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其他资讯 查看内容

亚信峰会今日在沪开幕 中国将正式接任下一届主席国

2014-5-21 15:48| 发布者: zjj| 查看: 1892| 评论: 0|原作者: 央视新闻|来自: 来源:搜狐新闻

摘要: 亚信峰会今日在沪开幕 中国将正式接任下一届主席国时间:2014-05-21 来源:搜狐新闻  (央视新闻)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今天在上海开幕。峰会上,中方将倡导“谋求共同安全、 ...

亚信峰会今日在沪开幕 中国将正式接任下一届主席国


  (央视新闻)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今天在上海开幕。峰会上,中方将倡导“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提出“重塑亚洲意识,增进对亚洲安全与互信的认识”,这将成为峰会的两大看点。

  此外,亚洲国家今后在安全方面有哪些合作意向、亚洲地区乃至域外的热点问题、亚信安全机制今后会不会有所发展,也引人关注。而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的碰面会晤,以及若干与会外国领导人结合出席峰会展开的访华,将是牵动全球目光的另一大看点。


  看点一:亚洲安全观;

  看点二:重塑亚洲意识;

  看点三:亚洲安全合作;

  看点四:地区及域外热点问题;

  看点五:亚洲安全机制问题;

  看点六:多国领导人访华并出席峰会。

 

 

【相关链接】


    亚信峰会全称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最初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此后,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国一直在积极推进亚信的工作,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亚信”已经拥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但是由于亚洲各国之间存在着制度、宗教、文化、发展阶段的差异,要在论坛上达成一致并不容易。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亚洲地区安全形势特别复杂,矛盾争端特别多,所以有一个说法,亚信囊括了亚洲各种各样的矛盾。”


  2002年6月,亚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了第一次峰会。这是亚信会议成员国领导人的首次相聚,而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在此次峰会上体现出来。作为第一次亚信峰会的亲历者,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对于会场上的一些细节,比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在会上的争吵,至今记忆犹新。

  也是在此次峰会期间,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冲突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了缓和两国之间的矛盾,中国还分别会见了印度与巴基斯坦代表团。但亚洲各国由于历史与现实原因所形成的分歧与争端,很难通过一次论坛就获得彻底的解决,而面对错综复杂的亚洲安全形势,传统的安全观显然难以应对。


  相对于传统安全而言,非传统安全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近年来,在经济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各类非传统安全方面,亚洲各国都经受着考验,也形成了一张联系更加密切的安全网。2014年马航客机MH370失联,为此展开的搜救工作就涉及到26个国家。


  2014年1月,吉尔吉斯斯坦在距离中国边界不远的地方击毙了一伙武装恐怖分子,而针对跨国恐怖主义活动,中国不仅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邻国展开日益密切的合作,也与东南亚各国展开了联合反恐、扫毒行动。2011年,湄公河惨案发生,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中国与老挝、缅甸、泰国合作,在湄公河流域展开联合执法,最终将非法武装贩毒集团糯康集团绳之以法,4名主要外籍罪犯在中国接受审判,并最终被依法执行死刑。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告诉记者:“这个事一个国家做不了,非得几个国家一块做,它也不仅仅是亚洲的,是整个世界的安全观在逐步地与时俱进的一个方向。”

        亚信峰会的安保工作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非传统安全所带来的挑战。上海市公安局亚信峰会安保办副主任吕耀东表示:“最大的挑战有两块,一个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这次来的不少国家本身就是地区冲突国家、热点国家,所以安全风险因素比较高。第二个是怎样既确保这些警卫对象的安全,又保证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既保安全又保民生,这是一个挑战。”


  本届峰会中中国将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用行动切实提升亚信在国际安全上的影响力。

  亚信上海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将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特别是中国作为东道主,会提出什么样的新见解、新思路,更是备受全球瞩目。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