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曾生活在中国最北的先达人

2015-4-12 23:20| 发布者: zjj| 查看: 1057|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张从汇|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17期

摘要: 曾生活在中国最北的先达人 北京 张从汇 1967,68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政府号召学生到农村,到边疆去,实际上是移民到那里去,在当地工作,生活。在这期间,有五名在北京的先达学生报名到东北边疆去 ...
                         曾生活在中国最北的先达人 
                                        北京  张从汇
                   

 

      1967,68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政府号召学生到农村,到边疆去,实际上是移民到那里去,在当地工作,生活。在这期间,有五名在北京的先达学生报名到东北边疆去。
      最先去的是我和林振裕,我们是1967年12月9日离开北京到东北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地区,那里是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的汇合点。1968年,李达生,洪康华(Balige 到先达华中读书学生),苏中森(苏山高弟弟)。我们两地隔一座山 – 完达山,我和林振裕在最北的地方,他们到了完达山以南地区。这些地方统称北大荒,就是一片荒原,方圆几千公里的大平原,土地是黑油油的,所以叫黑土地,这里的土地肥沃,是种植粮食作物的好地方,特别是小麦,大豆,玉米和高粱,这里是中国的大粮仓。

      号称北大荒的这片土地,是中国最冷的地方,每年从9月底开始下雪到第二年的5月。整整八个月是冰天雪地的气候,最冷可达到零下35度,只有5月中到9月可以种粮食。那么,寒冷和艰苦的地方种粮食一定非常艰苦,是的,但是,我们都是机械化劳动,有开拖拉机的,有开播种机的,有开联合收割机的,工作期间,要带手套,穿皮鞋,带帽子,因为很冷。最冷的12月和1月份,你在室外吐一口痰,都可以立即冰冻成冰块的,如果上外边的厕所小便,你还没离开,小便都变成es lilin 了。最冷时身上穿好几层衣服,戴动物毛皮帽手套,脚穿大靴子外加皮大衣。
       最辛苦的反而是夏天最热时,因为早上两点钟天就亮了,就要上班,一直上到晚上10点,太阳落山了,才是下班的时间。一天要吃四顿饭。相反的冬天,10点钟太阳才出来,下午两点太阳就下山了,就可以回家吃晚饭了。一天只干半天班,吃两顿饭,四点就可上床睡觉了。所以这里生活像在北极,像爱斯基摩人的生活!我想没有几个先达人体会过这种生活,更想不到我一生中在这里生活了七年!
      1969年中国和苏联在珍宝岛开战,珍宝岛离我们所在的地方很近,也就先达到棉兰的距离,那边在打战,我们就做好备战工作,修战备公路,李达生还随工兵营,从南面来到我们驻地附近修战备公路,因此我们还在最紧张的战事中会师见了面!
       1973年,我们陆续从东北调回北京,这时有些同学就出境到了香港,李达生,洪康华,苏中森和林振裕先后到了香港,我仍然留在国内。目前除林振裕前年病逝外,其他都建在,我们是曾经走到中国最北的先达人!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