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查看内容

三 结 壁 报 缘

2011-3-30 15:24| 发布者: zjj| 查看: 1551|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叔明|来自: 《先达通讯》118期

摘要: 此生与壁报结缘,虽然只有青少年时的那几年,却有的一生难忘,有的惊心动魄。 (一)海燕级壁报第一次结缘,是在海燕级。忘了出过几期,只记得有一期出了至少三个“谜语”,分别是:“谁家红袖倚栏杆”、“好消息” ...
 
此生与壁报结缘,虽然只有青少年时的那几年,却有的一生难忘,有的惊心动魄。
(一)海燕级壁报
第一次结缘,是在海燕级。忘了出过几期,只记得有一期出了至少三个“谜语”,分别是:“谁家红袖倚栏杆”、“好消息”、“客货运码头”,打班上同学姓名。谜底分别是“李秀兰”、“张福英”、“李江岸”。
(二)学治会壁报
第二次结缘,是成为中华学校学生自治会秘书兼壁报编委,与宣传股黄文钦壁报主编合作,编出了一块黑板的壁报,此块壁报一度被校长黄剑峰没收抬入校长室内。学治会成员闯入校长室抢出黑板,校长出逃报警。警方将黑板运入政治部内,午后,全体学治会委员被拘留于该部围墙内的长条木头堆上,白人政治头头,先后把文钦和我叫进室内,询查文钦与我的文章内容,傍晚才全体释放。结果是全体执委被开除。
由学校训育处发给被开除学生家长的开除通知书,全文如下:(原件繁体字,无标点,抄录于下,加上标点)。
迳启者,查因于壁报事,本校曾经再三申述壁报应守这原则,并于出版前事先亲送校长检查,避免偶有涉及政治问题,和歪曲的事实,以及破坏他人信誉名节。讵料中一上所编辑之壁报竟用谩骂式之先河,事后校方以姑念初犯,故尔从宽处分,并再三重申前令。讵料月之三日,本校学生自治会各编委十九人,(其中林祥愿一人已事先退学,黄光辉因无理抗拒学费,已停学,其余实为十七人)所编壁报其中有若干篇,或为侮辱元首者,或为歪曲事实而侮辱师长者,或为有关政治问题者,属超出壁报应有之范围,故校方为顾全大局,曾召集各编委谈话,并请其将不应刊出之内容予以删除。孰料彼等经其编委会商议后所回复校方者即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出版,抑且态度与语言甚为强硬,或于校长室大骂岂有此理,大肆叫嚣,或作欲殴校长之势,甚至擅将壁报从校长室取出,摆于校长室前示威,以及轮流演说,扰乱其他教室上课,破坏学校纲纪,虽经校方极力制止,均告无效。类此情形,校方如不严惩,则学校纲纪势必摧残无余,而全校学生等亦必由于各种扰乱而无形中影响学业甚钜。为此不得不将各编辑委员予以开除学籍,以儆来者而全大部分学生学业,查林淑明亦为编委,专为此特于之八日起予以开除。恐贵家长不明真象,特此奉闻并颂。
时祉
先达中华中小学校
训育处(盖章)
被洁霜视为“历史文物”的这一份通知书原件,手上保存的已变黄模糊,经电脑处理方可辨读。
(三)哈市商中壁报
第三次,也是此生最后一次与壁报结缘,是在哈尔滨的商业中学。
当时我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委书记郝玉清老师委托我为校内华侨学生出版春节特刊壁报。
春节是学生假期中的大日子。而华侨学生不象当地同学在家中欢度,全部留校。学校除了安排侨生欢度之外,就有“春节特刊”之举。我受委托,除了征稿,自己写稿之外,还找了校党委书记、校长、教务处主任,以及郝老师题词。
这一黑板壁报,安放在学校大堂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