以手到病除。 
 
像傅彪这样的案例,如果提前诊治,不是老说工作忙,是完全有办法挽回的。但是他找到我的时候, 已经没办法控制了。他的肝脏切下来我也看到了,太晚了,不可能再活下去。 那时别人还骂我说:人家手术以后不是好好的嘛!你怎说人家活不长?   
 我可以肯定他活不长。他的癌细胞像散芝麻一样,在肝脏里铺天盖地到处都是, 怎能活得长?有人说换肝就可以了。 
癌细胞很聪明,肝癌细胞最适合生长的环境是肝脏,肝脏里面长满了,它就跑别的地方去了,等你换了一个好肝, 四面八方的肝癌细胞都回来了!没有用的!   
 
我们有责任早期发现肿瘤、 早期治疗。如果是晚期,我建议针对生存质量去努力,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针对晚期癌症的治疗不需要做,因为没有用。   

作为医生,我给自己只能打20分。为什么?有三分之一的病医生无能为力,有三 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 医学只解决三分之一的病。而这三分之一的病,我也不可能解决那么多,我能打20分就很 不错了。   
做医生 这么多年,我有一种感慨:医生永远是无奈的,因为他每天都面临着失败。   
 90%的病 自己会好 。 
虽然说法很另类,但我相信『90%的病自己会好』这是真的。 不过,有很多医生根本就希望你经常回诊……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胆固醇过高、肥胖、痛风、便秘、胃溃疡、头痛、腰痛、过敏、失眠、自律神经失调 ……
这些占门诊百分之九十的病,实 际上不必吃药就会好,你能想象吗? 

冈本裕是日本脑外科医生,同时专长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与研究。他最出名的就是「尽可能不开药」, 但他治疗与给过建议的慢性病及癌症病患,复发率却很低,这是怎么办到的?  
有一本书在日本,九个月就畅销三十万册,是作者冈本裕医师二十多年,诊疗观察的经验结晶。他指出: 当个 「聪明」患者,比当个医生眼中的「好」患者,你得到痊愈的机率更高。 

关 于 看病吃药,他指出:
◎ 「好患者」就是会定期回诊的病人,因为会替医院带来稳定收入。 
◎ 不是不吃药,而是吃药要有期限,如果一直吃不好,就要检讨 原因。 
◎ 血压高未必需要吃药,压力大、作息乱才是脑溢血主因。 
◎ 血糖标准降低,于是糖尿病患者暴增几百万人,但并非都需要吃药。 
◎ 胆固醇愈低愈好?其实胆固醇在 220∼   280 mg/dl 的人,最长寿。 
◎ 新陈代谢症候群,根本不必看医生。 
◎ 连医生都未必知道,肠子是人体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 制酸剂并不能治疗胃溃疡,原因何在? 
◎ 常吃头痛药,会刺激交感神经,可能引发其他疾病。 
◎ 腰痛别穿紧身搭,更别马上贴酸痛贴布。 
◎ 过敏、湿疹,不用擦药膏,多摄取发酵食品,就可以治好。 
◎ 抗忧郁药物,可能让人更不开朗。 
◎ 晚餐不要太晚吃,就能改善失眠。 

冈本医生提出几点 养生的好习惯。 
他说,想要不生病,最好能:
◎ 别让养生成为压力,再养生的食物,吃起来好吃才是最基本的。 
◎ 量量体重,就能看出营养是否失衡。 
◎ 坐姿不前倾,就能改善很多疼痛症状。 
◎ 按摩手指,就能维持自律神经的平衡。 
◎ 按摩小腿部,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 按压百会穴,刺激分泌内啡,提高自愈力。 
◎ 洗澡冷热水交替,能远离感冒。 
◎ 把看电视改成,每天散步一小时或六千步,半年体重九十变六十。 
◎ 睡觉不只是休息,睡足七小时,才能彻底修复人体自愈力。 
◎ 不可以用病患的身分去看病,而要以顾客或朋友的对等身分。 
◎ 聪明病患会设法让医生讲出「因为你是私下问,我才会老实说」的医疗建议。
这种 提高自愈力的生活习惯, 有多达 2400名癌症与慢性病患在使用, 就算不全部执行,只做到六、七成结 果一样很显著。 

他的临床数据显示:病患在淋巴球数的增加、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存活率的提升, 都得到显著的改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