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作客高三組集友會趣事

2015-4-28 23:30| 发布者: zjj| 查看: 763| 评论: 0|原作者: 陳武炎|来自: 《简讯》91期

摘要: 晨運回來,太太說他們高三組的聚友會今天在崇明的工廠裏召開。問我是否可以送她和她的一位女同學去“陳玉蘭”(Tangerang)參加集會。我開玩笑說:“你們高三組不是有交通部長嗎?怎會弄到沒人來載你們?”她說:“ ...

 
      晨運回來,太太說他們高三組的聚友會今天在崇明的工廠裏召開。問我是否可以送她和她的一位女同學去“陳玉蘭”(Tangerang)參加集會。我開玩笑說:“你們高三組不是有交通部長嗎?怎會弄到沒人來載你們?”她說:“是有安排,只是今天參加的同學多。如我們沒人載,之謙同學就會親自多走一趟來接我們。”好盡責的運輸部長!話既然都說到這樣清楚了,那好吧,不好意思讓部長太累,就由我來充當一回“Amat”(司機)吧!
       聽太太說過,半年多前高三組的聚友會就是在崇明家裏召開的,當時非常熱鬧。這位同學過去只忙着創業賺錢,埋頭苦幹,直到最近才來“認祖歸宗”歸隊,加入了高三組聚友會,他也一道邀請高三組的同學們到他家去聚會。我問:“你們的這位崇明同學是不是福建人姓黃,他父親是否叫黃世興?”太太說:“他是姓黃的福建人,但他父親是什麼名字我們就不知曉了。”我心裏想:那一定是我那已作古了的老朋友黃世興的二公子。沒錯一定是他!這更加強了我充當“Amat”的決心。因為我也想去見一見故人這已久別了三十多年的二公子。
      約定好了,“運輸部長”先去載住在較偏遠的同學,然後直接到聚會地點,剩下我們的三輛車,中午十一點在MK的先達公會集合出發,領隊陳漢川,因為只有他知道到目的地的路怎麼走。我中午十一點載着太太和她的一位同學,從家裏出發到約定地點集合。我一到他們已經在等了,即由漢川領路出發。
      車向着“大安莫扣”(DaanMogot)大路駛去;今天是星期日,很多工廠都休假,沒有大貨卡來往。路是比較好走,通行無阻。車行了半個多小時,領路車打U Turn了(U字回頭路)。我想崇明的工廠是在從“陳玉蘭”回椰加達的分支路上。回走沒多遠,車又打回頭向“陳玉蘭”方向繼續駛去。唉!識途老馬也會有走錯路的時候。我們也只好跟着回頭。前面又有U轉口了,真的漢川的車又轉了過去。走不遠似要停不停的停了下來,我們也跟着停下來。車開動了在前不遠的U轉口轉了過去。沒事!我們跟着團團轉。走呀走的,前面又有一個U轉口了,頭車又轉了過去,走不遠就停下來了。前面就是巴殺的路口。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過去了。礙於是市與市的交通要道,我不敢輕易離開車到前面去問過究竟。又等呀等的,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沒有漢川的手機號碼。我正打算下車了,突然看到高三組的陳達煥從巴剎那裏冒了出來,馬上上了漢川的車,車也開動了。啊!原來如此!真相大白:原來帶路的也迷了路,只好用手機呼喚另一“只”更懂路況的“老馬”了。我們轉進了支路,路小人多,確實不好走,好在走不多久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
       遠遠的,太太指着一個穿長袖衣,忙着在招呼同學的說:“哪!那就是黃崇明同學,是不是你老朋友的兒子?”我大吃一驚,我腦海裏的黃崇明身材高挑幾時變得又寬又結實了。硬着頭皮向前握手打招呼:“你就是黃崇明?”“是啊!有什麼不對嗎?”到此我只好認栽。我說:“對不起!我認錯人了。我還以為你是我已故了的老朋友黃世興的二公子呢!”他說:“沒事!先達本來就有兩個黃崇明。沒什麼好對不起的!”更意料不到的他接下去說:“我認識你,你名叫武炎,對嗎?”我正搜索古腸到底是幾時我們相識的。他又接着問了:“我們在哪里認識的?你記住嗎?”老天爺!我真的被難倒了,我只好投降。他說是在先達巴尼街李遠勝的米粉廠那裏認識的!”哇!實在是好記性。這些經歷了五十多年的陳年歷史,歸他還記得一清二楚,真是難得!我聽事往往先入為主、粗枝大葉,結果就擺了個不大不小的烏龍。真慚愧!還好,我和這個黃崇明也還算是老相識吧!
 
