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其他资讯 查看内容

湖北校园劫持案: 4人争当人质 嫌犯瞬间被击毙

2014-6-11 15:02| 发布者: zjj| 查看: 1886| 评论: 0|原作者: 特派记者刘海锋|来自: 搜狐网新闻

摘要: 湖北校园劫持案:4人争当人质 嫌犯瞬间被击毙1昨天下午,家长们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1当事人秦开美老师讲述事发经过。1在事发现场,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讲述事件经过。新华社发1遗留在教室黑板上的弹孔 ...

湖北校园劫持案:4人争当人质 嫌犯瞬间被击毙

昨天下午,家长们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
1
昨天下午,家长们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
当事人秦开美老师讲述事发经过。
1
当事人秦开美老师讲述事发经过。
在事发现场,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讲述事件经过。新华社发
1
在事发现场,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讲述事件经过。新华社发
遗留在教室黑板上的弹孔。
1
遗留在教室黑板上的弹孔。

    本报讯(特派记者刘海锋发自潜江)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歹徒张泽清被警方当场击毙,人质全部安全获救。

  当天下午,潜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王灯清在会上透露,歹徒被击毙后,该校已于下午恢复上课。

  据警方通报,6月10日上午9点许,今年60岁的浩口本地男性犯罪嫌疑人张泽清携带自制炸药、尖刀和汽油,潜入校园后直接进入二楼正在上课的六(4)班教室,劫持师生,情绪激动。

  被劫持老师秦开美得知该男子动机后,一方面安抚学生,一方面劝说歹徒停止作案,并冷静地提出,让学生们先走,自己留下做人质。张泽清答应后,学生们得以迅速离开教室,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学校立即组织其他班级的学生也撤离。

  上午9点15分,潜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浩口镇派出所民警及镇党委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与歹徒展开谈判。

  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和派出所长蒲平元均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经过谈判组反复做工作,张泽清答应以镇委副书记王林华来交换人质。警方和浩口地方政府领导进一步加大谈判力度。

  11点许,张泽清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的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的打火机上。此时,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歹徒。

  经查,该犯罪嫌疑人张泽清曾因盗窃、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两次被判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

  目前,警方在现场取获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制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矿泉水瓶装)。

  王灯清副局长还介绍,张泽清性格孤僻,和老伴儿在浩口镇居住,儿子在北京打工,常年不联系。

  女教师救了全班学生

  昨天,秦开美老师和王林华书记向大家讲述了上午的惊魂。

  秦开美说,早上第一节课后是课间操时间,班上同学正准备去操场,“一个红衣老头走到教室门口,我当时以为他是家长。”老头不断让她靠近点,等到她走到身前,老头突然掏出了几个瓶子和一把手枪。

  老头说:“这是我自制的炸弹和手枪,你今天要是不配合,我们都要死在这里!”说话间,老头一把将她挤入教室,同时将手中的“炸药瓶”悉数码放在讲台上,拧开其中一个瓶子。同时左手打火机发出火苗,随时准备伸向炸药瓶。

  听到老头的话,秦开美首先一惊,班上52位同学看到这一幕也发生了骚动。见此情况,她怕场面失控,“当时只想到要稳住歹徒”。她立即向老头表示:“你不要激动,我们会全力配合你。”随后,她故作轻松地对全班孩子们说:“同学们不要担心,老爷爷不是坏人,你们先把作业都拿出来做。”

  秦开美说,当时也不知是哪来的勇气,只是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一方面希望通过这句话缓解那老头的紧张气氛,另一方面也稳定孩子们的情绪。”果然,老头听到此话稍微放松了些,孩子们也纷纷拿出作业做了起来。

  她一边与劫持者周旋,一边示意隔壁班学生去喊人。这时候劫持者似乎有些放松警惕,秦老师鼓足勇气提出自己做人质,让孩子们都出去,结果对方一下就同意了。

  今年42岁的秦开美已经从事教师工作20多年了。在浩口三小工作的10多年中,一直担任语文老师。

  副书记主动当人质换回老师

  收到学生老师被劫持的消息后,浩口镇党委政府相关人员及派出所负责人火速赶到现场。见秦开美一人遭劫持,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派出所长蒲平元均主动向张泽清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

  王林华在镇上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由于之前曾打过几次交道相互认识,劫持者最终同意让王林华成为新的人质,秦开美获解救后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要求进去,并没有想太多,这是职责所在!”王林华说,当时自己也怕过,但情势所逼,根本没时间做思想斗争。

  “当时一心只想着要劝服他,别人说我进去了有1个多小时,我也没有概念。”僵持过程中,劫持者突然情绪失控,将汽油泼到了王林华身上。“我当时一下懵了,因为他当时两只手分别拿着打火机和炸药。”千钧一发之际,枪声响起,张泽清倒地。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透露,王林华在半个月前刚刚做了结石手术,身上现在还插着根管子,出院还不到一个星期。对于王林华的做法,网友纷纷表示赞扬,有网友称其为“中国好书记”。

  昨晚,中纪委网站专门刊登了王林华的照片,以肯定其在潜江劫持事件中主动要求替换人质的行为。

  图/特派记者何晓刚发自潜江

  【现场观察】

  教室内残留弹孔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到达事发的浩口镇第三小学,这所学校位于浩口中学校区内,里面还设有幼儿园。

  正值放学时分,门外聚集了不少接孩子的家长,校门口高度戒备,不少特警、民警在附近值守,不准任何人进入。

  家长们都在议论上午的劫持案,尽管孩子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可大家都对老师们的勇敢沉着表示赞赏,劫后余生的喜悦在四周弥漫。

  每个人都记住了秦开美老师,是她的沉着冷静救了52个孩子的命。校门旁50米远的一家杂货店,她的姐姐秦女士正在给放学的孩子们做卷饼,事发已经几个小时,妹妹不曾回家过。

  六(2)班学生田欣正在排队买卷饼,她的同班同学袁梓毅最早发现歹徒潜入隔壁教室。“那个人穿着红外套,光着脚,拿把匕首,样子很凶。”收到秦老师的眼神示意后,袁梓毅和同学赶紧告诉了班主任王老师。

  昨晚,记者悄悄来到事发的教室内发现,除了多媒体课桌,室内其余物品已被搬空,黑板上的一个弹孔显得格外醒目。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