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老归侨黄书海的两件宝

2015-3-17 21:22| 发布者: zjj| 查看: 1171| 评论: 0

摘要: 李铭光 老归侨黄书海珍藏着两件宝贝。这两件宝贝,既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书画、文物。他的宝贝,一件是一张同周恩来总理的合影。 黄书海是外交部的翻译。在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中,黄书海给周恩来总理当印尼文翻译, ...
                                       李铭光

老归侨黄书海珍藏着两件宝贝。
这两件宝贝,既不是金银、珠宝,也不是书画、文物。
他的宝贝,一件是一张同周恩来总理的合影。

黄书海是外交部的翻译。在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中,黄书海给周恩来总理当印尼文翻译,次数最多,用时最长,最长的两次,每次超过了6小时。1965年4月,他跟随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尼,参加在雅加达和万隆举行的庆祝亚非会议召开十周年庆典。
庆典结束后,印尼苏加诺总统邀请周恩来总理游览印尼名胜巴厘岛。
苏加诺总统安排周恩来总理一行下榻在海滨别墅。这里, 景色优美,自然恬静,是度假的好地方。
周恩来总理身负重任,日夜操劳,难得有安静休息的机会。身处美丽的巴厘岛,周总理走出房门,面对大海,在海边散步,心情舒畅。
周恩来总理见到黄书海,招呼他过去,让他去请罗青长部长和法文翻译齐宗华一起来散步。周总理同他们边走边聊,走到一处地方,总理停下脚步说,这里风景很美,照张相吧。大家太高兴了,将总理簇拥着站到中间。总理不同意这样照,让大家随便点,放松点。于是总理站在右边,依次是罗青长部长、法文翻译齐宗华、印尼文翻译黄书海。新华社资深记者为他们拍摄了照片。
后来在专机上,新华社记者将四张彩照交给他,让他转送给大家。照片拍摄得很好。黄书海来到周恩来总理座位前,送上照片。周总理看了照片,很满意。黄书海大胆地要求周总理在照片上签名留念。总理接过黄书海手中的笔,在照片背面一一签上“周恩来”三个字”。当黄书海将照片送给罗青长部长和齐宗华时,见到有周恩来总理的签名,他们十分高兴,握住他的手,感谢他办了件好事。
周恩来总理是黄书海十分崇敬和热爱的领导人。至今,这张照片不仅珍藏在他的相册里,也深深的珍藏在他的心里。

他还有一件宝贝是一张上天安门城楼的通行证。
1963年6月,黄书海从我驻印尼大使馆调入外交部亚洲司,参加印尼处的调研、起草文件和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印尼文翻译工作。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外交部通过考核,将翻译人员评定为甲乙丙丁四级。黄书海被评为外交部印尼文甲级翻译。
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只要有印尼贵宾上天安门观礼,黄书海都会被派上天安门城楼当国家领导人的翻译。上天安门要经过严格审查,起先是一事一报,一事一审查。后来,中南海警卫团通过外交部给黄书海发了一张准予上天安门的通行证,只要有工作任务,即可上天安门,不必送审。中南海警卫团团长语重心长的对黄书海说: “小黄,为给你发这个通行证,经过多次审查,就像翻烙饼一样,最后才通过,你要好好珍惜它。”
黄书海十分珍惜这张通行证。作为归国华侨能到外交部工作,能上天安门为国家领导人当翻译,实属不易。他深感,这是祖国对他的信任,对华侨的信任。为此,他感到自豪。

至今,黄书海珍藏着这张通行证。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曾经派人索要这张通行证,由于种种原因,他只提供了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雅加达南洋画报出版的万隆亚非会议特辑和《忘不了的岁月》、《先达照片》,以及若干历史照片等资料。他上天安门的通行证仍珍藏着。
这就是老归侨黄书海珍藏的两件宝贝。

2015/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