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敬礼,陈丽水老师!

2015-5-15 23:43| 发布者: zjj| 查看: 1071| 评论: 0|原作者: (汕头) 林少青

摘要: 敬礼,陈丽水老师! (汕头)林少青 之三,丹心片片向阳开,侨史页页见血痕 翻遍部部侨史,尽是血泪斑斑,华侨过番,其凄惨之状,罄竹难书。 我们这一辈后生,确实忘不了1942年日本法西斯挥师占领了苏岛,并残酷实 ...
                                           敬礼,陈丽水老师!
                                                    (汕头)林少青

                                        之三,丹心片片向阳开,侨史页页见血痕
        翻遍部部侨史,尽是血泪斑斑,华侨过番,其凄惨之状,罄竹难书。
        我们这一辈后生,确实忘不了1942年日本法西斯挥师占领了苏岛,并残酷实行了血腥统治那一段历史。《难忘的“九°二O》已有详细论述,不赘。 在这场抗日战斗中,你和郑子经,张琼郁等老师,遭到日军的逮捕,受尽辛酸苦辣和饥寒交迫的熬煎,但你们始终没有屈服,依然坚持斗争和学习。这种高风亮节和忠心耿耿,很值得我们尊敬。
      和平后,领导抗日的我国知名文化界人士胡愈之,王任叔,邵宗汉等人,他们政治嗅觉敏锐,斗争经验丰富,高瞻远瞩,经过磋商,为我们作了三件好事:一,经民盟南方总部同意,把“反盟”改组为“中华民盟苏岛支部”。为华侨树立了一面政治旗帜;二,号召各地进步社团联合组建“华侨总会”,适应新形势成为代表民意的领导机构;三,顺乎潮流推翻了荷帝所谓“玛腰”和“甲必丹”制度,把民主和自由还给华侨。为后来的爱国民主运动奠定了基础。先达华侨总会应运而生。他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出钱出力,搞好华侨教育事业,进行爱国思想宣传,把广大爱国侨胞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成立了华侨社会真正的领导机关;同时,又和印尼朝野,包括党政军民,密切合作,同情他们的正义斗争,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支持,这样,华印民族,不仅感情融洽,和睦共处,而且还能互通有无,安居乐业,无形中保障了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进而使各种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义务夜校书声朗朗、运动场上健儿驰骋、广播台前歌声雄壮,也吸引了棉兰新中艺前来演出,文化界知名人士常向侨众作形势报告,整个山城沸腾了,充满了朝气和活力,群众面貌也焕然一新,于是先达成了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后方,和国内民主斗争遥相呼应,互相声援,先达被誉为:海外延安“,这个荣誉的取得,和当时担任总会秘书的你,息息相关,你的呕心沥血,运筹帷幄,是这朵鲜花盛开的源泉,历史是不会忘怀的。
        
       斗争是曲折的,也是起伏不定的。
       1948年先达学校被霸占后,十几位进步老师被无理开除。后经先达华侨总会严肃抗议和教师的愤怒控诉,经过你面授机宜,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我们胜利地创办了育才小学和华侨学校。大家因陋就简,艰苦奋斗,继续扩大教育阵地。华侨学校由小学发展到完全中小学,并开办了高中,而校舍则由堂皇的砖房代替了简易的板房。如今,不论是先中抑或是华中的学生,他们已遍布在海内外,继续把团结爱国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回忆到这里,我们应该深深感激和悼念当年的总会领导诸公,像陈影鹤,郭懋钦,陈失因,周清木,陶润鸿,李承彬,王定一等人,尽管他们已离开人世,如果他们在天之灵有知,知道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而且祖国正走向繁荣富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含笑长眠在九泉之下。
    
      这不是在歌功颂德,是我耳闻目睹、亲身经历的历史事实。遗憾的是我学疏才薄,不善舞文弄墨,妙笔生花,只能报道于万一。我只希望通过回忆,要牢记血的教训,不要忘记过去;通过回忆,也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华侨(包括华人华裔)的命运和祖国息息相关,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得安宁,才能扬眉吐气。否则,我们的鲜血还得流淌不停!
      对往事的回忆,启发了我的良知,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很为重要。没有文化则愚昧无知,容易被坏人诱骗上当。过去,华侨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这又先见之明。为此,除了敬佩先贤诸公外,还要衷心感谢几位教过我们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我们的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尤其要感谢众教师中的你,过去,你殷勤的教导,亲切的关怀,我们是忘不了的,特别是你在对敌斗争中的坚贞不屈和忠心耿耿为我们作了表率。
      风雪交加的严冬已经过去,百花盛开的明媚春天就在眼前;万里江山锦绣绚丽,伟大祖国入旭日东升,光辉灿烂!我心花怒放,欢乐之情溢于言表,于是振臂高呼:
      敬礼,陈丽水老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