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我 的 父 亲

2015-4-3 23:36| 发布者: zjj| 查看: 1002| 评论: 0|原作者: 周刚

摘要: 我 的 父 亲 周 刚 父亲于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清晨六点五十分离开了我们,享年八十有三。他走的很安祥,极少痛苦。父亲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四日,中秋节的前一天,也是在清晨的时光,出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 ...
                                                     我 的 父 亲
                                         
周  刚
                                                  

             

      
         父亲于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清晨六点五十分离开了我们,享年八十有三。他走的很安祥,极少痛苦。
父亲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四日,中秋节的前一天,也是在清晨的时光,出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新邦地甲,后随家人移居先达,在先达中华学校完成了小学和初中教育,在那里基本形成了他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一九四八年做为学生自治会执委之一,因“学潮事件”,被亲国民党的校董会开除,后转往棉兰华侨中学继续求学。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为了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乘船辗转经新加坡、香港,最后到达汕头。为避开白天的国民党军空袭,利用夜色乘小舢板登陆,回到了祖国和刚解放的广州。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父亲告诉我,他曾咬破指头写血书,要求去朝鲜参战,也曾因为抢修广州天河机场,备降两航起义的飞机,而没有跨过鸭绿江。

       至一九七四年春节前夕,因承受不了文革的冲击和迫害,父亲携全家从罗湖离开内地。他总共在内地生活和工作了二十四年。二十四年间,他从事过多种工作,从人民公安到保卫干部,从生产调度到车间主任,从党政工作到职工子弟学校校长。其中他最引以为傲的是参与了“一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洛阳轴承厂"的建设,他和包括我母亲在内的同事们,在一片夏收后的麦地上,建起了一座占地一平方公里,内通火车的现代化工厂,也为他日后在香港事业的展开,种下了因缘。
 
       父亲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四十一年,也成就了他的事业。一九七九年的广交会,他与当年洛阳轴承厂的老同事重逢。借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带着我组䢖了自已的公司,并在洛阳及北京机械工业部的老领导、老同事如闫济民,韩永丰和姚景直等的推荐与帮助下,成为了中国轴承在香港的转口代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为了促进轴承外贸的发展,他向中国最大的三家轴承生产企业哈、瓦、洛捐赠和安装了当时非常稀有与先进的传真电报交换机。八十年代中,与洛阳轴承厂合资成立了中国轴承行业第一家合资企业,通过消化吸收日本引进的技术,研发了全自动球轴承后装配生产线,填补了中国轴承工业的空白,并在九十年代初,成为了中国轴承出口最大的经销商。也许是因为辛劳和工作压力,也许是因为文革期间被殴打所造成的内伤。父亲患上了帕金森症,从一九九一年出现症状开始直到辞世,他与帕金森症搏斗了二十四年。
 
      父亲天性乐观,努力向上,面对困难,坚忍不拔。他热情好客,喜旅游,积极参加行业和社团活动,退休后经常往返于印尼先达,广州和洛阳这三个让他梦牵魂绕的地方,在行动不便时亦是如此。为了加强先达乡亲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系,在黄书海、张大永两位乡亲和张甲军、罗江平、黄秉璘诸君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他发起并指示我出资䢖立了先达人网站 www.siantarpeople.org,目前已集聚了数千名先达乡亲和友好,其中不乏90后的新新人类。他不仅对人热情友好,还十分念旧,总是替他人着想,替朋友着想,替员工着想,即使在经济上非常困难的时期。为此他在一生中结交了很多朋友,也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怀念。
 
      父亲虽然已经辞世了,但是我感觉到他还在,还和我们在一起。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在蓝天白云下庇佑着我们。他所创䢖和牵挂的企业仍在遵循着他指引的方向努力前行,后代们都在努力工作和学习,我们都不会辜负他的期望,做一个对社会、民族和国家有用的人,把公司䢖成一家对社会发展有贡献,对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企业。
        最后借用一位来自成都的老朋友吊唁短信作为我对父亲的送行词:“老人家功德圆满,一路走好!”。
 
                    儿子  周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