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演戲花絮之新民話劇十年史

2015-5-7 23:34| 发布者: zjj| 查看: 877| 评论: 0|原作者: 伍護德|来自: 《简讯》91期

摘要: 同樣地,新民話劇組在演出中發生的突發事件也時有發生:如快板劇《柳樹井》(參演者:鄧新荷、林瑞玲、陳月明、陳素祺、吳聞達、張育文、伍護德);啞劇《回家》(演繹者:伍護德);大型話劇《陞官圖》(邀約了先達 ...
 
 

    

      同樣地,新民話劇組在演出中發生的突發事件也時有發生:如快板劇《柳樹井》(參演者:鄧新荷、林瑞玲、陳月明、陳素祺、吳聞達、張育文、伍護德);啞劇《回家》(演繹者:伍護德);大型話劇《陞官圖》(邀約了先達最優秀的演員:如笑劇大師陳靜河飾演“財政部長”、平時只導不演的伍煥沾飾演“省長”、陳斯剛飾演“市長”、經驗老道的古美園飾演“縣長夫人”她是章列英、列畫的大嫂、伍護德飾演“縣長”、張育文飾演“教育部長”、能歌善舞的陳彩霞飾演“市長夫人”她是新民不可多得的人材、黃秀華飾演“省長夫人”,她也是個全面發展的好演員、鄭振順飾演“衛生部長”、黃木輝飾演“警員”及黃蓮珍。參加演出還有:吳聞達、吳錦標、王希楷、黃喜坤、朱炳坤、陳清海等共30多人)。這是先達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演員最多,布景最為講究的一部興師動眾的話劇大製作,當時除了邀請美術老師薛伯仲籌畫大幅布景外,還特邀張谷和先生為美術顧問。每個演員都十分清楚這次演出的重大意義及對他們的要求和期望,因此個個都精神抖擻,熟讀劇本,認真排練,準時到位。老天不負有心人,最後不辱使命,成績斐然。但事與願違,強差人意,由於這部劇揭露的是國內官場內部的黑暗面,與當時先達社會實况格格不入,加上台詞多,動作少,語言生疏,觀眾不受落,議論紛紛,甚至惡評四起:“像印度片,不知在說甚麽啦”、“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長又臭啦”云云,真是吃力不討好,天違人願,大失所望。通過了總結教訓,我們終明白失敗的原因是犯了脫離社會現實而主觀上只求大(規模大)、只求多(演員多)的官僚主義錯誤。“失敗乃成功之母”,於是我們决心實行創新改革,定下演出時間宜為一小時的措施、製訂宏圖大計、開拓新劇種,力求多元化,本地化,以迎合觀眾的喜好為依歸。自此開拓短劇、歌劇、歌舞劇、相聲及啞劇等,以挽回劣績,追上舞蹈組。

     50年代初,舞蹈組在饒惠蘭組織和帶領下,配合志同道合的死黨:彩霞、彩蘭、慧鳳、秀華、愛蓮、秀蓉、玉英、月英及德和、永文、達生、權德等,將舞蹈組搞得有聲有色,紅紅火火,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後來又加入了新力軍張松聲,在他倆緊密合作下,把舞蹈組搞活了,編排出膾炙人口的嶄新節目:荷花舞、採茶撲蝶舞、蒙古舞等。
新民的演出主要靠三個組來運作:

        (一) 歌詠組:由盧永傑、吳國勝及林龍飛負責。

        (二) 舞蹈組:由饒惠蘭、張松聲負責。

        (三) 話劇組:由伍煥沾、陳斯剛、伍護德負責。翁克忠任社長。他是棉蘭人,受聘於我校英文老師,是個酷愛音樂且音樂造詣深厚的特殊人物,熟識小提琴、手風琴、Keroncong及Mendoling等多種樂器,小提琴是他的第二生命,每天早晨見他總是風雨無阻地堅持苦練兩小時後才悠悠然回校教課,他立志以小提琴打天下。一件值得一提的小事,那是在某個周日的早上,我們正在龍岩會館客廳閒聊,他突然靈感一觸、心血來潮,執筆譜寫新民歌劇社社歌,思潮洶湧澎湃,一氣呵成,揮筆成曲。曲子弦律優美、感情豐富,我們為山城將湧現一位優秀的音樂家而深感歡欣鼓舞。但遺憾的是,因曲子太長難以普及而夭折了。真是可惜!

       以上三個組中以舞蹈組表現最為突出和受歡迎,其次是話劇組,最後才是歌詠組。舞蹈組貢獻最大,是新民的主力。新民可以沒有歌詠、話劇,絕不可沒有舞蹈,否則新民將停止運作了,舞蹈組是話劇組和歌詠組的表帥,在饒惠蘭與張松聲組織領導下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為此,話劇組急起直追,排練了短劇《王三打鳥》(參演者:雅蓉、女英、護德)、蘇聯名劇作家契訶夫名著《求婚》(參演者:煥沾、雅蓉、護德)、童話劇《小白兔》(參演者:艽宗〔鐵生、惠蘭之弟〕、自治〔自修、幼蓮之弟〕、列畫〔列英之妹〕、大淼、仲玲等飾“小白兔”,秀華和國蓮飾“豺狼”,煥沾飾“老獵人”)。

     此劇製作認真,巨大的大森林背景含蓋整個舞台,極為壯觀。後來我們又進一步開拓新劇種,歌劇《黑雲密佈》,由國蓮、權德等演出。更推出了人人喜愛的歌舞劇《勞模》,由彩霞和國蓮擔負重任,她們倆多才多藝,能歌善舞,演技一流,尤其是彩霞,豐滿的臉上總是帶着笑容,露出兩顆小酒窩兒,顯得格外美麗動人。舞姿美妙,歌聲嘹亮,觀眾席上笑聲掌聲四起,氣氛熱烈,觀眾的情緒掀動了起來,給大家留下了美好的享受。此劇為我們挽回了不少觀眾,也是話劇組最成功的劇目。接着,我們又大膽地開拓新劇目相聲,我和喜坤演譯中國相聲大師侯寶林的名著《自行車》。還開闢了我單人獨演的啞劇《回家》。記得,多年前在一次聚會上,陳立裕(立如之弟)曾提起此劇,讚賞劇目具有新鮮感、動作惹笑、有趣、有看頭,並提出一些寶貴的意見,謝謝他了。當時我們有意發展這幾個劇目,使之更加多元化、本地化,後因北歸,計劃不得不告吹了。
       這裏不忘提一提新民歌劇社取得成功幕後一群默默耕耘的英雄們,首推搭建舞台的工程組:兆槐和群旺。他倆不怕苦不怕累,不為名不為利,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全心全意為新民服務。在新民,他們是最辛苦又最累的一員,也是最能放心的一員。記得,當年東渡椰城、萬隆演出時,正碰上蘇北軍區司令Simbolon發動政變,海陸空交通被逼完全停頓,新民延誤歸期約一周左右。他們都是職業青年,要做工、要養家、要生活,但他們從沒向組織提出任何的困難,要求任何的生活補助和賠償,從他們身上充分體現了Siantar Man的優秀品質。新民人都非常佩服他們的工作精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