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懷念北京街12號

2014-5-20 14:24| 发布者: zjj| 查看: 1751| 评论: 0|原作者: 林尚志

摘要: 林尚志 印尼蘇門答臘的先達市,是一座美麗的城市,無論是居住在這裏的人還是到那裏旅遊、做客的人,都喜愛這個風景優美、氣候宜人的城市。 城市中有兩條平行的大路,一條叫“大街”,另一條叫“獨立”街。兩條 ...
KML 轴承


林尚志




   
       印尼蘇門答臘的先達市,是一座美麗的城市,無論是居住在這裏的人還是到那裏旅遊、做客的人,都喜愛這個風景優美、氣候宜人的城市。
       城市中有兩條平行的大路,一條叫“大街”,另一條叫“獨立”街。兩條大街的中間有許多橫貫的街道,其中一條叫“北京街”,我家就在這條街上,門牌是12號……

北京街上有我儿时的家
        實際上,我在先達只居住14年,從我出生到離開。別看只有這14年,卻佔有我人生記憶的大部分,也是我至今百思不厭的懷念。
       北京街不是最長的街道,但也有約1公里長,街道的一旁是騎樓,另一旁是“巴剎”(市場),小時候,我一直覺得騎樓下的柱子很大,人行道很寬,不知現在若看到,會不會有那樣的感覺。
       騎樓這側是商鋪,我們家開的是米行,以經營大米為主,零售和批發都有,所以在店鋪的後面有很大的倉庫堆放着一袋袋的大米。
       
        房屋是磚混結構,但樓板是厚厚的硬木,店面到後院中間有個小小的天井,天井中有個水池,裏面蓄着自來水。不知為什麽,當年先達北京街的自來水壓力不夠,白天經常斷水,只有到了夜晚,才會有些水來,家裏只好砌了這個水池用來蓄水。
        家裏人還得將水泵到2樓,因為家裏的廚房、衛生間等都在2樓。那時,如果沒有什麽事,我們可以都在樓上而不用下樓來,樓上是一個可以和外界分開的靜謐天地,但隨着弟弟妹妹的出世,家裏變得越來越熱鬧,有時外面比家裏還安靜。

北京街上的人都亲北京
       不知道門前的街為什麽叫“北京街”,但敢肯定的是,這條街名是新中國成立後改的,而我從來不懂得這條街以前的名字,也許是個荷蘭名字,或者是印尼名字。
       先達華僑的愛國在當時印尼很有名,有人稱先達是印尼的“小延安”,在這種氛圍中,總會有些“標誌性”的東西出現,其中一定有我們家門前的那條“北京街”。
       北京街上的大部分人熱愛新中國,正是因為有了新中國,才讓華僑感到欣喜和自豪,與熱愛着的這個國家越走越近。

        以前,歇市關店後,大家就各自在家休息,後來,即使到了深夜,志趣相投的人都會在一起喝茶聊天,而街上的人最愛到我們家來,因為他們很愛聽父親講他對新中國的看法,每次聊天時,父親手上都會拿着最新的《人民畫報》。

新中国电影一票难求
        城市裏有3座電影院,其中2座放映新中國電影,所以到了看電影時,電影院門前的人山人海,都是擁護新中國的華人。
       我看的第一部國產電影是《平原游擊隊》,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戰鬥場面都讓我感到震撼,從那以後,我從沒有落下過一場國產電影。
        熱捧國產電影,不僅是我們這些影迷,連當地的華文報紙都起勁地介紹國產電影,這種情形下,每次電影放映時,全城都“一票難求”。 

       父親總能最早看到中國電影,之後他就會在和朋友聊天時講到新放映的電影,而朋友在他的鼓動和感染下,也都一一進了電影院。
        中國電影、中國報紙書籍,來自中國的消息已經成為了當地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讓人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愛國熱情,祖國成為了人們心目中聖地,很多人因此告別家人,遠渡重洋回到了祖國。

告别北京街
      1960年的一天,全家人搬出了位於北京街的家,住到了同在先達的舅舅家,在舅舅家住了一晚後,父親雇了兩輛汽車,裝上了全家的行李,一路來到了棉蘭,在棉蘭住在姨姨家,然後再驅車到了棉蘭的勿拉灣碼頭。
         當輪船駛離碼頭,向大海遠處航行時,我回過頭才發現,剛才人聲鼎沸的港口離我們越來越遠,陸地漸漸消失在地平線,我忽然感到難過,意識到我將永遠地離開了這個我生活過的國度,心裏後悔沒有在離開家時,多看一眼那熟悉的大街、熟悉的房屋,沒有和我的同伴告別,沒有到心愛的學校留影紀念。
         雖然那時我已經是14歲了,但我的生活不曾有過這樣的傷感,更沒有經歷磨難,而我的人生磨難是從回國後開始,回想這些磨難,其實又覺得是一種成長,經歷過磨難的成長,對於人生而言,就是一份財富。
        從印尼回國後,經歷過困難時期,經歷過“文革”,經歷過回鄉務農,經歷過建設兵團,這些經歷讓我懂得生活,懂得努力,懂得幸福。

北京街永在心中
       生活也許就是這樣,有時你很在意時,它就覺得很慢;有時你忙碌地做一件一件事,你就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雖然過去的事一如昨天,但屈指一算,離開印尼已經有了50年,想到這,心裏難免惆悵,畢竟先達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沒有回去就成了自己心裏一塊放不下的石頭。
住在福州,認識了不少印尼歸僑,但就是沒有遇上從先達來的人,偶爾在報紙上看到寫先達歸僑的故事,但畢竟距離很遠,聯繫不便。
         如今,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回到先達,我最想看的是什麽,最想吃的是什麽,最想感受的是什麽?
          先達是座美麗的城市,那兒的涼風一定還在吹拂,河水一定還在流淌,不知那些曾經的小夥伴在哪里,至今我還記得他們的名字:海南人林多鳳,潮州人羅建雄,詔安人沈慶斌,以及同班同學蔡慶文、黃啓明……
        
         當然,最想知道的是那條北京街還在嗎?北京街12號還在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