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梦中先达多峇湖

2014-6-4 14:22| 发布者: zjj| 查看: 2503| 评论: 0|原作者: 福建 梁迪岩

摘要: 梦 中 先 达 多 峇 湖撰稿/图片福建 梁迪岩年轻时的梁迪岩。1965年梁迪岩与五妹合影。  我祖籍在广东开平,1932年出生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省恬静秀美的先达市。自我懂事起,先达静谧的景色就深深烙在我脑海里。如今回 ...
KML 轴承

梦 中 先 达 多 峇 湖

撰稿/图片: 福建   梁迪岩

时的梁迪岩。

1965年梁迪岩与五妹合影。


  我祖籍在广东开平,1932年出生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省恬静秀美的先达市。自我懂事起,先达静谧的景色就深深烙在我脑海里。如今回国已经几十年 了,但儿时四处游山玩水的场景如幻灯机般在记忆里闪烁,尤其是多峇湖那优美宜人的景致更是令我留恋不已。


  ……


   一、

  我有两个母亲,所以兄弟姐妹很多,家里的孩子有10男6女。我的生母是广东顺德人,同胞兄弟姐妹有5个,我排行老二。也许是子女多的缘故,父亲 对我们极其严格,我生性好动争强,又是个女孩子,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好像不怎么喜欢我,所以我极少与父亲说话,那时,我都是在家里与兄弟姐妹在家庭院里追逐 嬉戏度过。


  8岁那年,为了到华侨学校去读书,父亲给我取名字叫梁丽珍。在学校里,我虽然贪玩,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四年级开始,我在班级里一直是班干 部,许多同学都围绕在我身边,可谓是一呼百应。

  夏天,我最喜欢游泳。离家不远处,有一条河,河水缓缓的向东流,那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我经常带着同学到我家附近河边去玩耍、游泳。河堤上栽满了 椰子树、松树,河坡上种满了荆条,荆条花开,整个湖面都弥漫在淡淡的荆花香味中。

  河水缓缓地流着,同学们一到了河边,扑通扑通地跳入河中,在水中比赛,看谁潜的远,憋的时间长。有时还分组打水仗,捉迷藏,谁能捉住对方,谁就 赢。玩得可高兴了。整个夏天,河面上都是我们嬉戏的声音,我们因此也把自己晒得像个黑泥鳅似地。



梁迪岩与同学余冬梅。

1952年梁迪岩与同学合影。

   二、                                    

   1950年,我进了先达华侨中学。我在“少慧级”这个班级里读初中,班级地址是在先达市的榴连街(当时有先达华侨中学有分“少敏级”、“少锋 级”和“华青级”等)。我当时成绩优秀,读书勤奋,班主任十分“器重”我,也许是班主任认为我的名字过于俗气,也许是班主任希望我一直保持着这种学习态 度,他把我梁丽珍的名字改为梁迪岩。


  到了初中,一直担任班干但我仍然顽性不改,尤其喜欢游泳。那时,我一放学就带着同学到我家附近的游泳池去游泳。游泳池不像大河那样,是有专人管 理,不仅要买票,还要体检,我和同学们天天都去,身上却没有那么多的钱,后来就从后门偷偷地溜进去。

  我们每天一放学就相邀到游泳池里去游泳,可是连续去了几个月后,我不喜欢到游泳池里去,那里人太多太挤,不是游泳的好地方。我开始怀念以前的大 河,喜欢在河底下潜泳,一口气扎下去,游上十几米。而在游泳池游泳,那种情趣淡然无存,这也许是我最早的郁闷。


  后来,在一次与同学的郊游中偶然发现在先达市里有一个环境优美的天然淡水湖——多峇湖。自从发现了多峇湖,我们高兴极了,不用花钱就能到湖里尽 情地在水里嬉戏,就能自由自在地享受游泳的乐趣。

  每到下午,我们便相约到多峇湖游泳,我们一群孩子飞快地向水湖奔去,还在路上就换上游泳衣,这样能一到湖边,就能纵身跳进水中,痛痛快快地游上 一会儿。

  湖水很凉爽,湖面很安静,有着这么好的湖水,我仿佛又找到了快乐。



1993年回印尼探亲五姐妹合影于多峇 湖。

   三、

  多峇湖畔里长着成林成片的绿树,湖边的坡坎上,长着成片的青草,成群的鸟儿在林中出没,近水边是绿茵茵的草皮地。

  湖水中生活着许多种鱼、虾和螃蟹等,这些都是当时我们最喜爱的美食。湖水四季清澈,即使是到六七月间涨大水的季节,仍然是清水,水流冲撞在石头 上,溅起雪白的水花,欢快地向远方奔去,给人一种势不可挡的感觉。因这水来源于深山,不但清澈洁净,而且特别清凉,置身于这样的好水中,不仅洗去了疲劳, 也使精神得到了很好的享受。因为水很清澈,站在湖边,可以看清在水里游泳的人的游动动作,许多同学就是先看别人游泳然后再下水试游而学会了游泳的。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映照在河面上,天上的彩霞和水里的倒影连成一片,金光闪闪,水天一色。我们静静地躺在水里,水草轻轻地飘荡,调皮的小鱼在 身边游来游去,时不时还啄上一口,痒痒的感觉。在这种情景里,身心都会静下来,享受这种宁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感觉。



1993年在印尼与弟弟一家及姐姐在一 起。

   四、

  学校有爱国读书会、歌咏队等组织,那时我和同学们一起到先达各地去演出。其实在参加活动期间,我们自己也在接受教育,慢慢地我和同学们都有了回 国参加祖国建设的想法。

  我把自己的的想法告诉父母,但是他们都不同意我回国,因为我们家子女多,家庭并不富裕,说实在,连买船票的钱都没有。

  遭到父母反对后,我的回国欲望不但没有熄灭,反而不断膨胀。于是,一年后我就悄悄退学了,到离先达附近的实武牙这个地方当一名小学教员。为了赚 到回国船票钱,我省吃俭用,舍不得租房子,就住在实武牙姑姑家里,每天上课要来回走好几里路。


  但在实武牙小学教了一学期,发现并没有挣到什么钱,这更让我着急。为了快点赚到船票钱,我辞去了小学教员的工作。回到先达,到一家卷烟厂去打 工,期间,边打工,边去培训做裁缝。在下班之余,自己做裙子、衣服来卖。

  不久,附近的人都知道我会做衣服,纷纷把布料交给我,要我帮他们做衣服,我通通接了下来。顾客多了,就要加班,有时干到凌晨,天亮后接着到卷烟 厂上班,一天也就睡三四小时。那时虽然辛苦,但一想到马上就可以回国了,就会变得精神振作,十分兴奋。


     虽已回国已经几十年了,但儿时在先达度过欢乐童年的一幕幕场景,尤其那多峇湖优美宜人的景致时常令我留恋不已,魂牵梦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