      無獨有偶,事隔三天的星期三早晨,我和陳達明有約在MK巴殺的咖啡店吃早餐。我將此次烏龍事件告訴他,他聽後哈哈大笑說:“小事一件,如果以後有人問你認識陳達明嗎?那你得先問問清楚是哪個陳達明?”我問:“為什麼?”他說:“你知道先達有幾個陳達明嗎?”事不關己,當然我不知道。他說小小的先達就有五個陳達明:四個潮州人,一個龍岩人!哇!不得了!這樣多個。達明兩字為通情達理、光明正大,意思大概是這樣吧!好名字!怪不得這樣多人搶註名,可我的名字,不要說是先達,就是全中國也找不出第二個來。我打趣的說:“如果有人問我認識陳達明嗎?我會認認真真的告訴他,是不是那個小巧玲瓏、穿着整齊、留着兩撇精緻的小鬍子,出門喜歡掛着拐杖的“小傢伙”。對不對?”哈哈哈……
      聚餐開始了。黃崇明很好客。你看!他全家總動員起來了,不單太太、女兒,連兒子也出動,將廚房裏準備好了的佳餚美食,盤盤的端出來讓大家享福。還有一個小女兒手拿着副Ipad,穿花蝴蝶般的到處替與會同學拍照留影。滿桌都是讓人流涎的美味佳食,有晶亮半透明的白玉蝦球,崇明說這是他太太親自下廚的心得,要大家嘗嘗;也有“橫行霸道”的鹹、甜、辣三味螃蟹,這是高三組的大姐黃秀菊同學一早就先來料理的絕作;更有盤盤還在冒着熱氣的白斬雞。崇明說這不是普通的Kampung雞,也不是馬達山雞。這是如假包換、名符其實是他們花了不少心思,從海南島的文昌縣“移民”過來海南四寶之一的文昌雞。現在在這裏繁殖的很好。是他太太的烹飪手藝,要我們試試和海南的文昌白斬雞有沒差別。機會難得,真是謝謝了!讓我們這些離海南島幾千公里外的凡夫俗子有機會享受到這來之不易的上品佳餚。我們太有口福了。真謝謝崇明夫婦一家對我們的招待。“文昌雞是怎麼帶過來的?”坐在我對面的陳達煥調皮的說:“雞是怎麼來的?當然是從雞蛋那裏孵化出來的!連這樣簡單的道理都不懂!該打屁股!”
       有魚有肉也有熱湯,有中國的美食也有印尼的辣涼拌。一人一盤一碗吃得不亦樂乎。看!我們大塊頭的“運輸部長”他的大肚子似乎更大了。
      餐罷,是時水果馬上上桌,安排的比餐廳還要周到。我看到廳內兩邊壁櫥內都擺滿了奇形怪石,起身前去觀看。有印尼的BatuAkik,也有紐西蘭的瑪瑙,有緬甸的翡翠,也有越南的水晶……琳琅滿目,讓我這個門外漢,說不出個名堂來。不知不覺,崇明就出現在我身邊了。我們一路走,他一邊向我介紹這些珍奇的工藝品是他們一家人有出去旅行時,一路收集購買回來的。有他們夫婦的愛好,也有他們兩位公子的偏愛。他們走了南北美洲、大洋洲,東南亞包括中國大陸……只要看到是合心意的,就將它們採購回來。我說可以開個寶石博物館了!他笑着說:“是拿來自家玩玩的。新的一批來了,舊的就搬下來庫存,根本沒地方去擺設。”林豐材突然冒了出來對着我問:“你知道我現在這裏坐的這副石桌椅是什麼東西做的嗎?”我馬上回答:“是義大利的大理石。”他哈哈大笑:“連樹化石都不懂,還敢在那裏欣賞石頭!”一講到樹化石,崇明就帶我向後廂房走去,指着一株有大腿粗大約一公尺高的樹筒說:“那才是成熟了的樹化石,它通體晶亮,還發着半透明的亮光,這是比較珍貴的稀有產品。”說到這裏,他突然向前房走去,出來時手捧個四方的木盒打開讓我們觀賞。盒內都是鑲戒指的寶石:有玉石、8字瑪瑙石、貓眼石……對這些石寶,他們一家人有特別的喜愛!
     下午三點,我另有約,只好向主人告辭。走到外面看到種在屋前旁的蓮霧樹,絨黃綠色的果實掛了滿樹。有大有小,看到了不采,手就耐不住。崇明說:“這棵蓮霧樹結的果:肉質飽滿、果實堅硬,不和普通的一般,再兩個星期就是果實成熟的季節。”
      廳內放了二、三十袋的白米。崇明要同學們帶回去,他說這是自家種,人工椿的白碎米,煮粥最好吃。走到屋角,那裏堆了兩大堆四四方方包裝好了的,也是他自己工廠生產的幼莊白米粉。每袋大約有四、五公斤重吧!他要同學們每人帶一包回家,是炒是煮悉聽尊便。
      讓我這個不請自來又話多多的說句坦白話吧!我衷心感謝崇明一家人的好客之情;像他這樣能愛護同學,慷慨地讓同學們來分享自己不容易創下來的成果,在現今的社會裏是少之又少了。這也是高三組的福氣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