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深切怀念先达著名翻译家陈丽水先生

2015-4-20 23:04| 发布者: zjj| 查看: 1453| 评论: 0|原作者: 北方|来自: 侨友网

摘要: 深切怀念先达著名翻译家陈丽水先生 ——转帖侨友网【北方】的文章 对于年长的先达人,都知道先达有一名杰出的印尼翻译家-陈丽水,他为中印友谊贡献一生,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中印两国的国家领导之间友好往来当翻译。 ...
              深切怀念先达著名翻译家陈丽水先生
 
                                  ——转帖侨友网【北方】的文章 
       对于年长的先达人,都知道先达有一名杰出的印尼翻译家-陈丽水,他为中印友谊贡献一生,在过去的岁月里,为中印两国的国家领导之间友好往来当翻译。中国国家领导到印尼访问或者是印尼苏加诺总统访华等外事活动,几乎都由他来翻译,他的翻译水平高超无人能比,这是大家公认的。他曾为毛主席,刘少奇,宋庆龄,周总理,陈毅,贺龙等国家领导当印尼文翻译。
 
       他也在上世纪60年代印尼排华期间配合黄镇大使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1955年亚非会议期间,周总理到印尼万隆参加会议,都是他当周总理的翻译,使的周总理在与印尼苏加诺总统和印尼外长之间能顺利交换意见与沟通。在亚非会议期间,中方与印尼方进行密切交流,使周总理能把中国的政治观点传达给印尼方,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召开立下很大的功劳!
      


        他为人低调,从不宣扬自己功劳和奉献,始终默默无闻的为国家,为党辛勤耕耘。
        10月6日是他逝世1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他,我征得他家人的同意,把陈丽水先生为国家领导和苏加诺总统当翻译时的历史照片登载在网上,让大家了解陈丽水,也同时纪念这位杰出的印尼文翻译家。
        他不但是翻译家,也是一位革命志士。还在他年轻时在印尼先达和棉兰地区积极参加地下抗日革命工作,在日本占领期间,为了保护从内地避难到印尼的著名革命家和作家,像胡愈之(曾担任人大副委员长),革命烈士郁达夫,王任叔,(即巴人,中国第一任驻印尼大使)刘岩等,1943年日本占领印尼期间,曾被日本特务组织特高科逮捕,当时他刚刚结婚,夫人还怀着他们的女儿,被关押在棉兰监狱,与他同时被抓的有郑光煌(原侨友社社长),陈丽水与郑光煌哥哥被关押在一间牢房,一直到日本投降才被释放。印尼荷兰第二次警卫行动时期,又一次被抓,关押在先达监狱里,曾三次为革命工作被逮捕关押在牢房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派往印尼的第一任大使就是王任叔,由于了解陈丽水的革命经历和爱国情怀及印尼文翻译水平,王任叔大使把陈丽水调往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一直到1965年9月30日前夜,由周总理批示调回国。
 
        我对陈丽水长辈很钦佩也很熟悉,我被保送回国,曾得到他的推荐和帮助,所以在北京,经常在星期天或假日到陈丽水家去,虽然他是外交家,但生活很简朴,没有利用他有利条件把子女送到国外,或谋一份好工作,一家6口,当时只靠他一人的工资维持,长子在街道小厂工作,没有退休金,加上眼疾,几乎失明。最小女儿到北大荒插队,回京后,由于东北的恶劣天气,留下病根,遗憾回城后,得病不幸逝世。长女原在唐山,遭遇大地震,幸运逃出劫难,万幸保住性命,但楼房毁了。现在只有小儿子,继承父辈的一些才能,总之,他的一家很不容易。
 
        陈夫人还健在,我常从她那里了解陈丽水先生的过去历史,而陈丽本人没有留下他的历史经历,但我们先达老一辈,都没有忘记这位杰出的印尼翻译家!
        在纪念万隆亚非会议60周年之际,在陈丽水前辈逝世十周年之际,谨以这短文来纪念这位杰出的归侨革命家,翻译家!我们永远缅怀陈丽水先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