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读大学的苦中乐

2011-1-4 09:33| 发布者: zjj| 查看: 1266| 评论: 0|原作者: 先达 周丽莲|来自: 《先达通讯》116期

摘要: 几经周折,终于修完远程教育大学课程毕业了,这令我自豪,也令我遗憾。遗憾的是年轻时的梦想,在老年才能实现。自豪的是我终于大学毕业了。我开始读大学时,心中一直战战兢兢,年岁已高,体力已退化了,眼睛己老花, ...
几经周折,终于修完远程教育大学课程毕业了,这令我自豪,也令我遗憾。遗憾的是年轻时的梦想,在老年才能实现。自豪的是我终于大学毕业了。
我开始读大学时,心中一直战战兢兢,年岁已高,体力已退化了,眼睛己老花,记忆已减退,还要五年那麽长的时间才能修完全部课程,不知是否还有能力来修完大学课程?但今天梦想成真,真不敢相信。记得第一天上课时,令我回想起半个世纪前,背着书包上学的情景,好像我们又回到年青时候那“跳跳蹦蹦”的时代。
来教导我们的老师,个个都比我们年轻,他们都是专业老师。其中有的是博士,有的是大学教授,对我们却没有摆出老师架子,反而像是小辈,对我们那麽的亲切、认真。我想教导我们上了年纪的学生比教年青的学生更加困难吧,虽然我们比小学生“乖”,但老年学生有问题时,问了又再问,好在老师们一点都不觉得厌烦。总是耐心地给我们解释,我们不敢怠慢,不得不提起精神认真地学习。
记得张述娟老师教阅读课时,什么翘舌音、后鼻音等等,把我们弄得头昏脑胀。有些“调皮的老学员”就故意叫张老师读dodol、bakar arang等有颤舌音的印尼语来“为难”老师,当时把张述娟老师弄得哈哈大笑,和我们学员乐在一块。她在解释课文时,就是那麽动听、那么耐心。
语法课总是把我们弄得“莫名奇妙”,那些什么介宾短语,定语,状语,主谓句,非主谓句,又有抽象性,稳固性,还有语素,又有主谓关系,联合关系,偏正关系等等,学习那麽深奥的语法对我们来说真是天大的难题。好几次都想打退堂鼓不读了,但又好像不甘心,结果下了课,还缠着语法老师追问,还死记硬背,考试才免强及格。读了大学才发现自己的汉语知识是那麽肤浅,是井底蛙。
学习了“现代汉语修辞”这门课后,不论在写作、口语上的表达,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进步。
每当考试来临时,心中总是忐忑不安,生怕考不好。五年的大学学习过程中,我们得到很多知识,充实了自己。现在我们能够用电脑在网上跟朋友交流信息,搜索资料,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就这样,一步一步的,最后,终于修完了大学课程。使我们在老年的岁月里添上了美丽的色彩。
2010年6月⒛日,我们要到暨南大学参加毕业典礼,戴上四方帽,圆了梦想。虽然我们年华已去,但毕业的感想也像年青时一样的高兴。
忘不了暨大老师的谆谆教诲,没有任何词句能表达我心中对老师的崇高敬意;有了同学们相互鼓励才使我们有今天的成绩,今后不管天涯海角,老师、同学的情谊永远深深留在我们的心中。
默默地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写于参加毕业典礼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